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3 07:00:00| 人氣24,6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14~10.17香港之旅~春回堂藥行~吃了這間百年老店,我終於能心滿意足回台灣啦!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吃龜苓膏的我,第一天吃到了百年老店--恭和堂藥製龜苓膏,當然要再來上一間百年老店才能讓我心滿意足回台灣,既然準備要去中環吃九記牛腩,那就先來去春回堂藥行買龜苓膏來吃吧~~


春回堂藥行

營業時間:8:45~20:00

地址:中環閣麟街8號地下(可從港鐵上環站或是中環站步行到達)

當我帶著妹妹來到春回堂告知說又要來吃龜苓膏時,妹妹當下聽到只覺得我頗瘋狂,竟然在這次的香港行排了兩間店龜苓膏店,但愛吃龜苓膏的我,來到香港若是不吃道地的龜苓膏怎能甘心回台,只是我不得不說中上環果然不適合帶老人家或是小朋友前往的地方,因為中上環地形以上坡為多,帶著小俞爬坡還真是累人丫~~



港鐵中環站

其實大家可以在港鐵上環站或是中環站下車,我們的行程以中環為多,所以就在中環站下車再步行前往,該店位在中環的蘭芳園附近,所以大家可以吃完蘭芳園後,再順路來吃個龜苓膏或涼茶,然後再繼續前進吃鼎鼎有名的泰昌餅家蛋塔,大家可以從店面照相片中不難看出,其實該店並不大,面向店面的左半邊是販售涼茶或是龜苓膏之類商品,右手邊則是執業的中醫師看診,倘若大家要內用的話,千萬不要一股腦往內走,因為內用的地方很小,當天我就是沒認真看,結果就一直往前診間走去,還是店家老闆叫住我才得知自己走過頭了,內用的地點也就是面向馬路的幾個小小位置,所以當我在裡頭拍完相片後,就跟妹妹又拿著涼茶與龜苓膏走到對街與友人會合了。


店面照

這次我忘了拍價格給大家看,真是不好意思,這就稍微介紹一下這間已傳至第三代的春回堂藥行,據春回堂第三代主理人林偉正(阿正)分析涼茶功效謂﹕「由於嶺南一帶天氣炎熱潮濕,因地制宜衍生出飲用涼茶平衡身體的習慣。飲用涼茶是廣東民間特色風俗文化,配方全部是南方土產的草藥。據草藥學權威莊兆祥說,涼茶的原料草藥不屬有毒植物,亦絕少含有贋鹼。從藥理學方面分析,涼茶具利尿、通便、消炎、健胃、解熱的作用。故此,實為一價廉物美的健康食品。」店裡另一熱門之選是龜苓膏,早年一些龜苓膏被揭發所含的龜板成分近乎零。正宗龜苓膏應以土茯苓配以龜板,袪濕、解毒、滋陰之功,一直被視為皮膚瘡科食療佳品。阿正說製作正宗龜苓膏非一般涼茶舖所能負擔,首先要有足夠空間,放置三至四桶如成年男士般高的大鍋,用來熬湯之用。而湯料需以數十斤的龜板,及大量土茯苓以文火熬半天而成,由於土茯苓加熱後易黏鍋產生燶味,故一些店偷工減料,不僅沒加入龜板,連土茯苓亦以粉類代替品充當,其功效與正宗製法產品實不可同日而語。  阿正笑言,祖父一代起建立的商譽,其心在於貨真價實,簡單如一杯銀菊露亦必須具備杭菊花、銀菊花、木棉花、雞蛋花和葛花組成,他與姊姊將上一代的信念承傳,成為中環的傳奇故事(註)。(更多春回堂介紹--盤古 香港老字號)


龜苓膏(價格已忘,請見諒)

不論是要購買涼茶或是龜苓膏,都是在門口跟老闆告知自己所需商品與付錢,若只要購買涼茶的話,記得要先付完錢才能拿取自己所購買的茶品,印象中涼茶很便宜,好像一杯港幣5元還是6元的樣子,但我對涼茶沒興趣,一樣只點我愛吃的龜苓膏,至於妹妹點什麼,說真的,我記不得了,只記得口感,看來我在香港的第四天已經是完全只想到處玩,沒什麼認真在拍照,真是太對不起大家了啦~~


購買處

涼茶:未記得正確商品名稱請見諒,喝起來中藥味十足,只是對我跟妹妹來說實在苦了一點,但吞嚥後喉嚨會自然回甘中藥的苦甘韻味。


涼茶(價格已忘,請見諒)

春回堂的龜苓膏只有提供一小盒蜂蜜,店裡並沒有提供無限使用的砂糖與蜂蜜,蜂蜜就是照片中那小小的一盒,說真的,我一直自認是很能接受龜苓膏獨有的苦味了,但我不得不說春回堂的龜苓膏還真不是普通的苦甘,當天我這才發現這小小的蜂蜜是如此珍貴丫~~


龜苓膏(價格已忘,請見諒)


表面照

龜苓膏:一上桌見到黑的發亮的龜苓膏,迫不及待想要大口品嚐,不加任何蜂蜜小嚐一口,一入口帶點Q彈的龜苓膏用舌尖輕輕一頂上顎就在口中化為細小碎塊,口中滿溢著中藥香味與苦味,吞嚥後喉間緊隨而來的苦中回甘的感覺,讓人覺得十分舒服,只不過中藥苦味實在讓人有點招架不住,於是加了點蜂蜜再嚐上一口,清甜的蜂蜜緩和了口中的中藥苦味,也讓口中的苦味降低不少,頓時口中盡是喉間散發的回甘中藥香。


近照

營業時間:8:45~20:00

地址:中環閣麟街8號地下



2013.10.14~10.17香港自由行行程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Florr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