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19 12:09:14| 人氣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品》群像2:正沉靜凝視的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和孩子共讀司空圖《詩品選》,秋芳老師從司空圖《24詩品》中精選15品作為主要授課內容,淑君主任則將15品分為三類,巧妙勾勒進金秋顏色講義封面的製作圖案中:「曠達、雄渾、沖淡、含蓄、自然」高掛在白雲上,成為格局寬闊、氣象恢弘的品類;「洗鍊、沉著、典雅、纖穠、精神」穩穩座落於高山間,成為可靠、穩定且靜美存在的品類;「縝密、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則化為為親民的野餐墊,象徵自由、舒適、放縱,每個人都能自由活出自己樣貌的品類。

      第九堂課的討論活動中,我們讓孩子先為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入品,印象最深刻的是小五芷寧的報告,她說:「媽媽是縝密品,有一次我以很平常的口吻打電話給她,才講完一句話,她便問我:『你怎麼了?為什麼聽起來心情不好?』我當時嚇了好大一跳,媽媽怎麼聽得出來?我明明不想讓她擔心的……」簡短的報告裡,因為那出色的生活舉例,使得媽媽是縝密品的形象立刻鮮活起來。七年級的沈翼則走搞笑風格,他說:「我爸爸是典雅品,他說的笑話總是有點年代感,我們常常第一時間都聽不懂,在我們很不捧場的情況下,他也只能默默地閉上嘴巴……」這一番話,立刻引來全班的哄堂大笑。

      原來,《詩品》的解讀竟能這樣深情也能這樣有趣,這九堂課下來,它已變成孩子們手中把玩的玩具,能一點一滴咀嚼、翻疊出新的詮釋與意義,一如纖穠品的詩句揭示的信念「如將不盡,與古為新」。這一堂課的作文,我們要孩子為自己入品,看看自己偏屬於《詩品》中的哪一品,組出創作坊孩子們的〈詩品群像〉,孩子們的表現永遠超過老師們的想像,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精采作品吧!

-----------------------------------------------------------

洗鍊的我  六年級  賴威任

     我看著考卷上的九十分,我心中的歡喜感從嘴角一點一點的流瀉出來,彷彿自己的所有努力被認可了,這也是我數學月考第一次到九十分。

     在考前,我一邊寫著媽媽給我的複習考卷,一邊想著是不是要放手拼搏一次。我常常寫考卷寫到一半就會對自己產生疑問,自己有沒有算錯的這個念頭,常促使自己又要再回去看一次。這次我決定只給自己檢查一次的機會,要不然真的會寫不完考卷,我抱著被水一戰的心情開始考試,把答案一一寫出。

      果然變得有自信後,答題速度真的變快了不少,思路也變得清楚了,自然考卷好像也跟著變簡單了,正如司空圖所說:「如鑛出金,如鉛出銀」,那些金和銀就是我洗鍊自己過後所結出的完美果實。

     洗鍊後的我有如「空潭瀉春,古鏡照神」,看見自己一直以來的問題所在,也看見了自己以前對考試無力的樣子,我透過一次次的訓練累積,照出了自己的自信,這個空潭也裝進我遇見春天的歡喜。我因而明白人要對自己有自信,也要時不時檢視自己是否全力以赴地累積自我實力,才能達到心中嚮往的目標。

------------------------------------------------------------

洗鍊的我  六年級  陳仕朋

     洗鍊是一個人不斷地自我磨練,讓自己變得更厲害,或者是在某一方面的技術變得更高超。

   「如鑛出金,如鉛出銀」就是指自己有了一個想發光發亮的目標時,就要積極付出,即使有可能會遭遇挫折,當下也絕不放棄,反而要加倍努力。像我每天都一定會去打籃球,有時我也會認為做這樣的抉擇真的是對的嗎?但是我如果現在就放棄了,那麼我之前的努力不就都白白浪費掉了。於是從那天開始我就更努力,同時也反覆提醒自己不能因為一次的失敗或是被隊友責怪,就開始自怨自艾,應該要接納各種調整意見,且適時鼓勵隊友,凝聚團隊精神。

     但是有一次我因為腳嚴重扭傷無法參賽,我感到非常失望,因為我能做的就只有這些了。回到家後我向爸爸傾訴委屈,他提醒我人要為了熱愛的事,學習「超心鍊冶,絕愛緇磷」的精神,在精進自我球技的同時,我必須相信隊友,他們每天也都有練習,他們也是因為熱愛籃球所以才勤於訓練、永不放棄,只要我們團結起來,最後鹿死誰手也都不一定。

     我相信一個人如果對某一件事感興趣時,就會想要繼續練習並學習信任隊友,最後一定能達成自己設定的最棒的目標。

-----------------------------------------------------------

沉著的我  六年級  曾羿璇

     我的腦中出現了複雜的情緒,可是我卻逼迫自己要沉著冷靜,因為《詩品》中有「如有佳話,大河前橫」的詩句提醒我,如果握有哥哥的把柄,那對付他就會順利了。

     要掌握他人的把柄有一點難,我只是比較會挑人的語病而已。但,我還是希望我的計畫能一點一點的接近最終目標。計畫一,把之前哥哥的學校老師請我告訴家長的事說出來。以前沒有執行這計畫是因為我每一次都忘記,等到哥哥的老師下次再請我告訴家長而我卻又沒說時,我的內心這才驚覺啊—又忘記了。計畫二,哥哥需要我幫忙時,偏不幫他。

     當我以沉著冷靜的心擬訂計畫時,突然發覺我不一定要報復呀!如果我一直執著於報復,而機會一直遲遲不來,那我正如《詩品》中描繪的「鴻雁不來,之子遠行」處境。既然機會不來,就只能自己想開一點,像《 詩品》說的「海風碧雲,夜渚月明」想開一點就沒事、沒煩惱,世界也會跟著寬闊起來。

       生活總有不開心的時候,這時一定要保持沉著,讓心情保持冷靜,不要讓自己喪失理智,生活能快樂一點。

--------------------------------------------------------------

典雅的我  六年級  張育瑄

     秋天來臨,梅雨在屋頂唏哩嘩啦的不停敲打,雨滴從屋頂滑到屋簷,那滴滑落到屋簷的水珠,彷彿藏了不為人知的一面,就像我一樣。

     教室外的雨水不斷地下,教室內的同學顯得有點無聊,畢竟下雨不能去操場上自我奔放。後面的同學突然點了我兩下,遞出一張紙,要我畫畫看古裝,我當下只是隨口答應,這的確可以消耗時間,卻沒想到,我一畫就是一節課。外面的雨敲打著雨天的節奏,我的畫筆順著雨的節奏不斷搖擺,左一描,右一畫,從頭上的髮飾到衣襟,任何細節都不放過,直到上課鐘聲響起我才心甘情願停筆。

     我同學從後面了瞅一眼,本來只是想瞄我一眼而已,卻看得目不轉睛。我只好把紙從後面傳過去,不然一直被「直視」的壓力好大,也順便滿足他的欲望。下課鐘聲一響,他立刻跑來稱讚我,說我頭上髮釋和衣服上的鳳凰畫得栩栩如生,旁邊的詩句寫得好有意境。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他這些話一說完,外面的太陽伴隨著白雲照出了晴天,樹上的鳥兒歡喜的相逐。我的潛力,彷彿被他這麼一說,全給召喚出來了。

     我畫古裝的事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了出去。而我甚至還被同學稱為「順筆聖畫古裝天后」。之後我更加投入古裝繪畫,就連美術老師也不得不佩服我。我深藏不露的潛能被同學發現,連自己也摸不著頭緒的語文能力也因而被激發出來,持續低調作畫、寫詩的我,也被同學稱為「典雅」。這個「典雅」賦予我生命更多的色彩,就算最後很可能會成為被遺忘的歷史,我也不害怕,我知道我的「典雅」與「傳說」會一直都在。

( 圖說:典雅育瑄的手繪古裝照)

台長: 文學樹
人氣(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詩品》群像3:正堅定奮鬥的我
此分類上一篇:《詩品》群像1:正寬闊累積的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