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5 15:25:39| 人氣2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做決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截至國資圖)

以司空圖愈混亂時代愈要明白自己想做什麼、該做什麼的人生故事為圓心,和孩子們分享像流星般耀眼卻也快速殞落的「東方神童」。

這位「神童」2歲識逾1000字,4歲學完初中課程,13歲跳級升讀大學,可是在神童的光環下,他的生活及學習路並不盡如人意。13歲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學物理系,成為當時湖南年紀最小的大學生。2000年,17歲被中國科學院(簡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破格錄取,連讀碩士博士。不過,2003年被中科院勸退,因他欠缺生活自理能力,他當時還沒拿到碩士學位,自此回歸平淡的生活。

 

媽媽對兒子被退學感到自責,她過去為了兒子能專心讀書,除照顧他的起居飲食外,不必他負責任何家事。就讀湘潭大學時,媽媽就一直「陪讀」照顧他,只是他後來獨自到北京中科院讀書,媽媽未能同行。他在北京的第一年冬天,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穿衣服,試過只穿薄衣和拖鞋外出散步,加上他社交能力未如理想,不懂與人相處,最終黯然結束學習生涯。

 

面對孩子,我們期待著他們可以照顧自己、養活自己,從這些「很基本」的能力開始,慢慢地也能找到自己的快樂和在人生旅途上的定位。

 

自己做決定  三年級  張俊桓

   做決定,是一件煩惱的事,像去買刮刮樂一樣,會想:「到底要選哪一號才會中頭獎?」越想越煩惱,問了很多人最後還是要自己選擇。

    自己做選擇,就像在玩刮刮樂,不知道要選哪一個號碼才會中獎,也跟考試一樣,思考著要寫答案,才能拿到好成績,要寫到什麼程度?才可以考到好學校,都要自己判斷。

    不過有時候,還蠻高興,因為如果是好的決定,會越來越想興奮,我已經開心到有點失控,開心的事越想越多,想到已經忘了我在傷腦筋的決定。

    自己做決定,記得要認真想一下,才可以做出適當的選擇,為自己負責。

 

老師的話:俊桓是基礎班的補課孩子,稚嫩的年紀,使他在為自己做決定時,雖然煩惱,但是仍然有很多的快樂和期待。

 

自己做決定  四年級  鄭晴瑄

    每天早上媽媽都會為我做決定,我不用自己想,早上衣服穿什麼樣子就什麼樣子,一切都交給媽媽。

    我起得早,媽媽還在睡覺,家只有我孤孤單單,我仍然要打理好自己。打開了衣櫃,滿滿的衣服等著我做選擇,穿上夏天的衣服就太冷,穿上很厚的衣服又太熱,但是一時間,我只能看著衣服什麼都不能做。

    我開始感覺到冷,要等到媽媽起來還要很久,冷風要我動作快一點,我只能拿一件衣服穿起來,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穿好的衣服,我發現自己做出的決定很簡單。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自己做出的決定很簡單,因為不會想太多。

 

老師的話:可以主動自己決定是件好事,但是就算是被動地被迫做出選擇,在一次次的訓練下,「做選擇」的能力也會融在血液裡,使每次的決定都靠近自己的心。

 

自己做決定  四年級  楊宥萱  

    跟朋友一起吃飯,我可以自己決定要吃什麼,也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做很多平常不能做的事,可是除此之外,平常都是媽媽幫我買衣服,控制我娛樂的時間,沒有任何事是我能控管的。

    一直以來我都在爸爸和媽媽的大懷抱裡,隨著我慢慢長大,漸漸想要放下了這個懷抱,可以決定自己想穿什麼衣服,想要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能脫離這個舒適的小地方,進入一個可能不容易,卻也充滿著陽光的戶外。

    沒有爸媽的保護,我的一切事物都由自己做主,或許我會先獨立在一個黑暗的世界裡,摸索、選擇自己要做的事,但是我會在其中慢慢成長,無限的發展…

    做決定只是成長的開始,我要繼續學會做更多的事,完成自己的目標。

 

老師的話:還沒跌倒過的孩子,或許不知道世界有多傷人,但是跌倒受傷後,擦乾眼淚站起來,走出黑暗、迎向陽光,是他們的「特異功能」。

 

自己做決定  四年級  張芸涓

    放學一回家,媽媽問我晚餐想要吃什麼?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媽媽幫我做決定,所以我並沒有想很多,就和媽媽說隨便。

    沒想到媽媽竟然和我說:「妳該是時候自己選擇了!」我聽到這一句話,心裡非常興奮,因為我終於可以自己做決定!但是這是我第一次自己選擇,我非常苦惱,是要吃麵還是吃飯?

    我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來了!不是麵也不是飯,而是鍋貼,可是我又很怕媽媽不喜歡,但我還是勇敢地說出來!沒想到,媽媽不但沒有否決還和我說尊重我的決定,我開心極了。

    可以自己做決定代表我們已經長大了,只是長大會顧慮自己喜歡的決定,別人是不是也喜歡,而產生了困難,但我還是會堅持表達自己的意見,做一個有想法的孩子。

 

老師的話:當我們學會表達自己,也學會換位思考後,如何「周全」成了新課題了。

 

自己做決定  五年級  周郁熒

    從小爸媽不讓我們閒閒沒事看手機和平板,因為會傷害眼睛,所以去外面吃飯前,我和妹妹習慣自己挑一本書帶出去。長久累積下來使我們每次在挑書時,都非常困擾。

    我有時想看科幻小說,有時想看漫畫,時常讓我頭痛,我都用點名的方式,點到哪一本就帶那一本,下次再帶另一本。家裡的書都要被看完了,好險媽媽每隔一陣子會買一些書,所以我們永遠有新書可以看。

    有些時候我真的對書沒感覺,只好隨意拿一本放進包包裡就出門了,但沒想到隨手拿一本,竟也能如此入迷,跟著神獸樂園的開明一起決定如何做個自己喜歡的人,懂得讓自己更美好。

    自己做決定,能考驗自己是否有思考,這件事適不適合,懂得做決定,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老師的話:《神獸樂園》裡的開明,就是在「自己在」中長大呢!

 

自己做決定  五年級  葉子毅

    哐啷,爸媽一關上大門離開,坐在小椅子上的我想了一下,跳了下來,我終於等到可以自己決定三餐要吃什麼了。

    我開始做我自己的早餐。先從冰箱拿出一片火腿,然後再把火腿考一下,突然家裡飄出一波火腿的味道,我聞著火腿的香氣,感覺自己也變成火腿,一起被放在烤箱裡碳烤著。我從餐桌上拿起了吐司,把吐司也一起放進去烤,做好了之後,我一放進口中感覺自己快要飛上天堂了。

    我發現,自己做決定一點都不難,所以我決定還要自己做兩餐,一瞬間我好像變成一為主廚,在為重要的客人烹煮美味的餐點,我的腦袋瓜一直不斷地想,整個人都開心起來。

    可以自己做決定,是因為我有能力,並且能夠好好的做完每一件事,所以我對自己要充滿信心,才可以在自己的行動中感受到成就感。

 

老師的話:做決定是起點,行動才是考驗。

 

台長: 文學樹
人氣(2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努力,是一種選擇
此分類上一篇:家,變美了!

神童一生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111434/%E3%80%90%E7%A5%9E%E7%AB%A5%E4%B8%80%E7%94%9F%E3%80%91%E3%80%8C%E6%9D%B1%E6%96%B9%E7%A5%9E%E7%AB%A5%E3%80%8D13%E6%AD%B2%E8%B7%B3%E7%B4%9A%E5%8D%87%E5%A4%A7%E5%AD%B8%E3%80%80%E8%AE%80%E7%A2%A9%E5%A3%AB%E6%AC%A0%E8%87%AA%E7%90%86%E8%83%BD%E5%8A%9B%E8%A2%AB%E9%80%80%E5%AD%B838%E6%AD%B2%E7%97%85%E9%80%9D
2021-11-25 15:27: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