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8 19:02:26| 人氣1,9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夢想的翅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呵呵,一直都忘了貼稿。從7月份開始,巨蟹座又多了一個身份,就是雜誌特約。

其實,在新聞台寫的歌評/碟評不多,謝謝邀我寫稿的老闆,給我這個機會^_^

基於不想與報章上碟評的名字巨蟹座重疊,所以改了Cancer這個名,意思都一樣,哈!

首次在雜誌上看到名字印在特約一欄,感覺難以言喻。

以下是出現在《Smart INFO》7月號的《CD上架》專文:

=================================================

《夢想的翅膀》合輯
廠牌:種子音樂
發行:28 Stage
評分:★★★
Text:Cancer

唱片市場持續萎縮,專輯銷量早已不是唱片公司主要收入來源。唱片公司要培養的是--搖錢樹。君不見人氣火紅的張韶涵,大病一場,迅即投入工作,借媒體之口,傳達欲休息的心意,卻換來老闆嗆聲。身不由己?畢竟人在江湖嘛,不趁當紅時傾盡全力,分明和錢過不去咯!

談音樂良心?這課題太沉重了。作為歌迷,最想聽到的就是好歌,僅此而已。

「好歌有好報」,落在種子音樂身上,一點都不為過。撇開近期種種負面傳聞,由最初附屬EMI的子製作公司,到獨立運作,專輯絕不粗製濫造,不為發片而發片,這點教人欣賞。放眼現今中文主流樂壇,論注重專輯音樂性和完整度,種子音樂和亞神音樂,是碩果僅存的廠牌。

市道不景氣,歌迷願意掏錢買專輯,不外乎兩大要素:(1)音樂本質;(2)歌手本身。彷彿回到當年姚謙掌管維京音樂的全盛時期,種子音樂旗下歌手,非唱作型,即歌藝、形象鮮明,完全具備以上兩點。

言歸正傳,這張種子音樂配合奧運推出的合輯,雙CD+影音DVD絕對賣大包,18首選曲,新歌佔了8首,可聽性頗高。不過,所謂「配合奧運」,只不過是個幌子,別太在意。

點題作兼主打《夢想的翅膀》,乃半首本地創作(光良+許哲佩譜曲,全男班成員王熙強+王品仁填詞),曲風溫暖、歌詞勵志的典型流行作,不過不失。適逢四川大地震,具備鼓舞作用,問題是這陣子太多同類型作品出現,脫穎而出非易事。光良、吳克群、江美琪、許茹芸、溫嵐、許哲佩、伊能靜、王櫟鑫、阿穆隆、楊天寧、林健輝、吳建飛,一字排開,內地大概會全盤受落,其他中華地區,相信迴響不大。

若你對《愛哭鬼》的流行小美(江美琪)無所適從,《我們都是一朵花》要向你宣告:「小美回來了!」開頭至結束,粒粒音符明快跳躍,小美的清亮嗓音,少了倔強,多了柔情愜意,仿如揮灑魔術棒,瞬間遍地開滿花。

《北緯六十六度》備受好評,昔日雲式唱腔,不見沉重氣音,換來輕盈的收放自如。這回繼續以小巧取勝,如果《好聽》似浪漫圓舞曲,那《月亮忘記了》就是黑暗探戈。無難度的拿手好戲,絃樂籠罩著神秘感,凸現許茹芸的靈氣。

3位中國男新人,以磁性歌聲的楊天寧最突出,詞曲編唱的抒情搖滾《雨淚》略嫌老土,惟旋律琅琅上口,輕易留下印象。

王櫟鑫《大明星》編曲熱鬧好玩,契合其古靈精怪個性;以《男人女人》打開知名度的阿穆隆,《真愛的力量》一展創作才華。前者與俞明合唱,後者以蒙語演繹,可惜歌聲辨識度不高。

踢館成名的林健輝,《原來我最愛的人是你不是他》曾是他在大馬首張EP《左邊》的主打歌,可惜未引起注目。此歌旋律太平白,雖有起伏,但是在歌者「演繹」內斂下,搔不到癢處,唯一可取是副歌,「原來我最愛的人是你不是他」歌詞強烈。

老牌玉女伊能靜歌藝如何,無須贅言,兩首新歌《我對你有多好》&《心兒慢慢搖》找來老公哈林擔任製作人,無法起死回生。與歌曲素質無關,許哲佩和花兒的創作甚有流行條件,問題就出在唱功方面。

精選部分,《約定》、《好聽》、《傻瓜》、《愛哭鬼》、《你是我最愛的人》、《瘋子》都是代表作,然而選上《老子說》真令人費解,隨手拈來《吳克群》、《大舌頭》、《將軍令》,任何一首的受落程度都比前者高。

創業作《101次求婚電視原聲帶》兩首歌曲收錄其中,實屬驚喜!久無新作的順子,《Only One》不容錯過。偏愛未紅前的吳克群,英式流行搖滾曲風《那個人》,演繹出色且咬字清晰,最好的吳克群,只能回頭找了。

推薦曲:《我們都是一朵花》《月亮忘記了》《那個人》《瘋子》


評分:
★★★★★非買不可
★★★★水準極佳
★★★值得一聽
★★不聽不可惜
★垃圾作

台長: 費比安

hatsocks
許茹芸的北緯66度專輯,我非常喜歡:愛情.進站。
我喜歡她唱歌的口氣,讓我想起她早期的作品獨腳戲。: )
2008-08-01 08:10:45
版主回應
嗯嗯,我好喜歡琇琇的《北緯66度》專輯,可惜她沒能入圍本屆金曲獎。

哈哈,大家口味一致,我也超愛《愛情.進站》~
琇琇+許常德,許久不見的黃金拍檔,詞曲編唱佳,氣氛尤其一流。

我反而想起《寄信人》耶!相同的詞曲班底,還有具備了異國情調。《寄信人》有法國口白,《愛情.進站》則充滿歐陸風情。
2008-08-04 16:53:32
duliap
恭喜!加油!
2008-08-20 14:48:45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低調點...
2008-08-25 12:05: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