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9 19:15:09| 人氣1,49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陪伴,一生一世----作文基礎班取材分享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明才剛進入2014年,一年的開始,這學期的課,卻將畫上了句號。每學期愈到尾聲,重新翻開孩子的作文簿,腦海裡都會浮出他們剛踏進教室稚嫩的樣子,為面對老師出的「難題」努力的表情,……這一些畫面,只有翻開作文簿,才會看見。
      曾經,毓敦媽媽分享著:「我最喜歡看他的作文簿,每次看,我都一直笑,真的太好看了。」淑君老師忍不住也和媽媽分享這孩子的「最新作品」,媽媽超可愛,帶著一點興奮又略為「失望」的口氣:「他還記得啊!那是很久之前的事耶!我怎麼沒看到這一篇呢?」參與和分享把我們和孩子黏得好近好緊……
每個學期的聯絡簿,其實就扮演的家人、孩子和孩子作品的黏著劑,從各種回應中:「篇幅長短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他把想法寫出來了」、「看他的作文簿就是享受的時光」、「從來不知道他有這麼多想法」……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所有遙遠的距離都不遠了。
      然而,當我們珍惜孩子的時候,更希望孩子自己能夠珍惜自己。每一篇作文、每一本作文簿都是童年記錄,會隨著孩子長大,愈懂愈多而添加上許多「拆不掉」的裝飾,使得每篇作文都是獨一無二,重點是,看見了嗎?
      所以在2014年一開始的第一篇作文《我的作文簿》,讓孩子自己想:翻了一個學期的作文簿,從大家都一樣的空白到最後,到底展現出哪些特色?讓孩子們從喜歡自己、喜歡自己寫的文字為起點,和更多文字牽絆著一生一世……

1.自然抒發
陳品言:作文簿是我的寶貝,我寫日記和功課都要用到它。有些作文簿有格子,有的只有一行一行的線。→我的秘密都可以寫在作文簿裡,也是我開心閱讀的小書。
張凱純:作文簿是我的好朋友,每次我一打開我的作文簿,我就可以想到很多好句子。→當我想把好句子寫下來,我會努力的想,如果我的腦袋裡有好多好句子和不好的句子,我會把不好的句子刪除。→有時我會把字寫錯了,我會用橡皮擦把寫錯的字擦乾淨。我想不到時,我會往前翻看我上次寫到第幾行,如果我寫的比上次還少,我就會努力的想,讓我的作文簿更精采,也讓我更厲害。→不管有多難的題目,我也會努力的寫,最後我一定會成功的,作文真是我的好朋友。

這兩個二年級的孩子,每次只要老師在品言的作文簿上打上一個勾,他就會很努力的「到達目標」,他就在老師的小小「設計」下,一點一點豐富著作文簿;凱純一向小心謹慎,下筆前要想得十分仔細,連字體都非常工整,所以篇幅都不太長,這篇作文是他下筆速度最快的一次,可見,他有多愛自己的作文簿。

謝承翰:每一次寫完作文回家後,媽媽會看我的作文簿和老師的評語,告訴我哪裡要修正,一起看老師評語,最後會幫我簽名,這是我作文簿裡的特色。→媽媽的簽名,使我的作文簿成為世界唯一的作文簿,也代表對我的關心,我看到簽名我的心就變得好溫暖,作文簿也成為一個傳送溫暖的禮物。→如果把它弄壞、弄不見,心情就會變得很黑暗。→但我不要破壞它,我希望大家的心會因為看到作文簿而溫暖。
黃毓敦:每個星期六一大早,我會開開心心的上作文課。→我都想每一篇作文都84分,讓自己的作文變強,可是要變強,就要非常的認真。→作文簿是現在的我和以前的我比賽的地方,全部的過程都要靠我自己一個一個的記錄下來,看見我越來越強的痕跡。
吳明益:作文簿裡充滿我的記憶,我把記憶寫出來,回頭看自己寫的作文會越看越開心。→我很認真的寫下我的感覺,作文簿是我的寶貝,我還不想給媽媽、爸爸看我的作品呢!因為有人看我的作文簿時,心裡有一種害羞的感覺。→但是有媽媽的鼓勵,我在媽媽的懷裡學會了勇氣,現在別人看我的作文簿,我都好開心。→我很開心我有充滿記憶的腦袋,並且把我的作文簿填滿我的努力。
劉旻禎:作文簿是創作坊孩子必備的本子,它讓我越來越認真,因為我一直努力作文分數才從開始的82分到現在的84分,讓作文簿充滿了生命力。→我要感謝我的作文簿,讓我的生活變得有趣。

承翰、毓敦、明益和旻禎都是三年級的孩子,會在分組討論時打破安靜氣氛、黏合著同學,領著大家解決問題,大多時候他們不太需要老師擔心,只要在某些時候給予提醒、鼓勵,他們會自己訂立目標,然後主動「達陣」喔!

2.意象經營
張昱純:打開作文簿就像進入一個小田,我把我的字寫得很整齊,每一個字就像一位農夫在種一粒小米,十分開心。→媽媽看到我的作文和整齊的字會對我比一個讚。寫錯字我會擦乾淨再寫,就像農夫種米,如果壞掉就把它拔起來再種一次。→我的作文別人看起來很舒服,而且不會看不懂。→我的作文簿會讓別人很開心,也會讓我自己很開心。

昱純和凱純是雙胞胎,從文字表現上可以發現這兩個孩子個性很不一樣。這就是陪伴孩子有趣的地方,總是會為我們帶來驚喜,無論再相像,每個孩子都是唯一的寶貝。

羅儀倢:作文簿都會和我一起爬分數山,我們一起從82分慢慢爬到84-1和84分,從山的底部慢慢爬到山頂。→不開心時,只要打開它就會看到它給我的愛和希望,使得爬分數山的速度變快了。
薛欣典:我的作文簿像一個要被保衛的國家,分數是他的城堡,如果城堡毀了分數就越低。→每次寫作文我會緊張蓋城堡的分數會如何,我知道能蓋好城堡的方法,要多認真一點。→只是,別人看到我一直寫注音、寫錯字的作文簿我會很害羞。→我一定要努力奮鬥讓作文簿寫更多的字,這樣,我的作文簿就能變成受歡迎又強大的堅固作文城堡。
帥亭安:作文簿是我的秘密基地,那一格一的小格子,只要我把字寫上去我的心就好溫暖。→有時想睡覺的時候,看到作文格子我的壓力就好大,可是我發現我用心時,作文簿裡就有好多一條一條的小圓圈線線,所以我只要再用心一點就能得到更多小圓圈線,不使成績變差讓自己難過。→大家都說我寫得好好!聽到這些讚美我要我的作文簿的字更多,變成作文簿裡的國字大王,字越寫越多。
江映萱:作文簿就像一本相簿,只要一翻開,以前的回憶通通會跑出來。→回憶有快樂有難過,難過的回憶並不代表不好,它是在提醒我:「要加油喔!」快樂的回憶也會提醒我:「很好,要保持快樂的心情!」→難過的記憶讓我繼續努力,越來越厲害,也會讓我的作文簿充滿快樂的回憶。
翁榆涵:作文簿是一個舞台,每當台上的舞者跳舞,跳得越好代表作文寫得越好。→而舞技達到高峰時,作文簿會一直想,該怎麼讓舞者的舞技更高超,所以作文簿一直訓練舞者。→身為舞者的我雖然被作文簿折磨到只剩半條命,但還是在作文簿裡繼續表演。
訾晴葳:作文簿裡一格一格好像一大片田,剛開始裡面長滿了小草,都不知道怎麼寫,直到我寫下的字,把小草除掉,種下種子。→作文簿裡充滿許多記憶小種子,我每天幫種子澆水,它會越長越大,記憶也越來越多。→只是上課時間、寫作時間都很短,一寫完就要回家,美麗的夢就停止了。可是留下不同的記憶在作文簿裡,永遠不會改變,也記錄了我的努力。

孩子的學習和摸索都有著自己的個性,面對三年級的儀倢、欣典、亭安、映萱、榆涵和晴葳,老師雖然很常開啟「加速開關」,要他們下筆快一點,速度快一點,可是這些孩子在「慢慢來」的過程中,把抽象的心情給撈出來了。

台長: 文學樹

淑君老師
基礎班的寶貝們都好棒啊,
讓作文簿藏著好美麗的成長魔法!
這是無比珍貴,無法複製的呢...
2014-01-09 19:41:39
愁,也幸福
書瑋老師:怎麼辦,你們愈寫愈好,我的煩惱愈來愈多,好「愁」啊!貼貼紙作品都快選不出來了啦!

寶貝們笑得得意:老師,可是妳愁得很幸福吧!

哈哈!!
真的!
能夠看見他們長大、改變,再愁,都幸福!!!
2014-01-09 21:13:3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4-01-10 11:01:15
秋芳老師
基礎班的小小寶貝們都好棒啊!
作文簿,藏著好美麗的成長魔法!這是無比珍貴,無法複製的呢~
不只是老師們喜歡為孩子們Key作文選材
疲倦的媽媽夜裡得閒,為這些孩子Key下成長的記憶,心情應該會得到淨化後的寧靜吧?
2014-01-16 14:32: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