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4 02:54:22| 人氣7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這幾天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許多片段才隔了一天就不再那樣顯得清晰,只知道有很多人都哭了,小隊員在舞臺上哽咽地說說停停:「謝謝……你們……讓我有了……這麼美好……的暑假……」衛生紙趕緊遞了過去,話說完後眼淚還是莫名其妙一直掉下來。

也有一對學長姊在最後要與小隊員離別時,兩個人抱在一起像是即將分離的情侶啜泣著,躲在小隊員看不到的地方就這樣哭了好久好久。我別過頭不願去看,發覺自己也有點無法抗拒這真誠的時刻,而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突然間,有種滿滿的感覺。

當初在籌劃營隊時,因為只想偷閒的我便選了個營隊前沒事做營期間才開始忙的伙食組,沒想到這竟然是個地雷組,不但要早起準備早餐,運送三餐和洗碗,也必須等小隊員離開餐廳後才能開始吃飯,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涼快差事。因此,營期第一天就超級怨念,要幫忙搬行李,要排餐桌弄晚餐,晚餐沒吃就去當遊戲關主,活動完餓個半死還要去弄宵夜,宵夜結束後又要洗碗、排回餐桌,快12點再趕去守夜到3點,簡直就是災難嘛。

回想起來甚至不太明白自己是如何渡過那六天的。六點就得起床,每天都清理著一堆的P (廚餘的暱稱─ poon ),擁有消耗不完的饑餓與勞動,為什麼世界會這樣運轉呢?當面對著流理臺裡的碗盤山像是RPG裡血多得想罵髒話的魔王,這世界就是得靠腰酸與手殘才能獲得和平的。

這讓我不禁回想起高中時參加的營隊,突然遺憾起如今才瞭解當時那些學長姐是多麼的辛苦,而自己是如此輕易地忽略了他們的用心,不懂得照顧我們的工作人員們是那樣傾注心力在為我們著想。可是現在能想起來的只剩小隊輔的模樣,關於後面那龐大的架構如同消失似的,因為他們都抱持著同樣的想法:「要讓小隊員們有開心的回憶,所以不能讓他們知道我們的辛苦。」所以直到從自己的付出中我才明白,而因此被深深地感動。

但那複雜的感動不單純因為這樣,也來自於整個工作團隊的每個人都想將這個營隊辦好而努力的心情。在伙食組裡,我能深切感受那種團結的力量,大家都不想讓自己獨自閒著,即使工作再多再忙也會有效率地處理完畢。我不曉得其他組是否也有一樣的感觸,但我覺得能參與這團隊,雖然很累,卻讓人感覺相當溫暖。

我會一直記得:有一天晚餐大家為飯沒煮夠而感到心慌,頻頻互相問著飯何時會好;在準備早餐時,因為組長遲到而差點出包,讓我付不出錢給商家;在清理午餐的時候,大家抱怨小隊員怎麼架討債飯菜剩那麼多,再一邊分工合作清理著一邊開玩笑說乾脆在便當裡加瑪瑙珠(有毒植物)好了。

印象讓人最深刻的是:好幾天的晚餐大家圍在餐桌邊,狼吞虎嚥地吃著小隊員們沒動幾次筷子的剩菜,於是抱怨說我們伙食組真可憐,說完之後又默默地去添了一碗飯;另外,那一天烤肉時,剩下一包包來不及烤的食材,學長們就新起了一爐,大伙兒吱吱喳喳埋怨怎麼那麼浪費,然後烤著剩下的食材,期間還不斷望向正在遠處玩遊戲的小隊員怕會被發現,再回過頭來幫烤架上小隊員不愛吃的青椒翻面。

很多不同的心情,我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過去之後還會不會留著。像是那天晚上的舞會,因為負責看顧要喝的飲料,我站在吧檯後方看著前方舞池裡人群的舞動與喧鬧的歡呼與尖叫,突然有種被拋離得好遠好遠的感覺。我在想像著經過了多久之後,還有誰會記得這些激情的時分,嘶吼得聲音都啞了灌了多少冬瓜茶都救不回來了,誰會想起曾經在你面前共舞的舞伴,是那般笨拙的舞步雙方帶著靦腆的微笑。我如此想像著,彷彿唯一存在於那裡頭的,像是放映機的光投影在身上沒有真實感,一切片刻都將輾轉流逝。

那晚試膽大會原本要在山上舉辦的,當工作人員畫上可怕的妝扮上山時,斗大的雨水卻落了下來。「外面下雨了」在餐廳裡準備宵夜時,身旁的人說道。不久之後,工作人員便下山來餐廳避雨,每個人的妝都花了,我不太確定那是不是都雨水造成的。看著他們淋著雨走進來,在那瞬間,我突然感到眼框熱熱的,不知道為什麼,明明自己就不是關主,可是在明白試膽大會不得不取消以後心裡真的好難過,也許真的太希望營隊能順利辦好,才會感到這樣遺憾得令人難受。

說實話,我無從得知再過個三年五載,小隊員們還會不會記得這個營隊,或者是他們所學到的東西;我一想到自己對過去參加的營隊組員完全失聯,內心就感到萬分抱歉,我不曉得這些小隊員會不會也這樣,就此回到各自的世界,讓我們也從他們內心的國度裡撤軍。然而,我想還是會有什麼留下來吧?不論是傷痕還是最美好的那部分,當我看著他們抽咽著向工作人員告別,便掀起這種感覺。也許在未來等這些小隊員也辦了營隊,便能瞭解在照顧他們的同時,我們內心中巨大的怨念與更龐然的愛是如何地交割,然後也終於能學會去付出,我希望這是最後能給予小隊員們的收獲。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也學習、感受到很多的東西,庸庸碌碌的從早忙到晚,卻覺得十分充實,一群人一起用心完成一件事,讓人有種莫名的歸屬感,這種感覺過去不曾遇過,以後說不定也不會再有了。當然我並不是不看好未來,只是一想到人生還要繼續這樣漫長地過下去,不曉得還要踩到多少個裡頭不知道裝啥的地雷,便會讓人只想要努力去享受怠惰,直到地雷引爆在自己的腳下再說。

 

 

 


圖片來源不明,非個人攝影作品

台長: Richard
人氣(7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右心房 Dr. Heart |
此分類下一篇:文學獎記事
此分類上一篇:Dukkha‧沼澤中的清澈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