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8 23:13:04| 人氣55,29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夜給我黑色的眼睛


※溫馨小舖 ( 菲菲 )

 

 

 

 

黑夜給我黑色的眼睛,

而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出自——顧城:《一代人》

 

  這首只有兩行的小詩,1980年在《星星》第3期發表後震動了整個詩壇,不管是對朦朧詩抱肯定或是抱否定態度的人,對這首詩卻是一致的稱讚。

 

  在審美原則上是全新的。它避開了情感的直抒,棄置了景象的實敘,它沒有著意建構完整的意境,只是用意想、用隱喻,在濃重的黑色背景上突顯了一雙不同尋常的黑色的眼睛(一代人覺醒的象徵),在眼睛的前方,似乎可以看到從烏雲的縫隙中射出一束白光。整首詩,宛如一幅有立體感的版畫。

 

  黑夜光明形成暗色與亮色的鮮明反差,黑色的眼睛是經過變形的意想,滲透出強烈的感情色彩。這種藝術表現觸發了讀者的想像,於是,在想像的螢幕上出現了那個令人窒息的年代,那在荒謬現實中扭曲著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那埋藏在心底的潛能所爆發出的頑強求索的精神……。這是整整一代人的雕像。

 

  黑夜——眼睛——光明一個簡單的意向群構成了一個開放時空…………歷史轉折關頭特有的社會景象和人的心理結構。有限中表現出無限,單純中包孕著深厚,這是詩的特有規律。新詩潮的先行者在追尋人性複歸的同時,也在追尋詩向本體的複歸。

 

  這首小詩體現了一種現代美的風格。它打破了傳統的和諧構圖,以不和諧的意象組合造成觸目驚心的藝術效果,迫使人對歷史進行反思。

 

※賞析:顧城《一代人》

http://www.gucheng.net/gc/gcps/sgjs/200502/955.html

 

 

  中國大陸朦朧詩潮的出現,似乎是對抗大陸官方所推崇的,美其名為現實主義,為工農兵大眾而創作的文學。因為讀者是下層大眾,所以作品不可能太抽象,意思不能太隱誨,而必須多用白描的手法,把主旨直接講出來,讓人明白。當然,最大的問題還不只於此,而是作品的內容必須政治正確,成為共產政權的宣傳工具。

 

  朦朧詩潮盛於文化大革命之後的幾年間,而朦朧詩作者的青年時代,都是在那十年間給消耗了的。們過了十幾年荒謬的生活,怎會不對國家政權提出質疑呢?他們寫詩宣泄不滿,以另一種當時不接受的藝術手法,挑戰權威。北島生於一九四九年,文化大革命開始時他才十八歲。如果他寫《一切》時是一九七七年,就正好是十年浩劫之後的一年,他當時二十七歲。十年不幸經歷,煉出他一枝鋒利的筆。

 

  顧城有一首很短的詩,名叫《一代人》。

  黑夜給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似乎在說他那一代年輕人,雖身處於昏沉黑暗的社會中,但他們不會甘心,要覓出一條光明的前路,作為自己和後來者的指引。

 

 

  顧城有別一首也是很短的詩,名叫《小巷》。

 

  顧城《小巷》

 

  小巷

  又彎又長

  我用一把鑰匙

  敲著厚厚的牆

 

  鑰匙本來是開門開鎖用的,但在這彎彎長長的小巷中,根本沒有門,只有厚牆,作者只好把厚牆也用鑰匙來敲敲,試試虛實,希望找到一處較薄的牆壁,試圖通過。厚厚的牆甚有壓迫感,干涉人的路向和自由,可以是政治權力的象徵。朦朧詩正是要打破幾十年來政治對文學的干預。

 

  然而,朦朧詩雖被命名為朦朧詩,但一些作品雖然用了一些象徵手法,但其實是不很抽象的,還是容易理解的。北島的《宣告》像是直接的控訴詞:

 

  北島《宣告》

 

  也許最後的時刻到了

  我沒有留下遺囑

  只留下筆,給我的母親

  我並不是英雄

  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裡

  我只想做一個人

  寧靜的地平綫

  分開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

  我只能選擇天空

  決不跪在地上

  以顯出劊子手們的高大

  好阻擋自由的風

  從星星般的彈孔中

  將流出血紅的黎明

 

  這樣慷慨明白的宣告,一點也不朦朧。若要說朦朧,可能只是沒有指出那劊子手是誰而已。

 

  然而,還是那個問題:是不是每一個地方,每一代人都有他們的時代使命?而在香港,我這一代人,之後一代又一代的人,使命又是甚麼?

 

※以上文章之出處:半桶水的視界

http://hkstevencheu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58898

 

 

 

 

作詞:阿信

作曲:石頭

編曲:五月天

監製:五月天

曲名:星空 電影主題曲

歌唱:五月天

年份:2011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UwaCImChM

 

摸不到的顏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擁抱 是否叫做微風

一個人 想著一個人 是否就叫寂寞

 

命運偷走如果 只留下結果

時間偷走初衷 只留下了苦衷

你來過 然後你走後 只留下星空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以為快樂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獵戶 天狼 織女 光年外沉默

回憶 青春 夢想 何時偷偷隕落

我愛過 然後我沈默 人海裡漂流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未來的未來 從沒想過

當故事失去美夢 美夢失去線索 而我們失去聯絡

這一片無言無語星空 為什麼靜靜 看我淚流

如果你在的時候 會不會伸手 擁抱我

 

細數繁星閃爍 細數此生奔波

原來 所有 所得 所獲 不如一夜的星空

空氣中的溫柔 回憶你的笑容

彷彿只要伸手 就能觸摸

 

摸不到的顏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擁抱 是否叫做微風

一個人 習慣一個人...

 

這一刻獨自望著星空 從前的從前 從沒變過

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最後只剩下星空 像不變回憶

陪著我

 

 

 

 

 

 

台長: 菲菲
人氣(55,291) | 回應(5)|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悠揚樂聲 |
此分類下一篇:暗示
此分類上一篇:花樣

寶貝最寶貝
這首五月天的好歌,值得推推~~
2011-12-08 23:28:08
版主回應
《黑夜給我黑色的眼睛》好文共賞
菲菲編輯此文,見最崇拜意識流派詩人__北島詩作
當然還有友人推薦賞析兩行詩《一代人》顧城的短詩
另外,掛上與正文貼近「五月天」演唱最夯的電影主題曲《星空》
除此之外,文友們看出了有蹊蹺的照片嗎 ? 街角拍照後才驚覺莞爾,原來鄰居以假亂真將一株塑膠花綁在真的樹枝花盆上__假造浪漫的楓葉情唬了眼睛脫窗的菲菲,正所謂“黑夜給我黑色的眼睛”,呵呵...
2011-12-12 13:24:06
可如何先生
我也好喜歡北島、顧城,他們讓文字有了魔力。
2011-12-09 10:53:50
版主回應
無題  北島 

把手伸給我
讓我那肩頭擋住的世界
不再打擾你
假如愛不是遺忘的話
苦難也不是記憶
記住我的話吧
一切都不會過去
即使只有最後一棵白楊樹
像沒有銘刻的墓碑
在路的盡頭聳立
落葉也會說話
在翻滾中褪色、變白
慢慢地凍結起來
托起我們深深的足跡
當然,誰也不知道明天
明天從另一個早晨開始
那時我們將沉沉睡去



無題

在你呼喊的旋律中
我請求:夜
把往事收進瓷瓶
於是花瓣合攏
一片枯葉
落在打開的書上
塵埃緩緩騰起

我悄悄離去
帶走了那本書
其中有你的一頁
你的詛咒
你的愛
都已成為鏡中的火焰
消失在另一個
更孤寂的世界裏

一串鑰匙
在寂靜的小巷歌唱
別回過頭去
別看沉入夜霧的窗戶
窗簾後面,夢
在波浪般的頭髮中
喧響



無題

對於世界
我永遠是個陌生人
我不懂它的語言
他不懂我的沉默
我們交換的
只是一點輕蔑
如同相逢在鏡子中

對於自己
我永遠是個陌生人
我畏懼黑暗
卻用身體擋住了
那唯一的燈
我的影子是我的情人
心是仇敵



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麼死海裏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之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我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做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2011-12-09 11:25:42
小明同學
有個學者說:“70年代出生的人是痛並快樂的一代。80年代是迷惘的一代。90年代是垮掉的一代。”
每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都與它創作的年代背景息息相關,都帶著當時的時代烙印。
詩人顧城所寫的《一代人》,是指大陸文革十年浩劫中苦苦掙紮的那一代知識分子的心理歷程,那個年代對於人性的摧殘和人整人的黑暗達到顛峰,《一代人》發表出來,引起大眾知識分子的共鳴,是朦朧詩崛起的代表作之一。1970年文革後期,大陸政局未明,人心惶惶,很多人因言得咎,而寫詩寫的模淩兩可而安全成為流行,統稱為朦朧詩派,朦朧詩派代表人物北島等等到後來很多都成被說成異端分子,不得不旅居海外(北島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文學教授)。1989年25歲的天才朦朧詩人海子因為憂郁癥而臥軌自殺,社會輿論一時紛紛抨擊寫詩使人容易憂郁,大陸詩潮開始衰退,90年代後期全世界詩歌都走向末落,隨著網絡和電子信息廣泛流行,詩歌已經成為古典文學,很少出版社願意出版詩集,因為都不暢銷。但今時今日,詩歌的很多創作技巧和詩詞的精煉,仍然值得我們借覽。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詩人海子代表作)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裡獲得幸福
而我只願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2011-12-09 19:49:23
版主回應
顧城,朦朧詩主要代表人物,顧城被稱為當代的唯靈浪漫主義詩人,早期的詩歌有孩子般的純稚風格、夢幻情緒,用直覺和印象式的語句來詠唱童話般的少年生活。其《一代人》成為中國新詩的經典名句。後期隱居激流島,1993年10月8日在其新西蘭寓所因婚變殺死妻子謝燁後自殺。留下大量詩、文、書法、繪畫等作品。作品譯成英、法、德、西班牙、瑞典等十多種文字。
2011-12-12 16:48:24
ccT
詩的噴泉(十首)
楊喚(1930一1954),原名楊森,臺灣現代派詩人之一


1 黃昏

壁上的米勒的晚鐘被我的沈默敲響了,
騎驢到耶路撤冷去的聖者還沒有回來。

不要理會那盞燈的狡猾的眼色,
請告訴我:是誰燃起第一根火柴?

2 路

車的輪,馬的蹄,閃爍的號角,獰獵的旗,
不疲憊的意誌是向前的。

為什麼要抱怨那無罪的鞋子呢?
你呀!熄了的火把,涸池裏的魚。

3 期待

每一顆銀亮的雨點是一個跳動的字,
那狂燃起來的閃電是一行行動人的標題。

從夜的檻裏醒來,把夢的黑貓叱開,
聽滾響的雷為我報告晴朗的消息。

4 雲

不要再在我藍天的屋頂上散步[
我的鴿子曾通知過你:我不是畫廊派的信徒。

看我怎樣用削鉛筆的小刀虐待這位鏟形皇後,
你就會懂得:這季節應該讓果子快快成熟。

5 夏季

白熱。白熱。先驅者的召喚的聲音。
下降。下降。捧血者的愛情的重量。

當鳳凰正飛進那熊熊的烈火,
為什麼,我還要睡在十字架的綠蔭裏乘涼。

6 鳥

飛進印度老詩人的詩集,跳上波斯女皇的手掌,
我呢?沈默一如啞者,愚蠢而無翅膀。

阿裏斯多芬曾把他的憧憬攜入劇場,
法郎士的企鵝的國度卻沒有我泊岸的港。

7 日記

昨天,曇。關起靈魂的窄門,
夜宴席勒的強盜,尼采的超人。

今天,晴。擦亮照相機的眼睛,
拍攝梵·谷訶的向日葵,羅丹的春。

8 獵

山村裏有帶槍的獵者,
貓頭鷹且不要狂聲獰笑。

沙漠裏有吸水的少女,
駝鈴啊,請不要訴說你的寂寬和憂愁。

9 告白

贊蒂岡的地窯裏囚不死我的信仰
贗幣制造者才永遠怕曬太陽。

審判日浪子收匍匐回家,
如果麥子不死,我們到哪裏去收獲地糧?

10 淚

催眠曲在搖籃邊把過多的朦朧註入脈管,
直到今天醒來,才知道我是被大海給遺棄了的貝殼。

親過泥土的手捧不出綴以珠飾的雅歌,
這詩的噴泉呀,是源自痛苦的尼羅。
2011-12-09 19:56:38
版主回應
洛夫(1928年生),本名莫洛夫,他名野叟,湖南省衡陽人,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 1954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編輯多年。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並收入各種大型詩選,包括《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

研究洛夫作品之專著頗多,已出版者有:《詩魔的蛻變:洛夫詩作評論集》,《洛夫與中國現代詩》, 《洛夫評傳》,《一代詩魔洛夫》,《漂泊的奧義》,《洛夫:詩,魔, 禪》,《洛夫長詩<漂木>十論》,《大河的雄辯-洛夫詩作評論集(第二部)》等。洛夫早年為超現實主義詩人,表現手法近乎魔幻,被詩壇譽為「詩魔」。 洛夫近年沈潛於書法之探索,不僅長於魏碑漢隸,尤精於行草,書風靈動蕭散,境界高遠。


洛夫的詩中,最喜歡的一首:1956年8月10日——洛夫:愛是一種領悟《煙之外》


在濤聲中喚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
已在千帆之外
潮來潮去
左邊的鞋印才下午
右邊的鞋印已黃昏了
六月原是一本很感傷的書
結局如此之淒美
──落日西沉

你依然凝視
那人眼中展示的一片純白
他跪向你向昨日那朵美了整個下午的雲
海喲,為何在眾燈之中
獨點亮那一盞茫然
還能抓住什麼呢?
你那曾被稱為雲的眸子
現有人叫作
2011-12-12 16:43:00
飛腳
顧城後期在人們眼中祇是一位自私的癲佬。他的一代人也不及得卡卞琳的斷章那般唯美。
2011-12-24 15:02:57
版主回應
蓋棺論定...
金正日
毛澤東
秦始皇

" 真心關懷"
"真摯的友誼"
"彼此的疼惜"
謝謝親愛的輝覺
2011-12-26 20:19: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