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04 20:56:19| 人氣1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許建崑:幾世輪迴,不如電影歷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檔案    

    許建崑,1949生於台北,祖籍福建安溪,從小在《虎姑婆》、《周成過台灣》的故事中長大。東海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暨南中文系兼任教授,主修明代文學,跨及古典小說、兒童文學。喜歡寫字說故事,折衝於虛擬的文學世界,更喜歡探究真實的人間浮沉,相信文字不只是作者的獨白、悔懺與省思,更應該是「為他人作嫁」,實踐「分享人生」的文學大夢,永遠活在熱血和純真中。

創作坊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

    秋芳姊姊說,兒童節看電影、談電影,是個好選擇!我就被出來了!

1.   我是全國第一個「兒童文學」老師呢!

    我小時候,幾乎沒有看過電影。被大人灌輸看電影浪費時間、浪費錢,還會耽誤功課。我沒浪費時間、浪費錢過,可我成績也沒有好過。直到考進了東海大學,來到台中,天高皇帝遠,在「好」同學的誘引下,看了一部黑白的拳擊片。主角洛奇從鄉下到城裡投靠哥哥,哥哥拳擊賽中死亡,留下情人卡門。為了復仇,為了卡門,為了掙脫暗慘的生活,只能從無情的拳賽中殺出血路。我血脈賁張,認為大丈夫應該像洛奇一樣,積極、勇敢、咬緊牙根,讓自己成為偉大的選手。

    有一陣子,我常去台中公園路二輪戲院,一張票看兩部,便宜划算。留存印象最深的電影是《萬世巨星》、《海神號》、《畢業生》,還努力去學主題曲呢。我最終了解,看電影不是要學到什麼!但這幾部片子,讓我接受了人文化的「基督精神」,不依賴教會,認為「上帝很忙,我們要幫助上帝來照顧祂的子民」。

    我為什麼開始寫電影導讀呢?說來也奇妙,研究所開始專攻「明代文學史」,可是對「新文藝」的愛好,依然不減。輾轉回東海任教,正是學長洪文珍應聘台東師範學院,我回母校來頂代「小說概要」、「戲劇概要」的課程。而趙滋藩先生應梅可望校長之請來擔任系主任,他把課程收回,要「師傅帶徒弟」,說我年紀輕,應該開設「兒童文學」。好吧!我就成為在全國中文系第一個上「兒童文學」的老師呢

    時機就是這麼回事!文瓊、文珍兩兄弟正幫助高雄弘法寺開証法師規劃「慈恩兒童文學營」,每年一期,每期一周,幾十個學員吃齋同住共學。我連續參加三年,好像吃了兒童文學的大補丸。那時候,《台灣日報》副刊主編陳篤弘很提攜我們晚輩,絕大部分的稿子都是在那裏發表。我寫了《藝文壇外》、《儒林外史新讀》系列,繽紛版刊登了《午夜十二點十五分》。同時也在《台灣時報‧兒童版》發表《揭開神話的面紗》。每個專欄都寫上十幾篇。

    有一次,在台北遇見《國語日報》的周慧珠師姊,她邀我在《小作家月刊》開專欄,名為《台灣少年讀書單》。寫了二十七期之後,覺得應該換個題材了;跟孩子談電影如何?故事性強,活潑有趣,比較能吸引讀者。因此分別以《電影開麥拉》、《Image 印象館》、《超級電影院》為名,又寫了五十四期。六年多的稿子,集成《閱讀的苗圃》、《閱讀新視野》、《閱讀人生》三書。                                                 2.   在娛樂之外,提供資訊

    一般人認為觀看影視節目,會變成動眼不動腦,影響閱讀與思考力。但如果從認知學習的進程來看,孩子認識這個世界,反而先靠耳聽、目視,然後肢體舞蹈演述,最後才是文字閱讀;而電影、戲劇的演出,更能夠讓孩子在模仿與遊戲的過程中,強化角色認同與語言述說的能力。讀者須要將讀過的文字「圖像化存檔」,才能夠在腦子裡「看圖說話」。否則在文字瀚海中,反而喪失了語言表述力。

    因此,我不用「影評」的方式來討論演員演技、導演手法,也不以嘲弄世事為職趣,而改以補述電影構成、文本來源,以及拍攝實況,來增強閱讀者的知識背景;也希望透過「文字轉述」,保有原來的「聲音」與「影像」,讓讀者「感同身受」;這種新鮮的寫作文體,足以使讀者從中學習觀察與描述的技巧。更大的企圖在於保有「赤子之心」,讓讀者以同理心觀賞故事情節,分享人生滋味,也勇於表達個人內在情感的熱力。

    收在《閱讀新視野》,以小學小、中年級閱讀為主,以動漫影片、動物素材為主,分為七個單元,三十一篇。

    首先是「光影世界」,先以「鐵達尼號」為例,那艘船怎麼搭建的,又如何去拍攝?再以阿拉丁、泰山、羅賓漢為例,說明故事的來源,又如何演變成現在的版本。

    其次是談論「童年的告別」:《騎鵝歷險記》的小尼爾斯重返家園,他就懂事了;《小飛俠》彼得潘,是頑皮男孩的代稱,他要長大呀!雖然他可能失去「童心和想像力」,但他要負起做爸爸、做丈夫的責任呀!

   《怪獸電力公司》與《冰原歷險記》,有個共同的任務,就是要「把孩子送回家」;而《史瑞克》顛覆了善惡、美醜、貧富、剛柔的觀念。最有「感覺」的,還是《玩具總動員》;那一堆陪伴我們長大的玩具,現在在哪裡呢?是我們「告別玩具,還是告別童年」呢?

    第三單元是「公主條件」。有好幾部灰姑娘變公主的電影,要成為「公主的條件」,從溫柔、聽話,轉化成獨立自主、克服困難,反而是「明哲保身」、「自助助人」的法門呢。女扮男裝的故事,梁祝故事如此,花木蘭也是。到了迪士尼《花木蘭》第二集,勇敢的花木蘭讓三個與侍衛相戀的公主離開,強調「愛要跟著感覺走」,隻身去面對匈奴單于,好有氣魄!

    《怪誕星期五》與《辣媽辣妹》談論母女衝突,神奇的法力,讓母親和女兒交換了身體,因此讓雙方看見不同的「視界」,遭遇不同的「困難」,才懂得「將你心換我心」。至於職場女性的題材,由瑞絲薇斯朋飾演《金法尤物》中的美女,意外考進哈佛法學院,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努力學習。她忤逆指導教授,幫健身房的女教練洗刷謀害親夫的罪名,展現了偵查的能力與辯才。畢業典禮中,她代表致答詞,強調「激情也是法律應具的特質」。製作人馬克普雷特趕拍續集《白宮粉警張》,讓薇斯朋進入美國白宮擔任助理,為了保護動物不受化妝品公司藥物實驗的傷害,穿梭國會議員之中,才了解「秘密交易」、「政黨協商」等卑鄙的政治遊戲。美麗的女孩,還是有腦筋;在職場上遭遇困難,轉個彎處理,世界還是可以大不同。

    第四單元是「勇闖天關」,以動物、鐵人、超人演出,還真有趣。《衝浪季節》的企鵝酷弟要成為衝浪高手;《快樂腳》的波波,發育較遲,但有跳舞的慧根。當牠去探尋魚群減少的原因,被人類捕捉;竟以跳舞的本事,讓科學家放歸。《冰原歷險記》則創造了長毛象蠻尼、劍齒虎迪亞哥、樹獺喜德三位主角,還有配角松鼠奎特、鱷龜東尼,除了反映地球生態受到破壞,招致大水淹沒;可愛的人物形象,讓人久久難忘。

   《鐵人28號》,我童年看過日本橫山光輝的漫畫,居然有了真人版電影。宅見零兒控制機械人黑牛,摧毀東京市容。科學家立花真美博士,幫助十二歲的正太郎,操作鐵人28號,去對抗黑牛;結局如何,我不說,你也知道了。

    有三部超人故事:卡通版《超人特攻隊》最有趣,爸爸巴鮑勃與彈力女超人荷利結婚,生了快跑小飛、隱形小倩,連襁褓裡的小傑都有震耳欲聾的哭功。《驚奇四超人》由奇幻人李德、隱形女蘇珊、霹靂火強尼、石頭人班組成;而《天降奇兵》,是從英國亞倫摩爾、凱文歐尼爾的漫畫《奇幻兵團LXG》改編,有尼莫船長、隱形人洛利士堅拿、吸血女美娜夏加、不死人葛雷、美國特務湯姆索亞、獵人艾倫卻德曼組成,仔細查對,裏頭的人物是借取自《海底兩萬浬》、《變身博士》、《隱形人》、《吸血鬼》、《湯姆歷險記》、《所羅門王的寶藏》,大有世界名著總複習的意味。

    第五單元「深情述說」,敘述孩子對家庭幸福與世界和平的願望。根據英國意奈氏比特原著改編的《沙仙活地魔》;為了不跟改嫁的媽媽出國,去找看守燈塔的爸爸的小女孩,與一個傻不楞登的男孩,千里迢迢穿越整個社會,譜寫了古巴萬歲》的形象;寄養家庭要從孤兒院四個男孩之中,選擇其中一人收養,誰會中選呢?五十年後,他們相聚,又少了哪一個人呢?這部澳洲的故事,寫出《十二月男孩》真摯的友誼;《玻璃兔》描寫日本東京遭遇轟炸在瓦礫堆裡找到祖父手製的藝品;《現在,很想見你》,寫出過世的母親捨不得丈夫、孩子,傳奇的回到人間一個月。家庭幸福,是我們共同追尋的願景吧。

    第六個單元「心有靈犀」,展現人與萬物之間的情愛。改自羅浮亭原作的《怪醫杜立德》,能跟動物說話,是西洋版的費長房,大受歡迎,因此連拍了三部續集。有關熊的電影,《小熊維尼:春天的百畝園》之外,《熊的傳說》、《男孩變成熊》,靈魂可以穿越變形,說出了人與熊之間深深的衝突與感情。

    描寫孿生兄弟姊妹的心電感應,有《小鬼歷險記》與《天生一對》兩部,小主角在嬰兒時期意外被分開,九歲、十歲時又湊巧相逢,歷經各種努力,終於相聚了。而爺爺與小女孩的巧遇,透過《蝴蝶》,各自填補了內心的缺憾:《放牛班的春天》,則透過一本日記,勾勒出馬修老師為孤兒院孩子們組成合唱團,卻因為縱火案而被院長辭退的往事。

    最後的單元是「與美相遇」,《嘰哩咕與女巫》、《嘰哩咕與野獸》、《黃色長頸鹿》、一千零二夜》, 都是聲美、圖美、故事美的卡通影片,老幼咸宜。《荷蘭大師:梵谷傳》則帶領我們走一趟尋找陽光與色彩的旅程。透過這些美術與聲樂的陶養,孩子們更能夠在「童心、魔法、真相與美麗」之間,愛上這個美好的世界。                                                       3.   情境、情韻與情感

    收入《閱讀人生》的作品,素材較前集複雜而多樣,篇幅較長,主題也沉重許多,共分為視野、幻奇、情感、實踐、美覺五單元。希望可以提供國中以上的學生作為人生抉擇時的參佐。從電影中看見了別人的人生,也可以減輕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挫折感。

    第一單元「視野篇」,要帶領讀者天南地北跑一圈,去拜訪人類好朋友毛小孩、鯨魚、馬等等。正巧是狗年,收集了八部有關毛小孩的電影。最早的是《靈犬萊西》,黑白片,被賣到蘇格蘭的牧羊犬走了四百哩路找小主人,很溫馨呢。片中有個小女孩,五歲,非常可愛,留下了伊莉莎白泰勒童年的身影。接連而來的是《我家也有貝多芬》、《一O一忠狗》、《愛狗男人請來電》、《都是汪汪惹的禍》、《神犬也瘋狂》。後者又連拍五部續集。國人比較孰悉還是《再見了可魯》、《莎喲啦那小黑》兩部日片,忠心、守紀、溫暖的情節,還是比搞笑胡鬧的故事,讓人回味。

    《極地長征》中,主人翁為了去找留置基地死生未卜的八隻雪橇狗,費盡千辛萬苦;片中皚皚白雪、透光的冰湖景緻,美得讓人陶醉。我從影片中認識了冰風暴、南極、紐西蘭基督城的地理位置、雪橇狗拉橇的隊形;不過,更意外的是,拍片的地點竟然在加拿大、格陵蘭,而八隻上鏡的狗兒,居然有廿四隻替身待命。為什麼呢?我留點空間,讓各位想一想。劇情類近的片子,還有日人藏原惟繕早期拍的《南極物語 》,高倉健演出,影像品質較低。

    鯨魚呢?《威鯨闖天關》連拍了四集;被父母棄養的傑西,逃離收容所,敵視寄養家庭父母,卻因為在海洋公園工作之餘,吹奏口琴,引起虎鯨威利好奇。威利的友善,讓傑西找到自信。為了保護威利,阻止老闆戴爾殺害以換取保險金,傑西以印第安咒語引導威利翻越海堤,回歸大海。第二集出現了傑西同母異父八歲大的弟弟艾維爾,以及一位跟著新船來到的少女娜婷,他們發現在母鯨身旁,除了威利之外,還有妹妹露絲、弟弟小不點兒。歹徒想要捕捉虎鯨家族,傑西又使用咒語,讓威利阻斷的歹徒詭計。艾維爾這時才真心敬愛起這個哥哥呢。第三集呢?傑西十六歲了,登上實驗船擔任德珠教授的助手,要在鯨魚身上裝置追蹤器,來了解海域鯨魚的生態。同時有艘鮭漁船正在盜獵鯨魚,船上有個十歲大的孩子麥克斯,受了傑西的引導,他必須在父親命令與關懷生靈之間做個選擇。第四集,與傑西完全無關。一個喪母的小女孩琪拉,因為父親受傷,必須離開澳洲,搬去南非的外公家。外公在海邊經營破舊不堪的樂園。一場暴風雨,一隻虎鯨被困在瀉湖中,琪拉為這位新朋友取名叫威利,展開救援行動,而貪婪的商人正想捕捉威利。將威利引導回到同伴的身邊,這個大工程等待琪拉來完成。換個女孩子來與威利作伴,有平衡女、男角色的意義。而這隻虎鯨,本名凱科,兩歲時在冰島海域被捕,被訓練成海洋明星,在加拿大、墨西哥等處表演。西元兩千年被放回冰島塔尼斯海灣,一直適應不良。工作人員只好用高頻呼叫牠,每週三次帶牠去「散步」,但還是不敵「肺炎」,三年後病逝了。

    有關馬的電影。黑白片《黑神駒》搶了頭香,伊莉莎白泰勒也參加演出,不過已經亭亭玉立。除了卡通片《小馬王》之外,《輕聲細語》、《奔騰年代》、《黑神駒前傳》,都很好看。媽媽為了車禍喪友的女兒,決定醫治受傷的馬兒千里迢迢到蒙大拿找尋馬師勞勃瑞福來醫治。療傷的動機、美麗的景象、有品味的馬師,很好的組合。《奔騰年代》描寫經濟大蕭條時代,沮喪的汽車大亨、孤僻的馴馬師、失去一隻眼睛的騎師,奇特的組合,贏得了奇蹟式的勝利。《黑神駒前傳》是一部四十五分鐘的兒童電影,選擇非洲那米西亞大沙漠為背景,挖井取水,搭蓋莊園,挑選中東血統十一歲會演戲的女孩擔任主角妮拉,用七十釐米底片拍攝,決定後製作配音,可以瞧見迪士尼拍攝電影的傻勁!

    由華納發行的「北歐童趣三部曲」,值得大力推荐。《童年萬歲》、《寶貝任務》、《仔仔的願望》,分屬挪威、丹麥、瑞典的兒童作品,任何一個從事「兒童文學」工作者,都應該仔細觀賞,簡潔、緊湊、憂傷而奮進;容我賣個關子,請自己去找來欣賞。

    第二單元「幻奇篇」。幻奇小說改編電影的興起,J.K.羅琳《哈利波特》的功勞最大,接著是意奈士比特《沙仙活地魔》、麥克安迪《說不完的故事》、拉奎恩《地海傳說》、柯奈莉亞馮克《墨水心》,也都先後獲得改拍的機會。

    我當然要先推薦改編自李潼的《少年噶瑪蘭》。主角是國中少年潘新格,為了跟班上女同學彭美蘭多講幾句話,跟蹤彭美蘭母女,來到大里天公廟。意外的一場雷雨,把潘新格送到一百九十二年前的時空裡,與書生蕭竹友、何社商走進頭城,救了少女春天,觀看搶孤,得到順風旗,搭船回加禮遠社,遇見祖先巴布。能改編李潼作品,喜出望外;但是卡通製作的手法,過度借取歐美日本現存的造型與概念,資金的運用也未必到位,應該有重拍的可能。

    至於國外的作品,如CS路易斯《納尼亞傳奇》、托爾金《魔戒》、菲力普普曼《黃金羅盤》,以及喬治盧卡斯編導的《星際大戰》;每一部都讓人神往,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可以關在家裡痛快的看整個系列。

    第三單元為「情感篇」,談論友誼、愛情與成長的滋味。剛入手的時候,我特別喜歡湯姆漢克斯、梅格萊恩的作品。他們形象清純、性格耿直、態度認真,都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飛進未來》的男孩,在公園一角的許願機投幣,希望快快長大成人。第二天早上,真的長大了,只好偷爸爸的衣褲穿,媽媽以為是小偷,把他趕出家門。他流落到市街,隱瞞身分,進了玩具公司工作,假日到門市部玩玩具引起圍觀。公司老闆認為他盡職,升格為經理;他發明的玩具,得到市場好評。有個女秘書趕緊來攀附。他要選擇金錢、地位、女友,還是要重返童年呢?

    愛屋及烏,我開始看《美人魚》、《阿甘正傳》、《跳火山的男人》、《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浩劫重生》、《機場情緣》等多部作品;通俗易懂,又有勵志作用,值得觀賞。湯姆漢克斯新近在澳洲拍片,得了新冠肺炎,目前已經康復,返回美國,我們祝福他。

    有兩部與兒童文學有關的作品。《尋找夢奇地》改編自凱瑟琳派特森《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故事中包含作者童年與她的孩子失去友伴的雙重記憶,十足感人。而《尋找新樂園》則是描述巴利校長撰寫《小飛俠》劇本的經過,導演發揚了人性,同時使用現代電影語言來詮釋,而不是死板的傳記訴說。兩部作品,就文學與藝術性而言,都值得大家燒腦看看。

     第四單元以「實踐篇」為題,包含校園故事《乞丐博士》、《春風化雨》、《心靈捕手》;棒球故事《追夢高手》、《夢幻成真》、《心靈投手》、《安打先生》;高爾夫球故事《重返榮耀》《高球大滿貫》;戰爭故事《火線勇氣》。

    《乞丐博士》由布蘭登費雪飾演哈佛大學研究生,在雪地裡摔斷了腿,而且把論文掉進了圖書館的鍋爐間。他要怎樣拿回論文呢?這部電影點醒了論文閉門造車,是無用的「垃圾」,對於身居學院的老師們,頗具諷刺性。

    羅賓威廉斯主演的《春風化雨》,老師要學生撕去詩學定義的第一章,用生活和行動來認識詩,深深打動了我的心;至於《心靈捕手》,由麥特戴蒙演出精通數學卻有暴力傾向的輟學生,而羅賓威廉斯是他的心理輔導老師。一句台詞:「It is not your fault」,逼哭了麥特戴蒙,也撞擊了我。「除罪化」是讓人自覺「潔淨」,而走向「自由」;所以親愛的朋友,別給自已貼「標籤」,也不要去貼他人「標籤」。耶穌已經幫我們背負了十字架,我們不要再為「十字架誰背」而爭論不休。

   《火線勇氣》的名演員不少,丹佐華盛頓梅格萊恩路戴蒙菲利普麥特戴蒙都軋了一角。戰車長丹佐誤擊友車,被轉職為內勤,奉命調查戰場上梅格萊恩殉職的經過,美國政府正要頒獎給她。然而梅格是怎麼受傷的?是不是自願掩護戰友而殉職?通過每個戰友敘述的「真相」,才讓我們知道原來「真相永遠不明」,但不管他人如何「認知」,我們還是要堅守自己的「誠信原則」呀!

   至於棒球、高爾夫球故事,因為有劇情,動感好看,我就不說了。成功,還是遵循一個原則,就是「誠信」,「誠信」可以讓人不走夜路。

   第五個單元「美覺篇」,包含《神隱少女》、《聖誕悲歡》、《扭轉奇蹟》、《回到過去》、《我的小牛與總統》、《盜走達文西》、《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深海》等多部作品,包含視覺美、音覺美、心靈美。

    有關耶誕故事,最早的是英國狄更斯的《聖誕歡歌》,一般改寫者都稱《小氣財神》,比爾墨瑞在《回到過去》中,飾演唯利是圖的電台主管法蘭克,把勢利、邪惡、狼狽、悔恨的各種神態演活了。《聖誕悲歡》則以西雅圖為背景,一個孩子克里斯寫信給聖誕老人,電台老闆要播報員、攝影師前往報導,而有位被炒魷魚的編輯前來退還畫家稿件。神奇的事件不斷發生,是神蹟嗎?還是人們的妙想?就有玩味的空間了。《扭轉奇蹟》由尼可拉斯凱吉飾演華爾街經理人,在聖誕夜超商中,以兩百元買下搶匪的假彩券。第二天早上醒來,發現與原任女友生活在一起,還生了兩個小孩。他接任岳父的汽車修理廠,又以金融知識說服了銀行老闆,逐漸改善生活,贏得妻子的信賴。突然,小女孩敲響天使給的鈴鐺,他知道要回到現實世界了。是什麼契機讓他進入奇幻世界?回到現實世界之後,他要怎麼做呢?聰明的讀者,請告訴我故事的結尾好嗎?

    這類的作品,我還是要談與最接近「兒童」的兩部作品,《神隱少女》與《我的小牛與總統》。宮崎駿的作品,我每一部都喜歡,但都比不上《神隱少女》。千尋的爸媽為什麼會變豬?千尋愛不愛爸媽?恨不恨爸媽?她要怎樣救爸媽?白龍的出現代表什麼意義?賑早見琥珀主是河神嗎?他與千尋是什麼關係?為什麼要安排湯婆婆和錢婆婆是一對姊妹?巨嬰變成小老鼠,湯婆婆找不到,急得快瘋了,人物的原型暗指什麼?千尋如何猜出爸媽不在豬的行列?我可以找出一百個問題,來使大家腦筋急轉彎呢。

    《我的小牛與總統》,因為農場的乳牛生病了,是狂牛症嗎?蘇格蘭蓋洛威種的小牛也要被集體撲殺。爸爸帶著孩子盧卡斯和小牛,到巴黎向總統請願,卻被當作刺客逮捕。孩子流落街頭,巧遇印度人膜拜聖牛,而得到救助。總統要不特赦這隻牛呢?特赦不特赦,都有政治考量。在推、拖、拉的運作中,小牛還是送回原地等待「處置」。盧卡斯要怎樣救出小牛呢?我不能說了,怕大家被雷打到。幽默一直是法國人的特性,所以才會產生「法國四傻」般無厘頭的影片,他們敢於處理這樣的議題,真是先知卓見!兒文好友曹文軒說:「幽默可以使道德審判延期」,讓孩子先期了解大人政治世界的詭計,就好像幫他們打卡介苗一樣,說不定可以「消極」防止新冠病毒呢。                                                   4.   一書一電影,認識此世界

    在《小作家》寫了六年,也該換換跑道。我又胡思亂想了,如果一位中小學老師一個月時間看一本書和看一場電影,不為過吧?!我跟《師友月刊》的主編徐藝華女士提議,馬上被接受了。

    我得選一些中小學老師看過之後,可以帶進教室裡的素材。如果能搭上院線片、金馬獎更好,新鮮度夠。我把《閱讀人生》尚未刊登的《神隱少女》、《尋找夢奇地》送出;就開始閱讀《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黃金羅盤》、《星塵》、《第十四道門》。被尼爾蓋曼「撞擊」以後,通俗、追尋與嘲弄,更能接受了。

    不過,我對女性議題的關注始終不減。《鯨騎士》好像是談論鯨魚生態,仔細讀來,父權、神諭與性別自覺,都有深沉的對話。提姆波頓的《魔境夢遊》,對《愛麗絲夢遊奇境記》做了新詮,說出女兒當自強;維吉尼亞吳爾芙的《美麗佳人歐蘭朵》,說出四百年來性別政治史,也展現現實世界的變與不變;以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傳記寫成的《時時刻刻》,能夠「三牽四繫」,完成後現代版的影片,足以榮耀原作者。《麥迪遜之橋》文字書寫比電影感人,因為後設的寫法,反覆吟詠「愛情」,才可以讓人發覺精神的相戀,遠比肉體的纏綿,更能常相久遠。這也可以證明文學的滋味,遠比賣場的食物,保鮮期更加久遠。

    這個專欄寫作,在20139月以後中斷一個月。因為我退休在即,升等論文還沒搞定。一年後,又重新執筆,一直寫到《師友月刊》600期,結束了文字版,改以電子版發行。前後63篇,也是五年有餘,如果加上「休學」的那年,就有六年多,足以重讀大學、研究所一次了。這些稿子還沒有集結出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網路《師友月刊》閱讀。現在訂閱《師友月刊》,一期20元,一年240元,好像可以看以前的作品。不然在大學圖書館裡,也可以免費查閱。我的三本小書,有些圖書館也購置了電子版,借閱更方便。

    我跟秋芳姊姊約訂的交稿時間,已經到了,不能再寫了,只好打住。我看電影的總心得,正如小標題:幾世輪迴,不如電影歷歷。

    看電影讓我經歷了他人的人生,總比我在自己輪迴轉世中,付出的代價更減省成本。當我穿越電影的鏡頭,我知道在假的扮演中,有導演或演員的一絲真情,都足以讓我喜極而泣。真與假,在「情」與「不情」之間。

    親愛的朋友,如果能在電影世界當中相會,你就知道如何保持「社交距離」,卻也可以跨越「社交距離」,這可是很特別的能力喔!請你也來試試好嗎?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7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黃淑君:籃球小子華麗登場
此分類上一篇:小說新手陳依雯:愛著魔,關於寫作的二三事

秋芳
【四月讀電影,也讀著宗師風範】
創作坊漫長的春假連休,進入第八天了,此時想來,日日讀書、寫字、散步,和家人聚聚聊聊吃吃喝喝,竟然也進入倒數第二天。 唯一打破日常的大事,應該是邀得許建崑老師寫四月的信〈幾世輪迴,不如電影歷歷……〉。
這位兒童文學圈的不老頑童,總讓我想起在兒文所擔任康樂股長任內主辦的專題小講座和美麗迷離的「月光海詩歌會」。在台東森林公園出海口活水湖堤岸上,兩岸師生兜進天燈、水岸,遠眺太平洋,讀詩、唱歌,賞玩著文學小典故,延伸、接續,像「文化接龍」,許老師玩得太開心了,竟舉起火把,高調裝扮出「自由女神」的光榮姿態,蠟油滴了下來,一時也不覺痛,整張手背上的皮膚,竟撕下半截,嚇得一整晚的「文藝片」都變成「驚悚片」,大家擠進「馬偕醫院」,陪著他,慌慌然不知如何是好?此時想起,真覺得那夜的收尾,一如電影,如此劇力萬鈞,他就這樣徹底搶盡了「男一」光彩!
這陣子,老師在忙忙碌碌中給了我這篇長達8750字的電影詮說,在兒童節和清明節重疊的連休時分,誠懇呼喚大家,保持「社交距離」,透過電影跨越「社交距離」,還要應付我追問:「1500字小童話,甚麼時候交稿?」
「讓我先喘口氣吧!」許老師先答。又在關機前,溫暖地回:「謝謝你的邀稿~~」
無酬,緊迫釘人,又只能發表在小規模的自媒體。這個「謝謝」,真,的,一派宗師風範。
2020-04-05 16:3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