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2 00:11:49| 人氣5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生緣─深秋桂花雨》─(26)(完稿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6.
  
嫣然在台北車站的月台候車,不久火車進站,她木然的上了車。
  
車內,嫣然獨坐,望向窗外倒退的景致發起獃來。恍神之中記憶溯流,她回想起兒時的桂花巷與少女情懷的心事。車廂搖搖晃晃,就在不知不覺中到了桃園站。下火車後她搭了趟公車,轉車回到昔日桂花巷口的小站牌。
  
她神情靜默帶著點穨喪,一個人走在午后金光普灑的桂花巷,一陣輕風吹來拂動長髮,巷子的景深順著飛揚的髮絲向她身後延伸緜長,像是一幅矇矓的水彩畫。
  
走著走著她走到朱家大門口,在門前踱步徘徊,踟躕等待。她左等右等,直到腿痠了心也麻了,才穆然的坐在朱家石階上休息。
  
旭熹從屋內走出,見她正獃坐在家門口的石階上,有點驚愕。他本有些猶豫,但還是喊了她。
  
「嫣然……
  
她回過頭來,深情的看著他,卻不說話。
  
「怎麼在這?來了怎沒進去坐坐?」
  
「我不想進去,所以在門口等你。」
  
「有事找我嗎?」他盯著她,小心翼翼觀察她的神色變化。
  
「沒事就不能來嗎?要是歆然來了你的開場白大概不是這樣吧?」
  
「傻瓜,說這什麼話?」
  
她先是一笑,不自在的摸摸自己頭髮。「我不知道回來這兒做什麼?也許是想讓自己死心吧。」她擰著眉,一副壯士斷腕的決心,似乎在等待一個殘忍的答案。
  
「其實妳是一個好女孩,聰明漂亮,功課又好,我相信很多男生都很喜歡妳,妳又何必……
  
「對我還需要說這些應酬話嗎?」
  
他看著她,默不作聲,只是無奈一笑。
  
她緩緩說道:
  
「從小爸媽跟鄰居的叔伯阿姨就將你跟歆然湊成一對,我知道你一直喜歡歆然。其實我從小也喜歡你,只是你從來就沒有注意過我。」
  
「我,我只是一直把妳當成親妹妹……
  
「最討厭的就是聽到這句話了!」她癡癡一笑,「我好希望你對我說的不是這句話,不過我知道自己沒有歆然的溫柔婉約,只有她才是你這輩子的想望。我想聽的那句話,恐怕你只會對她說了。」至此,她的心已死了一大半。
  
是的,只有歆然才是他這輩子最想望的女孩,但他能在嫣然面前點頭說「是」嗎?他不能,他怕傷了她。「妳應該知道歆然有多在乎妳們的姐妹情,而我又是多麼不希望自己成為妳們姐妹倆的芥蒂。我們三個從小一起長大,這份感情永遠也抹滅不了,難道我們不能只是兄妹嗎?」
  
「為什麼只能是兄妹?我跟歆然長得一模一樣,我不比她差!可是從小你眼裡只有她。為什麼?因為我的脾氣嗎?我自尊自大,從不肯承認對你的感情,或者是因為我沒有歆然的溫柔?」
  
「妳活潑大方、聰明伶俐,這是妳,獨一無二;歆然的性情溫柔,那是她,也是獨一無二。」
  
「既然都是獨一無二,為什麼你選的是她?有時候我好恨,既然有她何必生我?既然有我又何必有她?」
  
「妳不要這麼說,妳們兩是姐妹啊。」
  
「那我該怎麼說?說我誠心祝福你們倆是嗎?」
  
他囁嚅,不知如何回答。她便接著又說:
  
「旭熹,我只是個平凡的女生,要我祝福自己喜歡的男生跟別的女生在一起我做不到。這樣吧,如果你喜歡歆然的溫柔,喜歡她的善體人意,那我改,改到符合你的理想可以嗎?我不信她做得到的我做不到。」即便希望渺茫她仍想奮力一搏。
  
「我真的很謝謝妳喜歡我,對於愛情,我沒有辦法太理性回答妳為什麼。可是我想告訴妳:妳是嫣然,如果妳為我改變妳自己,那就不再是嫣然,就像個沒有靈魂的人。我不可能愛上一個沒有靈魂沒有自己的女孩。妳懂嗎?」
  
她苦笑,「這麼說這輩子我是不可能得到你的感情了?不管我改或不改?」
  
「男女之間不一定只有愛情,就算有也可以昇華。」
  
「那你要我昇華對你的感情嗎?對不起你太高估我也太勉強我了。」
  
「我不是要勉強妳,只是我的心早就給了歆然,我只能對妳說聲抱歉。我要妳知道我跟歆然一樣,我們都很在乎妳這個妹妹,為了顧及妳的感受歆然始終沒辦法敞開心胸承諾我一個未來,可是我不怪她,我能理解這種感覺。我希望能得到妳的祝福,這樣我才能放心跟歆然在一起。」
  
她眼眶泛紅,「這麼說倒是我阻礙了你們兩個的感情了?」她自嘲一笑,「我真是個壞人,而且還是個大壞人。」
  
「不要鑽牛角尖,妳知道我不是這個意思。」
  
她抬起眼來,揩拭了淚水,「我想問你一個問題。」
  
「妳問。」
  
「如果這世界上只有我沒有歆然,你會喜歡我嗎?」其實她心裡已經預設了答案,希望他說「會」。
  
「我必需承認妳是個很優秀又人見人愛的女孩,可是我沒有辦法回答妳這個問題。任何事情都可以假設,唯獨感情的事不能。不是事實或沒發生過的事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如何面對,所以我不想說些話來欺騙妳,說什麼沒有歆然就會愛上妳之類的話。」
  
「是啊,你說得對。」
  
「如果我告訴妳,沒有歆然我就會愛上妳,那豈不是對自己的感情一點也不確定?一個沒辦法掌控自己心思的人,跟見異思遷又有什麼不同呢?」
  
聽了他的話,她思索很久,這才明白他是如此專一。至此她已完完全全的認輸了!

  
原來她不是輸給姐姐,而是輸給了命運。
  
輸給姐姐她可以恨,但輸給了命運、輸給了丘比特,她連想要耍賴的機會也沒有。

  
於是,她苦笑,對他說:
  
「你的話說服了我,我不會再跟歆然爭了。不過今天跟你談了這些話只會讓我更確定自己的眼光沒有錯!」
  
「嫣然,對妳我只有感激,然後辜負妳的感情。我的愛情觀就是弱水三千取一瓢飲。」
  
她悽然一笑,笑中帶淚。「我真羡慕歆然,她是你的一瓢飲。」
  
「答應我,不要為了我哭,也不要為我跟歆然有任何芥蒂好嗎?我真的很希望看見妳們姐妹倆能夠和睦相處。」
  
「我儘量!不過我的心是肉做的,我也有感情,需要時間。寬容我的處境,不要給我太多限定。好嗎?」
  
「嗯。謝謝妳,嫣然。」

  
他對她說的,就只是「答應我」跟「謝謝妳」。
  
為什麼說的不是「我愛妳」這三個字?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