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7 11:00:19| 人氣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台語華語摻咧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鬥陣做運動的一个太太提一包梅仔黑糖來分予逐家,講彼是伊的厝邊佇某所在買的。「袂真甜,好食:我叫伊後遍若閣去,幫我買幾包。」

我心內愛笑,我和朋友食雞卵糕,時常聽著的呵咾(稱讚)是「袂真甜」;想袂到食糖仔也愛袂甜的;驚甜哪會欲食糖仔?

毋過,我對這句話較關心的毋是糖仔甜抑是無甜,是伊的台語。自寫台語文了後,我對台語較敏感;我講伊這句話是台語和華語摻(tsham,混)咧講。伊淡薄仔意外,「我規(整)句攏講台語啊。」

我講毋著,「幫我」是華語翻譯過來的。伊講伊攏按呢講啊,「啊無欲按怎講?」我講阮是講「共我鬥買」、「替我買」;改良過的「幫忙我買」嘛會使得。伊一下想,講著喔,「講幫我講甲真慣勢,不知不覺矣。」

因為我一時家婆,幾个查某人就按呢徛咧會(談論)in兜(tau家)台語的生態。一个講伊的囝三十外歲矣,台語會曉聽,袂曉講,「我共伊講台語,伊攏用國語回答;爸母是台灣人,竟然袂曉講爸母的話。無法度,佇台北大漢的囡仔。」一个才五十出頭的太太講伊嘛是會曉聽袂曉講,阮講伊是外省家庭,會曉聽就算袂bai2。伊講伊的爸爸是外省人,伊嫁的翁也是;毋過伊的媽媽是嘉義人,「講起來,台語才是我的母語。」我講,「按呢你著應當趁早佮你媽媽學台語啊。」我講「趁早」,因為有一日,媽媽會無去啊。

一个講in孫共伊討餅,伊講我無買餅;孫仔講你拄仔(剛才)有講「餅乾」。阿媽翻頭想, suah笑出來,其實伊是叫孫仔毋通挖「鼻空(孔)」,枵鬼(嘴饞)囡仔共台語的「鼻空」聽做餅乾矣。

你一句我一句,講甲趣味趣味,彼个講「幫我」的太太敢若咧做結論,講,「佮囡仔講話猶是盡量講母語較好,加會曉一種語言有好無bai2。」紲落閣共我說多謝,講以後伊會盡量講較純的台語。

我笑起來,「毋是欲參加台語演講,華語台語lam7)咧講真正常;有的人嘛是華語英語摻咧say 啊。」

2016.11.25《中華日報》副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67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米絞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關係豬跤的討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