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31 08:43:56| 人氣2,5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紅目有仔鬥鬧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小丸仔咧開講的時,阿雲姊行過來,笑笑仔講,「紅目有仔鬥鬧熱。」

鬥鬧熱,我當然知影,毋過紅目有仔?這个詞,阮媽媽講過,可比「這个人講這款話,誠紅目有。」意思應當是奇怪、莫名其妙

小丸仔講毋是,紅目有是一个人。

後來,阿雲姊講伊欲轉去的時,我就按呢講,「紅目有仔,再見。」

伊哧一聲笑出來,講,「毋是按呢啦。」

伊的笑足古錐,九十歲矣,逐遍來上畫圖課,穿插整齊,頭毛也吹甲真媠。上予人呵咾的是,伊總是笑微微老師講伊畫的厝敢若欲倒去,伊笑,「著喔,起了無好勢。」講伊用的色水真特別,伊講,「啊就烏白畫啊。」自信,心適;老師愛和伊講耍笑。

伊人無懸(高),毋過,不管坐抑是徛,攏真thîng(挺)。一遍看我翹跤,共我拍一下,講,「坐予直,毋通翹跤,龍骨(脊椎)才袂歪去。」

伊的面肉白閣幼,講話、動作也有以前日本人的溫柔氣質,敢若本來就是好額人出身。其實毋是,伊是做田人的新婦仔(養女),好咧養爸有予伊讀幾年冊,日文/語寫、讀、講攏無問題;後來看彼位養兄愛跋筊(賭博),伊看毋是勢,叫後頭厝來談判,才予伊轉去,嫁予別人。

伊嫁去大家庭,粗的、幼的工課攏愛做,煮二三十人大口灶的飯菜是小可仔代誌;所以,有少年的同學請教伊炊粿、縛肉粽、熗油飯、滷炕肉,伊攏真歡喜,叫人簿仔提起來記;伊一步一步教。

新學期設LINE群組的時,班長有要求逐家莫傳一寡有的無的;結果阿雲姊開始不時佇群組出現,講的和畫圖並無關係。有人共班長反應,伊苦笑,「老大人,歹勢共伊阻擋。」確實,這个年紀猶有這種心情,真難得。好佳哉,伊分享各種訊息和知識,毋是傳「長輩圖」。看伊遐爾hiah-nī,那麼)有氣力、遐爾閒,我猶是有一點仔懷疑,問伊彼敢是伊家己操作的?「著啊。」你傳的家己攏有讀過?「有啊。」你是按怎拍字?「手寫啊。」

我有的朋友比我較少年,袂曉用電腦,無LINE,也袂曉用手機仔翕相,我才會懷疑這位大姊用3C產品的能力。想著我看手機面頂幾條仔新聞,就頭痛目花;所以共伊講,「你目睭真好。」「開過白內障啊。」伊聲音輕快,敢若世間事攏有法度解決。

慢慢我才了解,伊自少年就真肯學,到五十外歲的時,日時顧孫,暗時猶去讀補校,共華語學起來。兩年後畢業,kan-na(只)伊和另外一个同窗繼續讀初中。伊也bat(曾)去民眾服務處學英語。這款個性,自然綴tuè,跟)會著時代。聽講伊也真gâu(擅)理財,「烏矸仔貯豆油,看袂出」,我對伊愈欽佩。

 

轉去厝,我就去網路揣「紅目有仔鬥鬧熱」的講法。

面頂講紅目有仔是一个名叫做有仔目睭不時紅紅的人;伊閒仙仙,莊內人兜(tau家)有紅白喜事抑是寺廟做法事搬戲,伊就去鬥跤手,做雜差仔。毋過,毋是伶俐的人,有時纏跤絆手;所以人講伊「kan-na鬥鬧熱」。後來,囡仔鬥做代誌,做無啥,人也講,「紅目有仔鬥鬧熱。

  原來「紅目有仔」正經是一个人;阿雲姊來和阮開講,講鬥鬧熱無毋著,但是共伊叫做紅目有仔,實在真「紅目有」,莫怪伊會笑出來

後面這个「紅目有」是形容詞;我問過大姊,伊講我的記憶無錯,媽媽就是用這个詞來表示奇怪、譀的意思。

2019.6月號《文訊》雜誌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2,5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古意的田庄人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心情也仝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