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4 13:06:17| 人氣6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左岸】曾幾何時,安穩生活已成奢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了一部中、日合作的卡通片「悲慘世界─少女珂賽特」;這是日本「世界名著卡通」系列自1997年最後一次製播卡通,隔了十年之後又再次出擊,製作了一部改編自十九世紀法國文學名家雨果(Victor Hugo)的著名文學小說《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的卡通,2007年在日本播出,共有52集。

  
「悲慘世界─少女珂賽特」的故事重點是一名年輕女子芳婷(Fantine)有一私生女珂賽特(Cosette),母女倆相依為命,由巴黎來到蒙費魯沫依尤(Montfermeil)找工作,遇見黑玻璃廠長;他是當地一名優秀的市長馬德蘭先生(Medeleine),也就是坐牢二十年出獄後改過自新隱藏真實姓名的徒刑犯冉阿讓(Jean Valjean)。芳婷在馬德蘭先生的工廠上班,因廠裡的女工搬弄事非、蜚短流長有關芳婷私生女一事,芳婷被領班炒魷魚,找不到工作又染上惡疾。馬德蘭知情之後很懊悔這種事情的發生,就答應將死的芳婷定會好好照顧撫養她的孤女珂賽特。相關的故事內容不再贅述,日後會在部落格另寫文章介紹這部卡通片。

  
故事約莫有十集的篇幅描寫當時的人民因反對政府與警察只保護有錢人跟權貴的王制,並對貧窮充斥的社會十分不滿,所以在法國大革命之後(1789),又由一群年輕大學生所組成的「ABC之友」於1832年再度發起革命,他們為了實現一個「人人免於貧窮、餐餐都能吃得飽」的微小願望,不惜犧牲性命拋頭顱、灑熱血,離開家人與愛人,將年輕的歲月奉獻給理想跟革命。看到這段劇情時,我的內心其實很激動也很悲憤,不禁被這些高尚的情操所憾動,同樣也對於目前M型社會大多數人們都過著窮困的生活而感觸很深、很心痛。時光遞嬗,時序2008年的現在,雖不至於像兩百年前貧窮小老百姓吃不飽、流行病肆虐、人命不值錢的世代,然而曾幾何時我們想追求的安穩生活已成奢願。我深陷在卡通片的劇情裡為那些老百姓淚流不止,也哭自己的未來一片茫然。家人揶揄我,說只是卡通片,雖是改編自世界名著,但故事畢竟是虛構,哭了豈不白白浪費自己的眼淚。我則說,雖是虛構的人、事與故事情節,但小說是記錄、表現當時代人們的生活習慣與型態,那些故事情節說假是假,但也可說是真有千千萬萬個如小說一樣真實的故事發生在當時,所以雖只是看卡通,但就好像是自己的情緒藉由看卡通而渲洩出來,心有戚戚焉一般。

  
從去年暴發美國二房風暴,一直延燒到今年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風暴之後的衰退期,人們的生活將更苦、更難熬。讓人覺得鬱卒的是,我們沒有辦法像法國大革命時期的那些不滿的人民可以發洩他們的憤怒,因為會有今天的風暴都是美國人惹出來的禍,也都是由於貪婪的人們買了太多美國人經過包裝後的金融性商品,因此許許多多的人們必需承擔這種痛苦的後果。銀行的倒閉、美國汽車工業的危機,企業為降低成本瘦身裁員,在在都顯示未來幾年的日子不會好過只會更痛苦,而這種時期最可憐的就是薪水階級的窮老百姓。面對這種艱難的困境,我們只能咬牙,自求多福了。

  
曾幾何時,安穩的生活已成奢願,我的青春也注定將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消逝不再。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看得見未來的曙光,不愁吃穿過最基本的安穩生活呢?我曾些許冀望政府,也願意給政府處理危機的時間,但這樣洶湧的波瀾政府拿得出辦法來嗎?我,真的不知道。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