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2 22:34:05| 人氣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遲來的祭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高中母校的畢業典禮和大學送舊的日期剛好是同一天,雖然明明知道送舊的重要性,我卻仍然不願意錯過學弟們的畢業典禮。一方面是即將離開大學生涯的學長姐,一方面是也正準備步上新的旅程的學弟妹,我無法捨棄任何一方。特別是高中的畢業典禮,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個未完成的部分,我必須回去將他完成才行。

那真的是一場很棒的畢業典禮,大概真如校方所說的每十週年才有經費辦一次的美好祭典。一開始,我和同行的堯堯看到主題「神隱之祭典」,都在想今年的畢業典禮說不定會更慘,然而,當我們從會場門口一進去後就發現自己完全猜錯了。這一次日式風格的佈景主題,從那入口處的溫泉掛簾到會場內精緻的紙燈臺座,舞臺往前延伸成祭臺似的空間,加上會場上空一串串的紅燈籠,那種感覺相當的溫馨,讓一旁的無臉男和穿著浴袍的接待生,也彷彿蒙上一絲溫泉蒸氣般親切的霧濛感。

而最讓人驚喜的,莫過於是入口處所發送給來賓的摺扇了,儘管只是用紙與橡皮圈做成的,不過真的相當實用且充滿氣氛。當滿場的紅燈籠倏然亮起,校長穿著日本大哥式的黑上衣金色下擺的禮袍出場,那一瞬間真是令人百感交集,不知道是羨慕還是嫉妒,我跟旁邊的堯堯瘋狂抱怨著:「為什麼跟我們去年的畢業典禮差那麼多?這次的質感也未免太好了吧?」堯堯喝著自己帶來的水果酒,像個老人家似的也跟著我抱怨了幾句。


回想起去年的畢業典禮,在「神鬼奇航」的主題之中,差強人意的詭異佈景不但缺乏質感,主題也令人有種被當成海盜而被流放大海,彷彿很快就會遭遇不測似的。而今年畢業典禮的質感從小地方便能察覺,像是舞台上會作表情的大神面具和像小妖怪般會移動的紙門、放有祝福小卡的放置架、會場中各種日式的小型佈景,這些所謂的用心都是能感受到的。

內心會如此感到不滿,或許是因為在上次的畢業典禮,自己雖然是畢業生卻完全沒有要畢業的感覺,只是有種情緒彷彿自己被出賣了被拋棄了似的,不得不在那樣一場簡陋的儀式之後大伙兒各自散場離去。沒有感到特別感傷,我想那時外頭正下著雨,我在會場中望向周圍的看臺像是在找尋什麼,然後有那麼個片刻我消失在那群畢業生之中,我想我應該有屬於我自己的畢業典禮,有屬於我的畢業致詞,有我必須向其道別的人。


於是我坐在會場周圍的看臺上,舞臺上間或穿插著學弟們的表演與頒獎,而我忙著在做送給學長的送舊禮物,所以就一邊看著表演一邊做著手邊的禮物,其間也寫了一封信給學長,最後通通都放進禮物盒中包裝起來。時間也差不多了,雖然沒辦法聽到全校的畢業生合唱校歌,但是必須要離開了,否則會趕不上回高雄的火車。然後我整理好要帶的行李,跟堯堯說過再見之後一個人走到了樓下。

其實之前那一次畢業典禮,我並沒有真正地告別這個學校,我把很重要的東西留在這裡了卻沒說一句話便離開。雖然我曾經自那高中生活的核心背後,甚至是面前經過,然而我卻半句道別也說不出口,天空陰陰的快要下雨般催促著身旁人們離去的腳步,最後我也被捲進人海之中,就那樣無聲地被襲奪而去。

所以我曉得,這一次我必須慎重地跟那道別,雖然外頭也已經在開始飄起小雨了,而我還是必須親口說出那句道別的話語。紅色的燈籠朦朧而延伸著,周圍穿著高中制服的畢業生開始一起拍著合照。我穿梭過神隱之神的心臟,縱使還要再經歷永無止盡似的消失。雨終於打在臉頰上。這一次我必須說出口。


當世界再一次望向我之時,我將與澡堂中聚集的眾神做遲來的最後一次告別。


台長: Richard
人氣(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世界末日 Doomsday |
此分類下一篇:未來の駅迷失
此分類上一篇:做個好夢吧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