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3 17:05:44| 人氣3,0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尋找快樂的人﹕藍奕邦《無非想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年﹐藍奕邦的出現﹐令我驚艷﹗一首《快樂王子》讓我跌入萬丈深淵。“如果我很想快樂......”每每聽到這一句﹐心情總是不自覺地沉淪﹐發現自己被現實蒙蔽了﹐一直都不快樂。

2005年﹐藍奕邦教我們尋找快樂。才發現﹐原來快樂的定義很寬大﹐快樂的因素也包括淚水。“別﹐恨自己生于這悲情時代......”《六月》狠狠地刺中我的心。

其實我要的﹐真的很簡單。就像阿邦的專輯名稱《無非想快樂》﹐可是快樂並不簡單。

繼2004年首張個人創作專輯《不要人見人愛》後﹐2005年藍奕邦推出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無非想快樂》。2張專輯的主題都很鮮明﹐《不》想表達的是做回自己(時而理性﹐時而感性)﹐不求人﹐而且要有自知之明﹐做個憤怒青年又如何﹗《無》延續《不》的主題﹐做回自己﹐但著重在尋找快樂的原點。感嘆世事多變﹐可是無論多難過﹐都要珍惜自己。

喜歡《無非想快樂》的程度是更甚于《不要人見人愛》。若《不》讓你聽得過癮﹐那《無》會讓你聽見內心的呼喊。

不知道阿邦的歌迷有否留意到﹐《不》專輯藏有Hidden Track﹐是現場版的《快樂王子》。而《無》專輯﹐也不負我所望﹐真的有Hidden Track﹐是《六月》的鋼琴版。若沒留意到﹐現在就播來聽﹐他藏在最後一個track後面﹐給點耐性就會聽到﹗

《無非想快樂》依舊是由阿邦一手包辦詞﹑曲﹑編﹐和李漢金一同擔任監製。

整張專輯的歌詞都和快樂及難過扯上關係﹐最明顯莫過於《可樂》《六月》《憂鬱小生》《born to happy》《我太難被感動》《世界這樣大》﹐給你滿滿的悸動﹐最後又會鼓舞大家要提起精神﹐很有勵志feel。

早在專輯發行之前﹐率先在電臺聽到《世界這樣大》《六月》﹐當時已經很期待。結果從3月等到4月﹐阿邦的專輯還沒發﹐還好不必等到6月。自己對《六月》很偏愛﹐因為很有《快樂王子》的感覺。那種無奈感﹐是阿邦最擅長的武器--“殺人于無形”阿邦曾在他個人網站的日記欄表示﹐《六月》會令大家喜歡﹐因為那是大家熟悉的藍奕邦﹐顯然抒情阿邦是眾人的最愛﹗

《我太難被感動》﹐令人動容﹐歌詞寫得很真實﹐喚起我某些回憶。

《憂鬱小生》仿彿看見從前和現在的自己。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是導致別人反感的原因之一﹐曾幾何時我也是這樣的人﹐所幸朋友們都很體諒我﹐他們已習慣真實不掩飾的我。反而是自己感到不滿﹐一直要自己改變。祇想做回自己﹐有時也有點難。

包裝方面﹐很精緻﹐好像一本體型較大的口袋書。看得出美指很花心思﹐背景﹑道具和阿邦本身﹐全以淺藍色和白色為主﹐很契合主題﹐帶點憂鬱和簡單。

近年來﹐香港很流行概念大碟﹐就是專輯有了concept之後﹐就著手進行唱片製作(如歌曲走向﹐歌詞主題等)。這無疑是件好事﹐因為能夠讓專輯有一氣呵成感﹐而專輯包裝和設計的配合﹐會有錦上添花之感。

阿邦這次寫很多文字﹐很喜歡有關喉嚨痛及達40號巴士的小故事﹐讓我了解音樂和唱歌以外的阿邦

這次使用的樂器還是鋼琴﹐他打破鋼琴給我們一貫的抒情印象﹐其實鋼琴也能奏出悅耳的動感曲目。

有些遺憾﹐阿邦盧巧音合唱的《世界這樣大》並沒收錄在專輯中。(注:最後收錄在改版專輯中

世界很大﹐地球一直在轉動﹐不會為了誰或某事物而停頓片刻﹐so just be the one who you are﹗快樂其實很簡單﹐就是做回你自己﹐別再庸人自擾了﹗

忘掉日常生活掩飾的自己﹐把面具脫掉﹐一起來赴藍奕邦為你打造的快樂饗宴吧﹗也許對你沒有任何幫助﹐但至少你在聽他歌曲的當兒﹐是快樂的。


**藍奕邦和自己另一位非常喜歡的創作歌手林一峰很相像﹐他們都是詞曲創作﹐粵華英三語歌曲總是出現在他們的專輯中﹐展現他們的語言天份。林一峰是典型的民謠歌手﹐而藍奕邦則遊走在主流音樂之間。他們同樣帶給歌迷很多感動﹐是香港樂壇的一股清流。

**去年出道的男新人中﹐以劉浩龍周國賢藍奕邦的成績最為亮眼。3子的路線皆不同﹐周國賢雖走創作路線﹐但偶像特質太明顯﹐歌聲不欲置評﹔劉浩龍歌聲出眾﹐創作功力不賴﹔藍奕邦是創作歌手﹐除了自己專輯﹐也為別的歌手做嫁衣。周國賢年初已發了第二張專輯﹐劉浩龍則在2月發﹐藍奕邦是當中最遲的一位。但是論專輯的表現﹐藍奕邦會是勝出者。可憐同樣有才華的徐偉賢﹐卻得不到肯定(無論是銷量或播放率)。



寫于2005年6月12日
下午5點30分

台長: 費比安

天空藍
天空藍最喜歡的藍奕邦的歌曲,還是那一首《熱帶魚》,哈哈!不過《六月》和《我太難被感動》歌詞的確一流,也是天空藍的心頭好之一,哈哈!=)
2012-02-24 04:53:51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想一般馬來西亞人最熟悉兼最愛聽的,還是《熱帶魚》。
多年以後,人長大了,《六月》和《我太難被感動》已沒那麼喜歡。
如今,這張專輯最喜歡的是《憂鬱小生》、《可樂》、《世界這樣大》^^
2012-03-01 18:5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