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26 07:02:14|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少偷摘故鄉板栗,猶記兩手紮滿刺(栗事後記 四之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少偷摘故鄉板栗,猶記兩手紮滿刺(栗事後記  四之1)

@秦    島

 

 

 

 

  我從小愛吃栗子。昨天是我生日,以前阿娘一定會煮一個紅雞蛋,卻好幾年沒有了,突然想買栗子蛋糕慶祝。由於沒有預訂,電話問了樓下幾家店都沒買到,反正我也不愛吃甜點,晚餐詩人妻做了香煎牛仔骨、蚵仔煎等我喜歡的菜,對我說了一句:老公,生日快樂!在房門口,我的左手牽了一下她的右手,心裡甜蜜就可以了。我們的抒情詩合集《和弦》已出版22年。

   栗子即慄,在古書中最早見於《詩經》一書,可知慄的栽培史在我國至少有二千五百餘年的歷史。 原產我國,是我國食用最早的著名堅果之一,年產量居世界首位。我國板栗品質優良,營養豐富為世界羣慄之冠。炒食後其肉質細密,香甜適口,十分受歡迎。

  我有個香港詩友“田園春曉”,是一個懂得生活的南國事業女子。近日見她在自家圈子說著日常。昨她說,仔女今年為他們的老爸安排特別的慶生方式:就是帶他們的老爸老媽過大海,並親自動手煮生日大餐。真虧他們想得到!不過,他們的老爸老媽表示很喜歡的說。謝謝阿仔阿女的精心安排!

  上一天她道,剛蒸熟的栗子,水份充足粒粒飽滿膨脹,輕輕一撚,外皮立即脫落,若然不打鐵趁熱立即剝皮,待攤涼之後外皮收縮緊貼著開始乾硬的栗子,那時就只有一分一寸緩慢地剝,這簡直費時失事!讓你深深體會到什麼是崩潰!延伸細想,許多事情總是成於幹勁十足的時候,也往往敗於一拖再拖。

  板栗被稱為“冬果之王”,田園春曉當造弄栗子上桌,可見是很會持家的。老中醫說一定不能錯過!小雪節氣後每天吃幾顆,腰好、腎好,腿腳好!生吃也很絕。記得年少在閩南鄉間放牛,我和堂弟等偷摘過堂叔伯家的板栗,用石頭砸開即吃,每次弄得手指紮刺也在所不惜。

  田園春曉還說:直接烚熟,因為水份充足更加容易去皮,但我喜歡蒸,一來比較完整和乾身,二來營養和香氣都沒那麼容易流失。加一個碟子墊底是防止水滾時水從小孔上升浸箸栗子流失香味。

  看得我好像聞到她的栗香:生日同樂!這個好吃。蒸,不會太上火。

  不知不覺,前幾天已經過了小雪。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也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寒潮來襲氣溫驟降,對心臟、腎臟的考驗逐漸加大,是各種高危病的高發期,家中有長者的家庭,需要做好幾件事!

  古籍《群芳譜》中說:“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是,小雪節氣是指天氣開始降雪,雖然初雪雪量小,但已提示了陽氣潛藏,陰氣漸盛,氣溫降低,轉入嚴寒的冬天。小雪節氣的到來,預示著嚴冬的深入。天氣越來越冷,自然界中的外邪特別容易侵犯人體的肺,讓人出現咳喘等問題。同時整個冬季都需要養腎固本,所以小雪節氣的養生重點是潛腎氣、益肺氣。

  生板栗偏於“補骨”,用於防止腰腿疼痛時,可以吃風乾的生板栗,每日5~7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寒者不建議生食。熟板栗脾腎兼補,偏於補氣。板栗入腎經,且“專補不瀉”,老人經常腹瀉,可以吃熟板栗進行調理。

  除青海、寧夏、新疆、海南等少數省區外廣佈南北各地,在廣東止於廣州近郊,在廣西止於平果縣,在雲南東南部則越過河口向南至越南沙壩地區。產區北起遼寧、吉林,南至廣東、廣西均有分佈,主要產地有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湖北、浙江、廣西、貴州等省區。

  河北板栗資源豐富,出口量居全國第一位,遷西、遵化、興隆等燕山山脈一帶是我國重要的板栗出口基地,產品質量優良享譽海內外,尤其在日本,被稱為“天津甘慄”,久負盛名,深受日本人民喜愛。

         2023.11.26

台長: 秦島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