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8 00:00:00| 人氣17,2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14~10.17香港之旅~Western Market西港城(上環)~矗立在水泥怪獸裡的一座百年古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10.14~10.17香港自由行行程


買完好吃又不甜膩的Cookies Quartet曲奇四重奏蝴蝶酥餅後,當然要馬不停蹄前往下一個香港必買伴手禮地點--Jenny Bakery珍妮曲奇餅店了,因為Jenny Bakery珍妮曲奇餅店位在上環,想說既然要到上環,我們就順道來去一樣也是位在上環的西港城晃晃吧~~


Western Market西港城(上環)

Western Market西港城官網:Western Market西港城

地址:香港島上環德輔道中323號

因為Cookies Quartet曲奇四重奏蝴蝶酥餅的附近就有叮叮車,再加上小俞一直說要搭叮叮車,於是我們就直接搭叮叮車去上環,不過,我忘了附近站牌為何了,想說上網看香港電車地圖會想起站名,但研究了老半天還是想不起來,真是太對不起大家了。


Cookies Quartet曲奇四重奏蝴蝶酥餅


Cookies Quartet曲奇四重奏蝴蝶酥餅


叮叮車(香港電車)

如果大家上網找香港交通資訊時,都一定會提到“叮叮車”這個名詞,其實正確來說,叮叮車應叫香港電車,會叫叮叮車是因為喇叭聲非常特別,我是覺得喇叭聲聽起來是像咚咚聲而不是叮叮聲,但我看大家都說叮叮車,也就跟著大家一起說叮叮車。


叮叮車

因為經期造訪的緣故,所以就在途中下車,去了一趟上環永安百貨,本想說順便來稍微逛一下這間有歷史的永安百貨,但逛了1層樓後,我覺得永安百貨的櫃位雖多,但空間有點窄,我不知是否因為碰上打折的關係才如此,既然逛不習慣還是趕緊閃人比較實在,因為西港城也是叮叮車的某一線總站,一路上也會經過香港十分出名的地標,所以如果不趕時間的話,我還滿建議大家坐叮叮車取代地鐵,除了交通費便宜外,又能沿途欣賞風景。


上環一隅


叮叮車

這就來稍微介紹一下西港城,西港城於1906年落成,西港城大樓原為船政署舊址,後來改作上環街市(即菜市場)北座大樓,於1990 年獲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法定古蹟,為現時全港最古老的街市建築物。 自毗鄰的市政大廈落成後,上環街市北座大樓於1989 年已停用空置。市區重建局(前土地發展公司)於 1991 年展開修葺工程,改建為傳統行業及手工藝中心,並易名為西港城。2003 年再進行翻新工程,交由德藝會有限公司管理,並運用活化再利用的概念,增添主題餐廳及多家特色商店,成為匯聚古蹟、商貿、美食、藝術的香港文物。(註)。 


西港城

港城的結構屬英國愛德華式建築風格。此種建築風格於 1901 至 1918 年期間在英國非常風行。大樓外型古樸,對稱軸線設計,空間寬敞實用,外觀以紅磚及花崗石砌成主要結構,利用石塊色彩及紋理製造多色效果,而角樓外牆附有帶狀磚飾。 面向摩利臣街的一樓建有拱廊,正門上亦立有大型圓拱,配合拱型大窗台及典雅的百葉窗廉,設計雅緻。鑄鐵大柱的結構、屋頂的鋼樑架及花崗石梯階,突顯當時超卓的建築技巧。為適應香港氣候及配合建築物料的供應,建築物的斜屋頂以中國式捲狀瓦片鋪設,表現香港早期西式建築物所揉合的東方色彩。大樓原本只有兩層,每層面積約 1,120 平方米。前土發公司利用其高樓底以獨立裝嵌方式在兩層之間增建一層,並打通一樓天花,除可擴充內部可運用的空間外,亦避免影響大樓原有設計及結構(註)。


外觀照


模型


西港城一隅


西港城一隅

西港城一共有2層樓,二樓除了餐廳外,還有布店,我們是沒上到二樓參觀,只在一樓稍稍逛了一下,從大門進入會見到非常大的人偶,因為搭早班飛機,所以小俞凌晨3點被我弄醒後,精神就一直十分亢奮直到吃完中餐,結果一上叮叮車沒多久,小俞就睡著即使下車也沒醒來,不然,我還真想讓小俞跟這座可愛的人偶來個合照。


西港城一隅

除了可愛的人偶外,在西港城還可以見到難得一見的紅色電話亭,我記得裡頭好像還有一個百年的秤重機器,因為抱著小俞也頗累,也就沒去尋找百年古董了,看來只能等我下次又去香港再來找百年古董了。


西港城一隅


西港城一隅

稍微晃了一下西港城後,我們最後只進去非常出名的80M巴士專門店,也就是相片裡頭的店鋪,因為該店鋪有在門口張貼禁止拍攝,我也不敢明目張膽拍攝店面照,還是站遠一點拍就好,我覺得80M巴士專門店的車子沒很吸引我們,雖然,有些車子頗有特色,可是有些車子又不能在地上玩,比較好看的就是只能觀賞,本來想說買個叮叮車當作紀念,但車子又不好看,好看的車子又貴,最後我們還是兩手空空出來,車子還是回台灣買TOMICA多美小汽車給小俞玩好了。


西港城一隅

如果喜歡歷史古蹟或是喜歡拍建築物的話,西港城是個頗不錯的地方,值得細細品味百年古蹟曾經走過的風華歲月,倘若覺得累人了,裡頭更是有滿記甜品與類似咖啡廳的店家供大家吃個小點休息一下,除了布店外,也有一些非常特別的小店可逛逛打發時間,下次有來上環,記得順道來看看這座百年歷史的西港城。

Western Market西港城官網:Western Market西港城

地址:香港島上環德輔道中323號



2013.10.14~10.17香港自由行行程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蹓蹓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Florrie

fsew
Good!
2016-03-21 13:53: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