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7 01:59:56| 人氣4,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吃店介紹 系列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點:
台北市光華商場附近(新生南路及八德路的交叉口附近),通常在台北國際電子商場門前出現。

店名:
『光華』雞蛋糕

菜色:
雞蛋糕,十個二十元。


營業時間
下午兩三點後到晚上八點左右。



***********



本來是想寫一些這陣子辦酒會的心得。 但,敲鍵盤之前,突然覺得,一直談酒酒酒的(不論是葡萄酒或日本酒),有一點無趣。 Primrose Path的主題不是只有酒而已(對酒我只是愛好者),還有更多其他有趣的的東西,比方已經累積了一些的旅遊心得,這陣子認識的新朋友(樂趣),剛上市的電子產品,鞭炮改造經驗,我的未來旅遊計畫等等,都是可以談的話題。 不過,在近日思緒混亂的狀況下,怎樣才能將心裡想的轉化成文章,那是需要時間整理沈澱,才能完成。於是,這些主題就先擱著吧。







介紹一個很簡單的東西 --- 雞蛋糕。

雞蛋糕是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的小點心。 不論是在夜市裡或是在各大國中小旁邊,只要是人多(小朋友)的地方,都可以發現賣雞蛋糕的攤子。

雞蛋糕的組成很簡單,就是雞蛋、麵粉和糖,如此而已。

各家小攤所用的原料大同小異,頂多就是在烤出來的形狀上做變化,如單純橄欖球形,各類動物飛禽走獸,或,維妙維肖的飛機槍砲等等。 不論形狀如何,反正只要烤得香香的,外型看起來有趣,就會有小朋友來買,生意或多或少有一點。 另外,烤雞蛋糕的大多是阿公或阿婆,烤蛋糕賺錢跟與小朋友互動的樂趣,會不會多少都有一些?





剛烤好的雞蛋糕,聞起來香氣撲鼻,甜甜蜜蜜的味道,很容易就引起路人的注意。 加上價格一般都不貴,花個二、三十元買幾個小蛋糕做為正餐間的點心,是大家都有的經驗。

雞蛋糕吃起來的感覺也是普通,反正香甜柔軟,一個接一個的吃,容易得很,吃的人很少會埋怨。 有時候運氣好,老闆『不小心』將蛋糕烤得焦了一點,糕皮變得脆硬,帶一點苦味,所謂大人的味道,反而更讓我感到歡喜,覺得很好吃。

但,雞蛋糕再怎麼香軟好吃,吃多了總是會膩。 不是太飽吃不下了,這膩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容易黏牙不夠乾爽。 想像一團咀嚼後的蛋糊卡在喉嚨的感覺,不清爽的雞蛋糕多吃了會讓人乾渴難以下嚥,這時你會希望有杯水。






雞蛋糕若能做得像西點蛋糕一般,就會好下喉一點。
這樣特別的雞蛋糕,就是『光華』雞蛋糕。



『光華』兩字是我隨便取的,因為這攤子就在光華商場旁邊。

老闆是一位看起來有一點憤世嫉俗的中年男子。 小小的攤子,就只有兩塊烤鐵與攤子旁的幾桶雞蛋糊,如此而已。 我不曉得老闆做雞蛋糕的訣竅在哪裡,他也不會告訴我這只是偶而經過買個兩袋四十塊錢的男子。 但,猜想,老闆對於這基本的雞蛋、麵粉及糖的調配比例,有一定的技巧及配方。 同樣蛋糊熱鐵翻烤,他所烤出的橢圓基本型雞蛋糕就是鬆軟香糯,且不黏牙。


當然,說完全不黏牙是有一點誇張,若有人同時塞個十個雞蛋糕到嘴裡,能不黏牙,那我可不信。 不過,這間雞蛋糕的口感特別乾爽,吃起來的感覺很像剛出爐的西點蛋糕。 比起一般小攤普遍的水準,這家明顯要好上許多。 證據是,以一個小攤的食物,能讓許多人杵著性子,耐心的等候這需慢慢烘烤的雞蛋糕,老闆的手藝的確有一手。

常跑光華商場的朋友,對於這家老闆在烤蛋糕時,總是喋喋不休喃喃自語的攤子,應該都有印象吧。







其實不必覺得懷才不遇或憤世嫉俗,有一技之長,又能夠做得有特色,就永遠不怕沒有飯吃。


跟老闆,大家,還有我,共勉之。
很八股的結論,雖然是事實。









Photo by 婉君。
因為沒有雞蛋糕的照片,姑且用好友婉君去年做muffin時打的雞蛋糊相片充數。

台長: .ira
人氣(4,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料理 |
此分類下一篇:神戶牛排
此分類上一篇:小吃店介紹 系列 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