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05 13:26:12| 人氣7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啥人敢看阮無點!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小弟寄一張附兩張相片的電子批予我,主旨是:哥斯達黎加男模 vs 恁的少女時代

看著彼兩張相片,我哈哈大笑。回批講:阮的烏點(雀斑)無遐爾hiah-nī,那麼)驚人啦!

彼位查埔model無管是正面抑是偏邊(側面)翕的相片,雀斑攏滿滿是,連耳仔、頷頸都有;予人看著強欲起雞母皮。閣較心適(趣味)的是,正面彼張,伊共一莢(根)弓蕉囥khǹg,放)佇耳仔邊假做電話咧講;弓蕉真夠分,面頂烏點密密是。偏邊彼張,伊的耳仔夾一蕊斑點蘭花,花瓣的烏點閣較齊勻。

翕相的人真笑詼,用弓蕉和蘭花來對照查埔model規面的雀斑。

小弟提這款相片來vs 阮姊妹的少女時代,是因為自做囡仔的時,阮就為著雀斑誠困擾。大姊二姊面肉光,無雀斑;自我開始到兩个小妹,三姊妹的雀斑就一个比一个發較濟。奇怪的是,紲落suà--lo̍h,接下來)的小弟,連一粒烏點都無。

論真講起來,生做媠抑bái(醜),囡仔m̄ bat(不懂),也袂去關心雀斑。毋過,阮媽媽真要緊,有當時仔斟酌看阮的面,會講,「生做雞卵面,喙目鼻也袂bái,哪會欲生遮的烏點。」上討厭的是,大人共in(它們)講做「胡蠅屎痣」;明明平平,無噗(phok,凸)起來,哪會是痣?閣是胡蠅屎!白目的囡仔聽著胡蠅屎,會憢疑,「你無洗面喔?」好咧見過世面的大人會講,「誠古錐啊,敢若美國人。」

確實,電影內底的美國囡仔,無管查埔查某,普遍攏有雀斑。

到阮十八九歲當青春的時,媽媽愈要緊,叫阮探聽看有啥物化妝品,抑是藥仔會當共烏點治好。彼陣有一个誠有名的美國明星桃樂思黛,外號叫做「雀斑皇后」;我講若有法度醫,有名閣有錢的明星哪會猶規面烏點?兩个小妹講,「這是阮姊妹的註冊商標,哪會使予伊無去?」屘小妹講人呵咾伊遐爾古錐,就是因為伊的下頦淡薄仔翹,閣有雀斑。

阮也愛佇媽媽面頭前講笑,「有烏點,啥人敢看阮無點!」台語「看人無點」的意思是看無起,無看在眼內。

我比小妹較無自信,出社會揣tshuē,找)頭路寄相片,我甚至有「欺騙」人的心虛;相片看袂出烏點啊。

後來,毋知經過幾年,阮姊妹發覺家己的雀斑噴噴幾點爾爾;無去注意根本袂看著。後來,甚至袂記得家己的面有過遐爾濟「刪節號」。

這陣,朋友之間講的是漸漸出現的老人斑。一个中學同窗怨嘆伊連手骨(胳臂)都全是老人斑,我哪會無?我講,「我烏斑的額度,可能少年的時陣就用完矣。」

原載2018.9月號《文訊》雜誌。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73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Line的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你毋甘嫌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