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6 16:36:00| 人氣317,70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第一間米其林三星級餐廳L'ATELIER在BELLAVITA

推薦 13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BELLAVITA米其林三星頂級奢華美食之旅

從新聞播出享譽國際的三星大廚Joël Robuchon要在BELLAVITA中開設米其林星級餐廳,我就每天盯著電視,看他何時要開幕?從來沒有機會出國去吃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好想見識一下,但是一聽說每餐要超過6千元(嚇!不是普通的貴!),真有點吃不下去,爺看我每日朝思暮想,受不了我每天的碎碎念,爺說:「剛好你生日快到了,這就當做你的生日禮物吧。」

YA!好棒喔,可是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居然一直延期開幕,一拖再拖,等得我好心急,該不會錯過我生日吧,幸好在2009年11月5日正式開幕,世紀名廚Joël Robuchon本人也如大家預期地,親自來到台灣監督,這位三星主廚目前在全世界擁有十幾家店,這次他還帶澳門、日本六本木Joël Robuchon餐廳的主廚來台支援這種餐廳可是要搶先去吃啊,因為等這位超級名廚離開台灣,我怕味道會慢慢變調,據說開幕前幾天的訂位幾乎都滿了,可見台灣有錢人還真是不少。

L'ATELIER一共有56個位子,其中吧台有32位,聽說廚師跟外場服務人員的數目跟座位數一樣多,所以幾乎是一對一的服務客人。餐廳佈置、餐具擺設、服務態度,每個細節都是號稱台灣目前所未見最講究細節的餐廳,不知道這樣台灣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米其林評鑑的地方呢?

 

精選套餐八道菜 NT$5800 外加10%服務費 水資NT$380(水資也很可怕)

我的餐桌禮儀老師說:「什麼是吃米其林三星餐廳的標準呢?」
如果是
米其林一星:不小心剛好經過餐廳,值得進去吃。
米其林二星:如果餐廳在法國,人又剛好在法國,值得特別過去吃看看。
米其林三星:就算從台北坐飛機過去,都值得去吃一次。

到2008年為止,全世界的米其林星級餐廳有3569間,在法國的米其林餐廳一星的有435間、二星的有68間、三星的有26間。

 

BRUNO PAILLARD香檳 NT$780/杯

L’ATELIER希望客人不用自己帶酒來,所以準備了二萬多瓶藏酒,最貴的一瓶價值27萬(一出電梯左手邊有一整面牆的大酒櫃),還請了一位專門的侍酒師(長得很帥喔),幫客人做最適合餐點的搭配,這次侍酒師幫我們搭配BRUNO PAILLADO香檳,做餐前酒。

帥哥侍酒師把香檳注入香檳杯中,細微的氣泡慢慢的從杯底升起,不愧是高級的香檳,聞起來香氣幽雅,口感溫潤順口,酸酸甜甜很均衡而有層次感,真的是好好喝。

餐桌禮儀老師,在法式餐桌禮儀中有介紹過,在歐洲從進餐廳坐下來到點餐,大約要花20分鐘,通常大家都會先點香檳邊喝邊聊近況,順便討論餐點,餐廳服務員不會站在身邊催促客人點餐,這樣是非常不禮貌的,通常是當賓主聊得開心後,再請服務生來做點餐的服務。

只有產在法國香檳區、用特定的葡萄指定的方式釀製而成的才能叫做香檳,其餘的都只能叫做氣泡葡萄酒,也因此產量比較少,所以價錢也高。


 

L' ATELIER吧台座位

在Joël Robuchon的餐廳系列中,L'ATELIER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紅黑色系為主色調的吧台式座位,這是他們最大的特色,開放式的廚房讓客人可以坐在吧台上一邊享受美食一邊看廚師們忙碌的做菜,感覺很好玩,

餐桌上用紅黑色系做桌飾,紅色的杯子裝獨家進口的BADOIT汽泡礦泉水(就是那個很貴的水資),有著淡淡的香氣,些許的甘甜,好喝但好貴啊。

 

一大籃麵包

這些麵包都是從三樓的茶點沙龍SALON DE Joël Robuchon送上來的,一大籃十幾個麵包,有小型法國麵包,有酥中帶軟、鬆軟多層次、奶油香到暈倒的可頌胡椒培根麵包,我最愛的番茄法國麵包海鹽麵包等,每個都好吃到不行,非常有嚼勁,使用很美味的天然酵母,散發出濃濃的麥香,越咬越香,真的是好好吃喔。

侍者把麵包籃一直放在我們前面,讓我們可以放心的慢慢吃,不會像大部分的餐廳,送下一道餐點時就把麵包收走,不過如果我把這籃吃完,其他的菜也吃不下了吧。

 

 上圖:開胃菜
熱熱的豬血糕(不是米血糕喔)用黑胡椒調味,加蘋果泥一點再灑上細蔥,味道溫潤帶一些蘋果甜,很特殊的東西,美味但是很難形容。


下圖:
開放式廚房
我跟爺坐吧台區,可以看到廚房內一籃籃的蔬菜水果,廚師在後面忙碌的烤魚、烤肉、擺盤,還可以看到後面有一隻小乳豬正在烤箱裡上下轉啊轉,好好玩。

 

 魚子醬

非常非常精緻的一道餐點,送上餐點時只看到一個小圓盒,好特別的食具喔。打開蓋子,哇!眼珠差點掉出來,實在太奢侈了,滿滿一大盒魚子醬都是要給我一個人享用的嗎?  

菜單只簡單的寫「魚子醬」,但用湯匙挖下去時,發現不只有魚子醬呢,L’ATELIER的主廚細心地把新鮮的蟹肉剝碎舖在下面,蟹肉跟魚子醬中間還有一層海鮮高湯凍。

魚子充滿了海洋的鮮美,跟我吃過的所有的魚子比起來特別新鮮,蟹肉細嫩,搭配高湯一塊吃,超驚艷的一道菜,好吃得連一顆魚子都不放過,超想把盒子拿起來舔。

 

左圖:海膽清湯凍佐紅蘿蔔幕斯

不愧是米其林級的餐點,連擺盤都讓人眼睛閃亮閃亮,海膽幕斯上面灑上金薄,然後在美麗花紋的盤子上放黑色的湯匙,美麗的玫瑰花瓣,花瓣用珠珠點綴,十分的romantic。

這杯浪漫、閃亮、華麗、透明的料理,下面是甜滑的紅蘿蔔幕斯,上面是甘美的雞湯凍,中間則是新鮮濃厚的海膽,最後用金薄畫龍點睛,侍者說:「吃得時候要用湯匙一次挖到底,三種層次一口吃下」,一次品嘗三種美味,好吃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右圖:
VIOGNIER-MARSANN白酒 NT$550

帥哥侍酒師介紹的白酒,產地在法國隆河谷地,濃郁的葡萄香加上醇厚的甜,但是一入喉又轉為清爽,有很豐富的品嘗樂趣。

 

炙燒生食生蠔佐海藻奶油

一份餐點有二顆生蠔,新鮮的生蠔稍微炙燒鎖住鮮度,再用奶油調味,擠上檸檬沾點海鹽一口吃下,品嚐大自然的精華、海中的牛奶,真是享受。

爺點的比較便宜餐點,菜色跟我不同,主廚很貼心的招待爺一顆生蠔,讓他可以跟我同時品嘗相同的美味,也不會讓爺盯著我流口水,

(爺:我是盯著生蠔流口水,不是盯著你!)
(我:那你就盡量流口水吧,生蠔拿來!殼給你!)

 

這裡的餐具也是經過精挑細選的

好可愛的大碗公,像駝鳥蛋一樣大,看起來也像一顆蛋。

一個好的餐點是眼睛看、鼻子聞、嘴巴嘗、心。都可以滿足
讓人可以從第一部,眼睛看,就感到美麗,然後打開蓋子,嗯,聞起來好香,吃一口,哇!太好吃了,好吃的東西吃到嘴裡,心跟著滿足起來。

 

鴨肝義大利餃清湯

這道菜的重點在香料,清湯裡那一絲一絲葉子的是羅勒、薄荷、柚子葉混合的香料,去掉了高湯的油味,增添了口感和香氣。湯的味道非常好,濃郁卻不鹹,與餃子皮的搭配完美無缺,不管是跟餃子一起吃或是配那一籃香噴噴麵包,都好合喔。半透明的餃子皮相當特殊,咬下去鴨肝的厚實風味充滿舌尖,隨湯有附酸奶油跟辣椒粉,餃子加上酸奶一起吃,讓味道更柔和。

 

 石斑魚佐褐色香料奶油

魚用的是基隆外海的野生石斑,一公斤要價近4000元(吐舌ing),用奶油四面煎過,熟度剛好,肉豐嫩多汁,加上奶油炒蒜苗、番茄乾、香菜、炒鹹火腿、松子,味道搭配得天衣無縫,酸甜鹹數味併呈,讓所有的味蕾同時歡唱貝多芬的快樂頌,可惜我當時半醉(喝完一杯酒就倒),這整盤都給爺拿去。

(爺:哇...哈!哈!哈!好吃啦)
(我:哇...偶喝了酒就想找倫當沙包出氣!)
(爺:下次再帶你來吃,不要打我)

 

 鵪鶉鑲鴨肝佐松露馬鈴薯泥

白松露耶!從來沒有吃過白松露,不知道它的味道,光看菜就覺得好感動喔。

 

 上圖:鵪鶉鑲鴨肝

鵪鶉用焦糖烤過,裡面塞進鴨肝,肉值細嫩,肥美,不過有點肥過頭了,咬下去油脂會多到從嘴角溢出來。不過有某位數字週刊的記者說,他最喜歡這道菜,這位先生可能很喜歡醍醐味吧(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脂)。



下圖:
白松露馬鈴薯泥

這是Joël Robuchon的拿手小菜,超好吃,很難想像馬鈴薯泥這種西方的家常菜可以做得如此美味,放上大量的白松露,伴隨著松露的特殊香氣,味道變得很高雅,簡直臻於完美。下一篇介紹爺的L'ATELIER餐點再告訴大家這馬鈴薯泥怎麼做出來的,敬請期待喔。

採用每公克超過NT$100元義大利白松露,連馬鈴薯也是從法國坐飛機過來。

 

 檸檬、玫瑰花瓣的洗手水

這可不是喝的水喔,因為前一道菜要用手吃鵪鶉,店家附上檸檬水讓客人洗洗手,貼心的準備溫水並用玫瑰花瓣做裝飾。

 

 馬其頓蔬菜佐啤酒花果凍

蘋果、奇異果、柿子、各式蔬果顏色鮮豔美麗,配上啤酒花果凍,一口氣品嘗各種水果美味,也清一下味覺。

我發現L'ATELIER的服務真的好細心,因為爺點的餐菜色比較少,主廚怕爺在旁邊淚眼汪汪的看我吃美食,特別免費招待爺美食,像之前的生蠔跟這道甜點,都會多做一份請爺吃,不僅菜色是三星級的,服務也是三星級的!連客人的心也要服務喔!

 

 店家招待 opera生日蛋糕

這天是我的生日,爺訂位時有特別跟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交代,所以店家在所有餐點用餐完畢後,十幾位的服務生,端著插著蠟燭的生日蛋糕到我們桌前並大聲歡唱生日快樂歌,超開心的!  

opera蛋糕雖然小小一塊,但做工可不隨便,一層巧克力一層咖啡蛋糕慢慢疊成好多層次的味道,點綴一點莓果,再用巧克力寫下祝福的話,擺盤裝飾跟味道都是水準之上。

(我:咖啡巧克力蛋糕爲什麼要叫opera ─ 歌劇呢?)
(爺:大概是因為吃了這麼好吃的蛋糕,會忍不住高聲尖叫吧。)

opera蛋糕我跟爺飯後偷偷去三樓的茶點沙龍SALON DE  Joël Robuchon看價錢,一塊小蛋糕要價NT$200,哈哈哈,真是賺到啦。

 

 

 糖球百香果

這個超有噱頭的,服務生一送上來,視線馬上被金光強強滾的球吸引住,底下襯著百香果凍,薄薄一層的金色糖球在眼前閃閃發光。

 

 百香果糖球

這麼可愛的糖球還真是忍不得把它打破,我跟爺一直拿相機拼命的拍拍拍,直到服務生來提醒我們,這裡面有冰沙,要趁沒溶化前吃,才忍痛敲破這顆閃亮的金球。

小心翼翼再金球上敲個小口,裡面有萊姆酒冰沙、起司做的奶凍,底下舖著百香果跟香蕉的醬汁,撥下一片糖衣好甜好好吃,正當我跟爺在討論如何把酒跟料放進糖球時,剛好看到廚師在眼前表演,師傅戴著手套把做好的糖球用一隻手拿著,另一隻手一一把乳凍、酒、冰沙擠進去,反手倒扣在盤子上,然後再裝飾。真是太厲害了,好想起立幫廚師鼓掌。

 

 

 飯後茶跟點心 ─ 、黑糖、馬卡龍

飯後喝著香香的碧羅春,配上會爆漿的咖啡馬卡龍,跟已經跟客人打成一片的服務生聊天,為這幸福的一餐畫下美好的句點。

這餐吃下來花了我們三小時,也快樂三小時,整家店滿滿都是客人,大部分的客人都是開整瓶酒,還有一桌外國人好像是來喝酒的,喝了好幾瓶,我們的香檳跟白酒都只點一杯來嚐嚐。坐在我右邊的客人一直跟服務生聊這幾天的菜色,好像是天天來吃,告訴我:要努力,要努力叫爺多賺一點,哈哈。

 

by tin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老爺爺與小老婆
人氣(317,707) | 回應(5)| 推薦 (13)|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奢華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荷庭時尚鐵板燒─特價澎湖海鮮季

(悄悄話)
2010-01-31 01:31:08
介紹的真詳細啊

超級想去的
2010-02-24 09:18:11
版主回應
有機會可以去吃吃看喔
不管裝潢、服務、擺盤、菜色...都是三星級的
<(@ ̄︶ ̄@)>
2010-03-12 14:42:45
(悄悄話)
2011-01-13 08:04:50
(悄悄話)
2011-02-01 09:55:18
(悄悄話)
2011-03-23 20:54:3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