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5 02:37:59| 人氣4,5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戶牛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一點比較直接的文章。
我想介紹前一陣子在日本品嚐到的神戶牛排。



神戶和長崎是日本兩個很早就開化(西化)的城市。
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神戶市內不論是都市規劃、房屋建築或飲食習慣等,都有非常濃厚的西方色彩。 這樣濃厚的『外國』印象,對於旅遊行程是已先在『京都』生活了幾天再轉移到『神戶』玩樂的我們來說,感受非常的深刻。

在這個充滿異國風的海港城市遊玩探訪,品嚐當地餐廳多樣的美味『洋食』料理及超過五六十年歷史麵包店所製作的香Q法國麵包,是很享樂的一件事。 特別是日本人做事敬業的態度,對於美食文化及傳統維護的精神,更是令人讚嘆。 悠久歷史的老店所依然保持的料理美食水準,令我們這個外國來的遊客,既滿足又敬佩。


在北野回三之宮車站的路上,一間歷經超過四十年以上的麵包店所販賣的法國麵包,小小一個模樣,外皮酥脆,內心鬆軟但卻富有嚼勁,搭配上店家特意塗上的淺淺甜甜的奶油,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大概也是我品嚐過法國麵包的第一名了吧。

當然,還沒去過法國,這樣講也許沒有什麼說服力。 但,這家法國麵包的口感,令我那曾在法國玩過一陣子的女友同樣讚不絕口。 離開神戶前,她拖著那還不是很方便的腳,與我走了一段路,僅為再去那家店買它的法國麵包。 可惜出爐時間不對,並沒有買到那小小的法國麵包,實在很可惜。

題外話,有某位旅遊經驗豐富、吃遍各國各家美食的朋友強力推薦位於長安東路『石庭』餐廳的法國麵包,他說是台北最好吃的麵包。 我沒嘗試過。 但依朋友豐富的美食經驗,他所建議的這個麵包應當錯不了,找個時間可以去試試。





話題說得遠了。
其實這篇文章我所要介紹的是牛排,『神戶牛排』。
那是位於神戶市『KiTa YaMa』碳燒牛排館。
我吃過最好吃的牛排。




烹調手法『似乎』很簡單。
老闆將神戶牛排肉(菲力、肋眼..等),先用鐵網炭烤,將肉表層封住保持肉汁,順便繪出一層美麗的直紋。 不確定是否有再進烤箱烘烤,應當是有,我猜想。 然後,將烤好的牛排切開成片,置於鋪有洋蔥的灼熱鐵盤上。 肉的上面再放上一塊香料調味過的奶油,鐵盤周圍則加上甜玉米、南瓜及四季豆,做為配角。

『熱!熱!熱!』,端上桌後。

上層的香料奶油,在牛肉本身的熱氣及鐵盤高溫的加熱下,緩緩融化。 滴下來的奶油混著牛肉的汁液,暈開在底盤的洋蔥上。 洋蔥受到奶油等的滋潤,在鐵盤上滋滋作響,就看到餐桌上泛起絲絲的煙氣,一股濃烈芳香的味道,灑向用餐人的臉龐。 禁不住就吞下了一口口水。



在點菜時,老闆除了問顧客要吃什麼樣的牛肉(菲力、肋眼..)及肉的重量等基本問題外,還會詢問是要搭配『白飯』或是『法國麵包』。 沒錯,就是『白飯』和『法國麵包』! 這兒的牛排是用來搭配主食食用的。 前面已經提過神戶法國麵包的好吃,而日本米食文化的發達及米飯香軟適口的名氣,更是不必再多做介紹。 兩者搭配牛排都是出乎意料外的平衡、完美!!!

我總算瞭解到好吃牛排是什麼味道了。

軟嫩的口感,香甜的汁液,來自於牛肉本身的美味,伴隨著鬆軟可口的白米飯進入口中。 簡直好吃得不得了。 牛肉汁是熱的從切口處流出(所以說應該有在烤箱中烤過),所滋潤的鋪底洋蔥,在鐵盤炙熱下,更為鮮甜。 一口粉紅色的牛排,一口雪白的米飯,偶而搭上已呈棕黃色的洋蔥,這樣美味的感覺,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 就像食神中那位快樂打滾在『黯然銷魂飯』上的評審一樣,在享用牛排的同時,我的內心也是不斷的鼓掌叫好,眉開眼笑。






也吃過不少料理了。
以前我覺得食材的優劣,是可以藉由料理的過程將之彌補。

但,這陣子的經驗,卻讓我感受到,有些食物本身,其實無須過多烹調或裝飾,它已經擁有絕佳的美味。


如鮪魚肚肉搭上現磨山葵沾點醬油,神戶牛排略微煎烤配上美酒(或白飯!)。這樣的人生經驗不必太多,幾次就夠了。










後註:
『KiTaYaMa』,YaMa是山的意思。
神戶市中央區加納町4-7-11,2樓。阪急三宮站東口徒步3分鐘。

店內的神戶牛肉套餐,含沙拉、羅宋湯、牛排及京都醬菜加上白飯(或法國麵包),晚餐約日幣5,000元起跳。 店內除了啤酒外,也有一些義大利及加州的葡萄酒,當然價格不便宜。 建議搭配冰涼的日本啤酒,也是非常棒!

台長: .ira
人氣(4,5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料理 |
此分類下一篇:小吃店介紹 系列八
此分類上一篇:小吃店介紹 系列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