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3 11:51:32| 人氣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生緣─深秋桂花雨》(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
  夜幕黑沈沈的落下,窗外的月兒正無私的貢獻光華伴著沈睡的人兒。嫣然躺在床上,驚懼不安的翻來覆去,臉上表情因做夢而反覆變化。
  矇矓的夢境煙霧漫漫,嫣然卻清晰的看見歆然。歆然對她說話,神情顯得黯然憂傷。
  「妳為什麼要搶走旭熹?為什麼不告訴他實情?」
  「不,我沒有搶走他,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他。我曾經想要對他說實話,可是,可是……」她嗚嗚咽咽地哭起來。
  「妳是我妹妹,妳怎麼可以利用我的身份奪走旭熹對我的感情?」歆然淚流滿面,訴說自己的委屈。
  「我沒有,我不是,我不是──」她大叫。
  夢境急轉直下,跳到旭熹憤怒的臉。
  「董嫣然,妳好狠,竟然害死歆然!為什麼?妳到底為什麼?」
  「我沒有!歆然是我的孿生姐姐,我怎麼可能會害死她?」
  他惡狠狠的瞅著她,「妳好自私、好狠心,這輩子我絕對不會愛上妳。」
  她崩潰,歇斯底里的大哭起來,「你聽我說,我不是你想的那樣;不是、不是、我不是──」
  「妳是,妳就是。」他的聲音無限擴大,不停迴盪在夢境中。
  她驚恐地喊著,「不,我不是,我不是──」
  惡夢在漫漫長夜裡舖天蓋地的捲來,昏睡中的她絲毫不知已經天亮。她的手機咕噥響起,正好將她從夢境中猛然拉回現實。
  她驟然醒來嚎啕大哭,聽見手機的聲音,趕緊接起,「喂……」
  「怎麼了,歆然?發生什麼事情嗎?」旭熹聽見她的聲音不對,關心問。
  「沒什麼,做惡夢。」嫣然抹乾淚水,掩飾,不敢將實情告訴他。
  「妳是不是壓力太大了?妳還好吧?」
  「沒事。那麼早打電話給我,有事嗎?」
  「沒什麼事,只是想問妳,要不要一起到山上走走?」
  「不行,今天我有課,得上到中午。」她找藉口想拒絕他。
  「沒關係,中午我到學校接妳。好嗎?」
  「我……」她猶豫了起來,深怕再以歆然的身份出現在他面前,她與他的結就更難解了。
  「好啦,就這麼說定了,不可以拒絕喔。」
  「那……,好吧。」
  「就待會兒見囉,bye。」

  晌午,學校的鐘聲噹噹嚮起,制約式的鐘聲勾勒著學生們對午餐的想望,但課堂上的老師似乎無意下課,仍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講課,連手中的粉筆也不停在黑板上又畫又寫。直到下課時間過了十分鐘,老師才對同學們下了指令。
  「今天課就上到這裡,下回上課記得交報告。下課!」老師收拾教材後離開教室。
  同學們一一收起教科書,三三兩兩跟著離開吃飯去了。
  嫣然將書本放進揹包裡,看了腕上的錶,已快到與旭熹約定在校門口見面的時間了。她有種想見他的興奮與期待,卻也有著害怕見到他的痛苦,兩股情緒在心間纏繞,就像兩條繩子將她的心緊緊綑綁。

  從前,只是一股腦兒傻傻的喜歡。此刻,心中卻有著砰然心動的感覺。
  原來,光陰並未將她對他的愛情帶走,隨著時光的流逝,她對他的愛竟與日俱增。現在她才知道,對他的愛並未遺忘,只是逃避的路太長。

  不遠處,旭熹正頂著豔陽坐在摩托車上,在校門口癡癡的等待。
  嫣然姍姍來到校門口;他見她走來,高興喊著:
  「歆然,歆然──」
  她見到他,快步上前,「你等很久了嗎?」
  「還好。妳呢,課上完了?」
  「嗯。」
  「肚子餓了吧?先去吃午飯,待會兒再上陽明山。」

  兩人坐在摩托車上,一路迎著風兒奔騰馳騁,因速度的緣故風聲不停在耳邊呼嘯,這樣的速度感或多或少緩和了她內心的糾纏紛亂。一段車程後他的摩托車在山巔處停下。她下車後,他將車子停好。
  她拎著一袋零食走向另一邊,他跟在她身後,滿心歡喜盯著她的背影笑。
  「哇,這裡好漂亮喔!」她迎著風,向山下眺望。
  「是啊,就知道妳一定會喜歡。」見她開心,他也跟著開心起來。
  「你跟同學來過嗎?」她問。
  「來過一次,覺得好美,所以就想帶妳來這看看。」
  「我住在台北這麼多年,還沒來過陽明山呢。」她笑。
  他指著山下,「看看那些高樓就像火柴盒一樣,橫看豎看都覺得好可愛喔。突然覺得世界變小了。」
  「站在山上俯瞰山下,好像就要飛起來的感覺。記得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去過羅斯福島,它就在曼哈頓跟皇后區中間。因為是離島,每回要去就得到第二大道五十九街那兒搭纜車。在纜車上可以眺望QUEENSBORO BRIDGE,那種騰雲駕霧的感覺好棒!現在居高臨下的感覺跟在纜車上眺望的時候很像。」
  「『羅斯福島』?好像在書上看過,不過一般的旅遊書好像很少介紹。」
  「可能因為它不是著名的旅遊景點所以書裡才不太介紹吧。在那裡,你看不見垃圾車,聽不到狗兒的咆哮聲,街道很乾淨,環境也很安靜。房舍非常整齊,放眼望去綠意盎然,跟曼哈頓比較簡直是大大的不同。」
  「聽妳這麼說,羅斯福島好像是個烏托邦世界嘛。我曾在一些西洋社會思想史書上看到一些哲人幻想的烏托邦世界,跟妳所說的羅斯福島還蠻有點像呢。」
  「其實也沒那麼烏托邦啦,只是跟現在的台北市比起來,羅斯福島就像是人間天堂。」她說著,記憶就回溯到美國唸書的時候。
  他笑了起來,「看看妳,一講到美國精神就來了,今晚鐵定不做惡夢囉。」
  一聽到「惡夢」兩個字她便想起死去的歆然,夢境中神情哀怨的歆然讓她感到罪惡,心的溫度正一點一滴的往下掉。世界何其大,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在每個人身上上演,光陰不會為任何人停留。歆然卻是她世界裡的大事。不是嗎?
  「也許吧,希望以後都不會再做惡夢了。」她黯然的說。
  他沒覺察到她的神情,只自顧自高興的說,「沒關係,做惡夢的話有我保護妳。」
  「你又不是老公,怎麼保護我?總得枕邊人,才能在我發惡夢的時候給我厚實的胸膛依靠。」
  「那我等妳點頭,說妳願意,願意嫁給我。」
  她羞怯不已,低下頭來,像要低到地底下去。
  「什麼時候帶我去羅斯福島?真想看看妳所說的那個人間天堂。」
  「你真想去?」
  「當然。幾年後我們要是結了婚,去那度蜜月好不好?」
  「再說吧,也許到時候你根本不想娶我。」
  「妳明知道我對妳的感情,怎麼會不想娶妳呢?」
  「但願我真有那個福氣。」望著他,她在心底無奈的歎息。
  他深情凝著她,將她當成了歆然,「有,歆然,有福氣的不是妳,是我。」說完,他輕輕吻上她的唇。
  她像受到驚嚇的鳥兒退了一步,他不容她退卻,緊攬住她的腰。
  對她而言他向來有著無可抵擋的魅力。閉起雙眼,在這無可推卻的當下,她必需迫著將自己當成歆然,才能有勇氣接受他的吻。

  唇與唇相接的時刻,她才驚覺他竟在自己的左心房裡,深深的一個位置。
  即便承受他的吻就要被推入地獄,她也心甘情願,像壯士赴死義無反顧。

     ※                ※                ※

  吃晚飯的時候,嫣然揹著包包低頭恍神的走回家去。走到家門口她獃獃地在門前石階上躊躇徘徊,神情凝重的望著斑闌的夜。
  她坐在石階上沈思,一陣夜風襲來,拂著她披肩的長髮,長髮糾結在一起,就像此時縛結糾纏的心。
  一陣腳步聲由遠而近,突然,大門被打開,董母拿著一大袋垃圾走出來。
  「咦,什麼時候回來的?怎不進去?」
  「外邊涼快,好舒服喔!捨不得進去。」
  董母笑,「妳真是的,傻ㄚ頭。還沒吃吧?快進去吃飯。」
  「吃過了。」
  「跟同學一起吃啊?」
  「不是。」她黯然落寞的低下頭去。
  董母慈藹的目光望著女兒,揚起嘴角,「在學校遇到什麼事情啦?還是跟同學吵架?看妳一臉不開心的樣子。」
  「都不是。媽,我前些日子遇到旭熹了,今天跟他上陽明山,然後一起吃晚飯。」
  董母有點吃驚,「妳遇見旭熹了?他還好嗎?」
  「他服完兵役工作了一陣子,存錢唸書,考上研究所,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
  「這個媽知道。」董母斂容,「我是說,妳跟他提了歆然的事情沒?」
  「我想提,可是我不敢。我沒有勇氣,只好騙他說我是歆然。」
  「妳沒跟他說實話?!」
  「嗯。媽我不是故意要騙他的,只是,我實在是……」
  「妳還是很喜歡他,是不是?」
  「唉,」她輕歎了口氣,「別提了。」她只能有喜歡他的權利,卻沒有接近他的自由。
  董母怎會不明白女兒的心情呢?她伸出溫柔的手,搭在女兒的肩上安慰她。
  夜裡,桌上亮著盞小燈,嫣然獃獃坐在書桌前正準備溫書。她攤開書本,卻什麼也讀不下去。那盞燈似乎領著她的思緒飛回過去老家的桂花巷,好像只要一掉進桂花巷的時空裡,她就難以抽身回到現實來。一會兒之後董母端了杯茉莉花茶到她房門口,輕輕扣了房門,走了進去。
  「嫣然,這杯茶給妳。」
  董母的呼喚像一道解魔咒語將她從桂花巷的時空裡帶回現實,「謝謝媽。」她伸手接過母親手裡的杯。
  董母見嫣然傻愣的獃坐著,有點擔心。「在發獃嗎?過去的事別想太多。嗯?」
  她聽見母親溫柔的聲音,再看著眼前霧氣氤氳的茉莉花茶,想起家裡自從歆然過世後就再也不喝桂花茶了。一時悲從中來,眼底浮出一層淚。
  母親見她盈著淚,心疼,「又在胡思亂想了?歆然的死不是妳的錯,那只是一場意外。」
  提起歆然,她的情緒就像潰堤的山洪,「是我錯,都是我的錯!如果不是那張畫歆然就不會死;如果是我去撿那張畫那死的人就是我。」
  「不要這樣子,妳跟歆然都是媽的寶貝,妳知道妳們任何一個要是有什麼三長兩短都會讓媽心痛的,沒有誰該死或不該死。如果可能,媽多希望歆然也能夠跟妳一樣活得好好的。」
  「媽──」她撲進母親的懷抱裡。
  「媽就只剩妳一個女兒了,妳要代替歆然好好活著。知道嗎?」
  她哭得梨花帶淚,無法言語,只能對母親點頭,繼續在母親的懷中哭泣。

  董母離開後,嫣然坐在黃澄澄的燈光下,打開書桌抽屉。她抽出一封五年多前,歆然剛過世時旭熹由桃園寄到美國,給歆然的一封信;信封上寫著俊逸的三個字──董歆然。
  她由泛黃的信封抽出信紙,展開。信紙上,旭熹的字跡盡入眼簾。
  「……記憶中,深秋的桂花巷裡,我宛若秋風少年,騎著單車載著妳在桂花飄香中悠忽的轉呀轉。我們在陣陣搖落的桂花雨中竄著,細碎的花兒落在妳我的髮間、眉稍,我細細咀嚼桂花香甜和可愛的妳。我枕著夢,夢中望見喝著桂花茶的人們,他們吃著桂花糕,甜蜜膩在口裡也藏在心裡……」

  霎時,她的淚水掉落在信紙上,暈開。那淚,滿是愁愴與憂傷。

  昏黃的燈光,彷若形成了時光隧道。她閉起雙眼,好像覺得自己輕了起來。
  一片黑暗中,她的眼睛漸漸透入了光線。她彷彿看見桂花巷內的小旭熹騎著小鐵馬,與歆然在陣陣的桂花雨中彼此追逐著。

台長: 徐磊瑄
人氣(3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青春文學】雙生緣 |
此分類下一篇:《雙生緣─深秋桂花雨》─(6)
此分類上一篇:《雙生緣─深秋桂花雨》(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