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2 13:33:36| 人氣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波上寒煙翠:看國中生寫⟨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名:霧氣下的國會大廈。畫家:莫內。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56_96-5600.html)

      讓國中大孩子書寫,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孩子們幾乎都將霧視為意象,且致力描繪這霧所象徵的生活、感情、人生可能,大自然之霧已然變成他們手中的魔術方塊,彷彿隨時都能翻轉出新的樣貌呢!這便是時間的魔法,文字見證一切。

      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采作品吧!

     

♡♡    七年級   楊鎮宇

      坐車前往比賽的路上,看見因為冷氣直吹著窗戶而產生的霧,彷彿一整天的心情就被霧所包圍著,看得到卻摸不著。就像比賽時似乎看得到一絲勝利的曙光,卻失敗了,無法獲得它。

      每一次打鼓比賽都覺得非常緊張,不知道原因,不是怕沒奪得冠軍,也不是為了怕失誤,卻是看見別人上台那一瞬間的的模樣。一上台坐上椅子,拿起鼓棒,準備打出第一個音符時,總是會猶豫一下,像是心中的鼓被舖了一層很厚、很濃的霧擋住了一樣,似乎要想出來了,眼前卻是一片霧,令人感到絕望。可是比賽還是要進行下去,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用我最後一點點的記憶力打出第一個音符。此時,時間像是被按了停止鍵一樣,再次進入無止盡的白茫茫世界裡。我想盡辦法逃脫那片蒙蔽我雙眼的霧,尤其聽著音樂即將進入最困難的階段,情緒逐漸地變得暴躁,越來越想要放棄。

      想著練習時熟練的模樣,自信慢慢回來了,熟悉感也慢慢靠了過來,我拿起鼓棒輕輕地敲到鼓皮時,心中的霧就像看見怪物一樣,快速地散去,散去在我心中的譜裡。這時的我重新看見一顆顆閃閃發亮的符號,打出動人的歌曲,完成了一首完美的曲子。

      霧,就像是我們心中自己想像的惡魔,或許我們要先讓自己靜一靜,想一想,該如何走出這片濃濃的霧。很多時候會發現其實這件事根本沒有想像中的難,只是覺得自己做不到,而想放棄罷了。所以我們遇到困難時,要先想一想這件事該如何處理,才不會被濃濃的霧所蒙蔽了雙眼,以為自己與成功無緣,但其實成功就在眼前,伸手可得。

♡♡⟨ 霧     七年級    蘇育霆

      每次在選擇的時候,就感覺好像有一片霧朝我籠罩而來,使我分不清方向,讓我不知該從哪個方向前進。

      記得在一開始就入學,老師要我們選一個自己喜歡的社團,我當下決定要去籃球社,沒想到下課時,朋友們紛紛熱情邀請我去各個社團。有些人要我去足球社,有些人建議我去桌球社,那時那令人看不清前方的霧又襲來了,怎麼揮都揮之不去。我就像是在百貨公司裡跟媽媽走丟的小孩,怎麼找都找不到媽媽,整個人心慌意亂。後來我決定再想想,沒想到這一想就是一個月,而報名日期也早已過了,想補報的社團也都額滿了,最後只好選了其他社團。即使繳了錢,去得也不是我喜歡的社團。那時我才發現猶豫不決像是毒藥一般致命,一如起霧一樣,看似沒什麼卻很危險,因為分不清方向,一不小心就會失足跌落懸崖。

      自從我發現我時常猶豫不決時,決定開始改變。但一開始都沒什麼改變,還是一樣猶豫。後來我才發現是我不夠相信自己,我的決定很常因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舉動就又變了。於是後來,我決定相信自己,並思考別人講的決定,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是不是我贊成的?就像在一片大霧中為自己打開了霧燈,照亮自己想走的路,成為自己心智的主宰。

      人生也有起霧的時候,這時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不要老是依賴別人,不輕易地採納他人的意見,這樣才可以過著自己想要過的快樂人生。

◎◎    八年級    黃家嬅

      霧像陌生人看得見卻摸不著,像混濁的河水看不清裡頭有何物,而唯一的方式就是伸手進去探究。

      不認識的人往往都像霧一樣,蒙上一層面紗,給人一種冷漠但又無意的感受。但其實,對別人來說自己也是一團霧,很神秘也看不清。認識成為了難題,認識就像走進對方的霧裡,讓彼此的霧碰撞變成小水滴凝結成為水,起了新的變化。但這也不是說起來這麼容易,畢竟誰又願意走進一個完全陌生又什麼也看不清楚的霧裡。還記得當初開學時整個教室猶如霧氣籠罩,一片灰濛濛的伸手不見五指,但如今卻一片清淨,彼此都看得明明白白。

      我想這不是誰先主動,而是一起同時走向對方的霧裡。我覺得所謂友誼不只是一個人單方面的喜歡,而是兩個人雙向的,只有當兩個人都願意時,霧與霧才會剛剛好的合在一起變為小水滴,流進彼此的生活細節裡。而我想人生也是如此,在我們不懂前每個人事物都是一團霧,而只有真正想了解時才會踏出走進彼此的第一步。當走出第一步時,對方並沒有過多回應就不用再強制自己去了解她,有時候沒有緣就是沒有,該放手就放手,世界才會越變越遼闊。

      人就像霧,想了解也要看對方是否願意,並不是每一次都順利,有時要學會放下,才能為自己創造更多水滴,有更多流動、滲透彼此的機會和勇氣。

❖❖    九年級  廖浚亞

      廣闊的藍天上,有輕柔的白雲在陽光中展現自己,成為眾人欣賞、稱讚的焦點。不為人知的山林中,有厚重沈積,令人不敢親近的霧,被罩在雲的影子中,沒有陽光能照穿它,也不會有人去關注。

      我就像一團霧,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存在時有時無。我常常仰望著那些樣樣精通、文武雙全的人,就像空中潔淨的雲朵,在藍天的襯托和暖陽的照射下,是那麼地光鮮亮麗、吸引眾人的目光。雖然我有學習各種才藝,但沒有一項能將我捧上天與專業的人為伍,在沒有自信的生活中,我的心態就如同我的型態,只能在低處盤旋。但人總是有夢想的,我也希望自己備受矚目,被人肯定,不過我始終無法決定自己要走上哪一條路才能發光發熱,並不容易半途而廢或失去熱忱。所以我在多種興趣中不斷試探自己的心意,試著將霧籠罩下的了各條路看清楚,想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

      但是,無論我學習了再多,我每一樣都只是沾了那門學問的冰山一角,沒有去深入並吸收,程度與初學者無異。俗話說:「貪多嚼不爛」,每一項才藝若想成為可能,那便無法專注提升一種,在大範圍的霧也終究只是在淺淺地覆在平地上,一會兒就消失無蹤。我應該找一座高聳、探入雲層的山,慢慢堆積,繞著它爬上去,成為不可能被忽視的美麗山嵐,才是通往那片嚮往之地的方法。

      霧,雖不是恆常存在的雲,也有它獨特的美。就如同每個人不一樣,但是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也不能一下就決定自己的去路,我們都不該妄自非薄。尤其雲不是一天形成的,霧自然也不是,唯有專注累積前行,且不三心二意,才不會導致最後一事無成。

❖❖    九年級   吳昀臻

      孤身一人,我緩緩地走著,人群的身影、嘻笑聲,全數因霧的存在而消逝。一瞬間,恐懼和顧忌油然而生,其次便是腳下的渺茫的光亮及無際的靜謐。

      剛升國中一年級的我,一如既往的保有著內向的個性。儘管無數遍嘗試融入班上的廣大群體一同打鬧,心中泛起的團團霧氣卻總是將我震攝的退回原地。次次的失敗不停地侵蝕我的信心,沒過幾日,自信的外表下早已成了一身空掉的軀殼,同學間的日常互動也逐漸成了虛影,往日的動力在打擊的渲染下更成了無盡的害怕。那一刻,我的身邊沒有別人,只有濃濃的白霧……

      正當霧氣恣意覆蓋周遭的一切事物,我嗅到了與黑暗中的寂靜不同的一股氣息,追尋那絲非凡,我找到了它!就是我所踩踏的那片光亮,在日日孤寂的校園中,我開始去審視自己,詢問自己所喜愛,所在乎的事,不再一意堅持著融入大家,取而代之的是凝視、投入「我的人生」。唯有在自己孤身一人,才能隔絕外頭的繁雜事物,閃耀的人生價值才能毫無顧忌的自在展露。

      也許層層濃霧往往給人一種壓迫、恐懼的感覺,但正是這般封閉,使自己注意到了自身的各個非凡之處,正是因周圍的一片黑暗,自己才能霧中之光!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