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3 18:45:44| 人氣7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短篇>鏡子及其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圖:吳孟芸

 

鏡子

她跟朋友抱怨,越來越難忍受丈夫了。動作緩慢,老是在找眼鏡;教他回家時順路去超市買蛋和醬油卻忘了;講話速度也變慢了,讓人憋著氣等,而且常常講著講著就忘了下文,好像忽然按了「停止鍵」,教聽的人很焦慮;耐著心聽他長篇大論卻聽不出他到底要說什麼;明明忘事的人是他卻還要強辯,害自己有時胡塗起來以為真是自己的錯;找東西時常先下手為強問著你把我的什麼拿到哪去了?…….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都是小事,所以特別煩。」

朋友說,到了我們這個年紀不都是這樣嗎,你不也說自己如今連轉述一件事都會舌頭打結?想當年你還是辯論社的大將呢!

她說,「我氣的就是不時要從他身上看到自己。」

 

 不好意思

「快過年了,我媳婦懷有身孕;我都等她不在家的時候打掃。」捷運上一個婦人說。

「喔,怕干擾胎神動到胎氣?」

「我倒沒那麼神經質,是免得她不好意思。她很懂事,家裡一向收拾得乾淨。」

「我也是等我先生不在的時候才打掃,」較年輕的女子苦笑著,「免得他不會不好意思。」

 

都因為不專心

她有失眠問題,頭靠到枕頭就睡著的情人無法將心比心,總是說她不專心,「存心要睡怎會睡不著!」

她更氣的是有時沒胃口,情人也怪她,「吃飯時專心,什麼都好吃,怎會沒胃口!」

後來兩人的感情越來越淡,她想著,他的專心只用在吃飯和睡覺不成?

 

 捨不得丟

沙發用了快二十年,捨不得換,她說反正還可以用。鞋子皮面沒光澤了,她說穿著舒服最重要;甚至食物有點怪味了,如果孩子們不趁她不在時倒掉,她都說沒壞,快速吃了。

孩子們心疼她,開始賺錢後喜歡給她買禮物,她卻很少用。一條紐西蘭毛毯她說紅格子看著喜氣,留著以後給女兒做嫁妝;一個名牌皮包她說以後兒子訂婚六禮用得上。…….

誰知道我們什麼時候結婚!兒女生氣,她仍堅持用舊的。

這般勤儉持家,丈夫卻把錢拿去給外面的女人花。孩子們為她不值,教她痛快地花錢,她無奈地說,「個性改不了,從小看父母儉省過日子,我花不下手。」

後來孩子們無法忍受父親和那女人的囂張,勸母親離婚算了,他們會照顧她。她幽幽地說,「離開他?有些已過時又穿不下的衣服我都捨不得丟。」



   觀念要改

讀書會上,老師對一群有了年紀的學生說,人老了觀念一定要改變,不要苛刻自己來「孝敬」兒女,更不能再一味以孩子為生活重心。

有人回應說現在自己就常和朋友一起吃吃喝喝,一起出國旅行;有人卻說沒辦法,改不了。……

一名女子靜靜坐在角落不發言,老師看她若有所思,便鼓勵她把自己的經驗也拿出來分享。

她猶豫一下,緩緩說道,「我有一件孔雀藍的毛衣,是很保暖的開斯米料子,我不大捨得穿,又總認定只有寒流時節才適合穿,結果二十年來穿沒多少次;穿了,也掩蓋在大衣裡。」

很多人面露狐疑,笑著聽她說下去。

「昨天陽光難得的好,我發現了這件鮮艷的衣服,就想為什麼不穿出去走走?我裡邊只穿一件短袖棉衫,毛衣外面搭配一條花絲巾;真的非常好看,而且不冷不熱非常舒服。就是一時改變了寒流才穿的觀念,我有了一個很愉快的下午。」

老師還在努力思考著如何回應,一個同學倒率先說起自己的穿衣觀念,接著有人談到家人買衣的浪費、穿衣的惡習;仿如接龍,衣服竟成為最熱烈討論的話題。

 

 戀舊

她不時會丟東西,因為討厭家裡有限的空間被不大可能用到的東西侵占。

人過半百就該降低生活欲望,偏偏丈夫說人生苦短,為什麼不享受買東西的樂趣?「有些東西一時用不上不表示永遠用不上。」

有一次她做了一次較大規模的「清倉」,他說:「你真是無情的人,這麼不戀舊!」

她回答,「誰說我不戀舊,我比誰都戀戀著我的青春歲月。」

她沒說出口的是,自己偶爾還會想到年輕時的戀人;雖然知道嫁給其中任何一個都未必會比現在幸福。

 

 轉型不易

同學會,有人悄悄對數年甚至十數年不見的同學品頭論足。「她的髮型怎麼還是那個樣子!又不好看。」

「我看你的髮型也不曾改變,我自己年輕時留長髮,這十多年也差不多就這個短髮模樣。」

兩人細細打量所有的同學後,下了結論:不僅臉容上占最關鍵分量的髮型人人極少變化,連穿著也是愛穿鮮艷的恆常鮮艷,素淡的恆常素淡;每個人固守著自己的「美感」。

難怪如今有所謂的造型師,只有專業人士才可能大刀闊斧為你改頭換面。

這時,有人稱讚一名同學的「眷屬」,說他年輕時帥氣,如今一樣挺拔;牛仔褲、休閒衫,仍然是個酷酷的老帥哥。他無奈地說,「沒辦法,轉型不易啊。」

 

2010.5 文訊雜誌(295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71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最短篇 |
此分類下一篇:<極短篇>殱滅的動作
此分類上一篇:<極短篇>買了一雙高跟涼鞋

懶某人
圖好棒喔!:D
2010-05-04 04:09:59
版主回應
是專業插畫家的作品啊
2010-05-05 22:02:45
小蟹子
她沒說出口的是,自己偶爾還會想到年輕時的戀人;雖然知道嫁給其中任何一個都未必會比現在幸福。

這一小段啊!足以經典成
最驚心動魄的驚悚小說
2010-05-05 08:1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