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6 22:17:05| 人氣9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左岸】最孤單的孤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上最孤單的孤單是什麼?那就是即便自己周身有很多朋友,還有對自己很好的親人,你還是覺得很孤單。

  
我常常有個想法,覺得自己像孤兒,因為有太多的心情跟思想不被瞭解,也不瞭解為什麼他們不瞭解我,不願跟我做良性的溝通。最近曾看了一本內地出版的青春文學,小說裡的女主角是個患有交替性暴食厭食症的女孩,她先於幼年失去了母親,而後又在十七歲失去了父親,且沒有其他的親戚,自此成了一個真真實實的孤兒。我曾試想如果我是她,會因失去僅有的親人而痛苦傷心嗎?我私下暗忖著:應該不會。然而卻有個小小的聲音指責我,說我擁有了太多親人朋友的愛,所以才會覺得愛無所不在、理所當然,因而不懂得感恩惜福。

  
朋友的愛,再怎麼愛還是有點客套的距離。那,我父母親的愛呢?他們給我的愛,是我所需要的愛嗎?如果不是,那麼他們的愛之於我,是不是就是一種負擔、一種不可抗拒的承擔?

  
小的時候,媽媽常常對我感到不滿,因為她看待孩子的標準是:她吩咐的事情做完了才是好孩子,忘記或者沒做就不是好小孩。她的標準很容易達到,但小時候的我卻總是做不到。爸爸是個大男人;權威式又重男輕女的長輩,孩子之於他是財產,他所吩咐的話一定要遵守,他所希望我做到的我一定得做到,沒有多嘴的餘地,也不能有任何異議,只要跟他在想法上有所爭執,或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就是不聽話、不孝順的孩子。偏偏我,有太多自己的想法與個性,以致於被羅織了一個「叛逆不夠乖順」的罪名。

  
及至我成長後,媽媽的個性改了,變得願意傾聽、願意理解,也願意放手讓我去做,但那樣的放鬆始終還是站在一個長輩的高度,也因此,她的傾聽、理解與放手還是不夠貼近我,但夠了,我感恩她這樣溫柔的轉變,讓我曾經受傷的心漸漸痊癒。爸爸呢?數十年如一的權威、不講理卻自認講理,不允他人想法存在的霸道,不容辯解說明的蠻橫,還有他的重男輕女。他的權威裡有愛,有關懷,只可惜對我而言不但打了折扣而且並不受用。

  
好姐妹淘或朋友的關懷與愛之於我是充滿的,但是那帶著朋友的距離,不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環伺我。而且她們對我的瞭解還是很有限。

  
所以我有很多親人朋友,但孤單的感覺不曾遠離,最主因是沒人真正瞭解我。當你面對一個不瞭解你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釋與說明自己,久了就會覺得累,而且毫無意義。

  
上帝是位仁慈的長者,祂知道我的孤單,派遺了一位比我自己還瞭解自己;比我自己還懂得自己的人守候在我身邊,直到他離開世界的那天為止。

  
曾經擁有那種不需溝通就能完全瞭解、相互看重的關係,一旦失去,那就是從最幸運落到了最不幸。失去最佳的看重與瞭解的關係後,會驟然驚覺心裡破了一個大洞,揪痛,而且永遠填不滿。

  
我一直在小屋裡,復習從前的一切。照顧好小屋的每個旮旯、每一塊面積、每一立方空間,就是償還這種看重與瞭解的方式。

  
之後,上帝又派遣了一個天使在我身邊,相濡以沫,相互取暖。為此,我感激涕零,便時常在不被瞭解、不被支持的孤單的時候,躲進那天使的羽翼底下取暖、休憩,療癒好自己心上的傷口,變得強大之後再出發。

  
最孤單的孤單,我偶時還是會這麼覺知,然而或許,這是我此生該修的功課。如果是,那麼我將全然承受,努力克服,直到有天孤單對我而言不再是孤單。

  
因為還有機會能取暖,所以我,如此幸運。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