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5 23:34:45| 人氣2,2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懷念阿桑


感謝提供以上拍攝照片之友人《華華》

 

  她因先生是豬肉販,所以大家都叫她豬肉桑,我卻叫她阿桑;如果她先生一起出現,我則稱她歐巴桑。她有菩薩心腸,我從沒見過她生氣,若遇到不好的事,她最多只用日語說:「怎會這樣?」如今,我還記得她的笑容和慈祥的臉。

 

  我家以前就是阿桑的鄰居,當時我阿公一人帶著七個孩子過日子,爸爸和二叔少年時,就得幫忙賺錢,但賺的錢常不夠一家人溫飽,阿桑因此經常接濟我們,是我家的恩人,也是我們的活菩薩。

 

  三姑姑回憶當年窘態,說家裡鍋子的水已燒開,米缸卻沒半粒米,只能等哥哥賺錢買米回來。阿桑發現了此事,告訴三姑姑:「米甕中的米,快拿去煮,他們打拚回來才能溫飽。」「不好意思,已欠妳那麼多米了,怎麼好意思再跟妳拿?」「賺到錢再還就好了,先拿去煮給大家吃。」

 

  阿桑也經常送豬肉給姑姑:「自己在賣豬肉,這拿去煮,要吃點肉,才有營養。」

 

  爸爸是家中老大,當媽媽嫁過來時,姑姑早已出嫁,叔叔卻未婚,家事自然落到媽媽身上。媽媽常把哥哥、妹妹和我托阿桑照顧。阿桑最愛餵我吃飯,因為我一口接一口吃得很快。

 

  有一年,阿桑購置可以加熱的洗澡桶,我們這群小孩,就成了阿桑家的洗澡客,阿桑家的大哥哥和大姊姊,得負責我們的洗澡大小事,阿桑給我的感覺就像媽媽。等我們大一點時,媽媽讓哥哥當阿桑的義子,我心裡還有點吃味。

 

  每年大年初一,爸爸都要我們跟著他到各個廟宇拜拜,拜完後一定到阿桑家拜年,在跨進門前,爸爸總會提醒:「要跨過門檻,不可踩門檻。」這是爸爸對阿桑的尊敬。爸爸的拜年是拜訪,更是謝恩,而阿桑好客,糖果隨我們吃,還準備甜湯,所以我最喜歡到她家拜年。唯一不喜歡的是,阿桑老愛捏我的臉頰;她喜歡臉頰有肉的孩子,我則是家中臉頰肉最多的孩子。

 

  十年前爸爸過世,我們更想念阿桑。當我們前往探望,她照慣例捏我的臉頰,我忽然好喜歡她捏我的臉頰,好像又回到童年受她照顧的時光,心裡暖暖的。如今阿桑也已凋零,我無法回報她,只能將她的恩德,繼續在人間散布。

 

  望著阿桑的遺照,我看到阿桑的溫情,淚水在告別式中閃閃,也好懷念她。

 

※本文截自聯合報╱何朝堂

 

台長: 菲菲
人氣(2,278)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悠揚樂聲 |
此分類下一篇:大意不得的小事
此分類上一篇:Who are you?

雪楓
如此有情有意好鄰居

世上罕見了..
2009-02-25 23:53:14
版主回應
千金難買好鄰居
2009-02-27 00:46:22
讀.冊.人
有愛的人
再天堂一定可以感受朋友的思念

也許這就是人生
每每當我們會珍惜時
往往輕易可得的幸福
已經悄然離開
讓我們更珍惜身邊的人
把握眼前的緣分
只有失去過的人
才會珍惜
知足常樂
2009-02-26 10:13:30
版主回應
※星雲法語/廣結善緣之法

第一、關懷他人要多讚美:「口邊就是緣」,對他人施予關懷,也為彼此結下好因好緣。

第二、面帶微笑要常問好:「見面三分情」,既然有緣相見,經常保持笑容,真心問候,給人感覺如沐春風。所謂「瞋拳不打笑臉人」,微笑代表友善與溝通,能相處融洽,減少磨擦,結一份善緣。

第三、言談舉止要能溫和:「愛語」即是以體貼溫和的語言待人接物。言談舉止溫和有禮,能廣結善緣。

第四、有事相求要不推托:花一點時間,吃一點虧,發心與對方結緣。

佛教以為:「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2009-02-27 01:0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