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25 11:35:12| 人氣1,1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心情也仝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斑葉紅雀珊瑚(與鬰金香)

    樓頂花葉萬年青湠
thuànn,蔓延)一大片,挖一欉種入去盆仔,提落來樓跤看媠。

因為近在眼前,和伊相閃身就會看著伊認真咧成長;無幾日前才看著一片青ling-ling的葉仔,今仔日隨看著兩个新穎(芽)抽長長,真感動,予人想著人定定咧講的『很療癒』。

本來厝內上慣勢囥khǹg,放)的是鐵線蕨。伊的枝骨正經若鐵線,葉仔也青翠幼秀。一欉七八枝,姿態柔軟;徛khiā,站)佇鞋櫃頂頭,予人感覺這个所在誠有氣質。毋過,伊也較嬌,一時無注意,葉仔就焦去、蔫去;看著加減會鬰卒。

所以,最近我決定較「平民化」,厝內「飼」好養的盆栽就好。我選花葉萬年青和斑葉紅雀珊瑚。兩種佇樓頂攏真濟,萬年青家己直直湠,紅雀珊瑚插枝就活。本來無關心in(它們)叫啥名,查網路了後知影就較有感覺著in的價值矣

講著我和植物的關係,就會想著一个故事:王陽明的朋友指壁巖中的花樹問「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王陽明回答「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既來看此花,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花葉萬年青

 遮爾
tsiah-nī這麼)普通的萬年青和斑葉珊瑚,徙入來厝內,就入去我的心肝內矣沃(澆)in,看in,攏較有感情。有時共葉仔掰(pué,撥)一下,算是和伊相借問,呵咾伊精神好。一遍我按呢掰的時,我的小妹講,「你這个手勢和媽媽的足仝呢。」

著喔,轉去員林的時,我也看過媽媽按呢掰植物,喙內講,「閣發新芽矣。」「葉仔誠有元氣呢。」

毋但動作親像,心情也仝款啊。

2019.3.24聯合報》副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1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紅目有仔鬥鬧熱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靠家己

免費小遊戲
有空逛逛~http://www.aiav2f.com/
2019-03-25 12:1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