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7 11:20:38| 人氣4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在彰化街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次走在彰化街頭是2018年的春天,在台中參加一位同學的壽宴後,我和信霞在彰化住了一夜,為了接下來和同學們的旅遊。

我與彰化的緣分,來自媽媽的結拜姊妹,水金阿姨。她本來就是千金小姐,出嫁後,姨丈的杉木行生意也很好。住的是兩層樓洋房,陽台很寛,欄杆貼有彩色花磚;有很大的浴室,還有很大的花園;在那兒,我第一次認識大理花。而且,有廚子、園丁不算,甚至有常駐家裡的裁縫師!

那種生活水準與我們家的相距甚遠,難得兩家很親,父母經常和另兩家木材商同行做家庭旅遊。我小學畢業那年,老師親自帶成績前四名的同學去彰化女中應考。那是我第一次搭汽車,從員林到彰化半個多小時的行程,我又暈又吐,病懨懨地上考場;結果除了我,另三名都上榜。後來去考第二輪的縣立學校,父母不敢掉以輕心,提早一天帶我去阿姨家住下來。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體會有錢人的生活。我的感想是:難怪兩位表姊那麼漂亮又自信,生活環境好嘛。

日後每學期開學前必須繳保證書,保證人還得設籍彰化;膽小的我就不得不一次次提起勇氣去請姨丈簽名蓋章。不曉得是不是外地來的學生才需要保證人,以便學生闖禍時可以就近通知甚至究責?

2018年這回造訪彰化,因為旅館就在火車站附近,次晨有同學早早來會合,大家便隨意走走。中學六年,每日火車到了彰化,通學生走成一群不太整齊的隊伍。走到彰化女商大約半個鐘頭。女孩子,半個鐘頭不算什麼;每天有講不完的話,信霞還邊走邊讀小說。我們在火車上經常一起並肩站著讀,兩人的閱讀速度接近,可以一起翻頁。

這條路來回走了六年。如今,不可能重走一趟,就隨興走一小段。我著一家咖啡店面說,這個店當年好像是秀鈴家的布莊;從邊上巷子彎進去就是素敏家了。素敏結婚後曾住八卦山下,一次我去找她,還是坐三輪車呢!那回我穿一件奶白色洋裝,覺得自己青春貌美;她家長工卻跟她說:「你朋友很好看;可是腿上紅豆冰。」真冤,那是前一晚在家給蚊子叮的星星點點;坐在三輪車上,裙下的小腿,正好是眼光焦點。

年少時是影迷,不曾在彰化的書店買書(那時大量的閱讀都來自圖書館),卻不時去搜尋影星照片。看電影當然更重要,我看電影都在員林,只偶爾去彰化的銀宮或和樂戲院。高中時一次翹課,三人騎兩輛腳踏車去看<戰地孽緣>,其中一輛還是我跟數學老師借的。回到學校,被導師叫到辦公室,用奇怪的聲音一再呼喚我們的名字,說要把我們的靈魂召回來。

同學問要不要去八卦山走走?現在那兒的步道很美,可不是像當年只有大佛可炫耀了。幾年前我去走過文學步道,那兒的確很適合散步徜徉,到了山腳,還可以吃美食;可惜我們的體力和興致也今非昔比了。

說到美食,有一次約十個人到南部旅遊後回到彰化,吃了熱情同學招待的一頓大餐;臨走前,在地同學還送大家一包彰化肉丸。

彰化肉丸「名聲迵京城」;但不知那家我們常去的「貓鼠仔麵」還在否?當年放學後,常結伴去吃一碗,再心滿意足地去搭火車。

   2023/12《美好彰化》特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4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上一篇:‧讀李金蓮的《暗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