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6 12:47:50| 人氣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勵志‧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十四封信─(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知道拉拉雜雜說這些你一定感到很無奈,我也很清楚此時怨天尤人已無用,說再多的「如果當初」也無益於你的病情,世界上也沒有所謂的「八號當舖」可以典當一點什麼以換取健康的人生,但就是免不了要替你感到悔恨與不甘心。算了,不說這個了,現在該做的是冷靜下來,安排你的治療,並給予你最大的支持才最重要。

  你生病後我依然深陷於忙碌的寫稿工作之中,長期的截稿壓力與生活、飲食的不規律使我有了胃酸過多的毛病,這是以前尚未接觸寫稿工作時所不曾有過的。雖然這種毫無品質的生活曾致使我想放棄寫劇本的工作,但現在已別無選擇,因為知道你生病之後勢必得辭去工作養病,我覺得我應該,也想要負擔一部份你生活上的開支,這是此刻我所能為你做的;也是可以幫助你的唯一一件事。沒辦法,受了上帝真理的感召,現在的我就像個毫無所求的修女,唯一的心願就是幫助你。

  面對你的疾病,我知道這不只是你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全家人的爭戰。跟你商量過後,我決定將這件事情告訴維瑀、于綸跟小涵。某個星期天,小涵休假從台北回來,正巧我人也在台中,就將你生病的事情宛轉的告訴了她。她知道之後看樣子好像很鎮靜,於是你放心許多。我知道,你向來最害怕的就是家人為你擔心受累,但你曉得嗎?小涵的情緒並不像你所看到的那麼冷靜,當她知道你生病的事情之後便躲進廁所裡偷哭,而且還哭了好久好久,連當時的我也不曉得。一直到她快要回于綸的住處時才告訴我,她想提早把要送你的生日禮物送給你……。不用說,我也明白她的意思,人都是談癌色變的,她深怕,深怕會來不及給你過生日,又或者該說,送你生日禮物怕你用不了多久就「蒙主寵召」了,那豈不是浪費她買禮物所花的錢嗎?她預買給你的禮物可是市價一萬多塊錢的手機呢,這麼貴重的禮物要是你用不了多久就掛了晾在一旁豈不是太可惜了?最麻煩的是「禮物」到時還會變成「遺物」呢……。呵,開個玩笑你不介意吧,現在這種時候不輕鬆點開個小玩笑,眼淚可真會飆出來。

  其實我一直都沒告訴過你,我並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樣堅強而冷靜,在一次跟菁蔚通電話的當下我居然哭了!人到了一定年紀,最怕聽到的就是某某人生了什麼病這樣的事情,生離死別太容易觸痛我們飽經世事滄桑的心,雖然看似瞭然這是世界的道理、大自然的定律,但心底深處總有個微小的聲音不住歎息再歎息。菁蔚是我們共同的老朋友,當她知道這件事情時也不免唏噓感歎。一直到現在,我都還無法相信像你這樣善良溫和、處處為人著想,即便自己所擁有的很少也會樂善好施的好人竟然會生病,而且還是一場大病!忍不住想問老天爺到底長不長眼睛?是不是看你不爽就是要你這麼年輕就生病?我能向祂抗議嗎?恐怕我人微言輕,想抗議也只是自不量力罷了。

  之後,你找了適當的時機,經由你自己跟維瑀、于綸還有其他的家人說明你檢查報告的結果。我沒有當下親眼看見維瑀跟于綸的表情,難以斷定她們的心情,但我想,她們內心所感受到的撼動應該不小,就算沒有足以毀滅世界核武的震撼力,起碼也有九二一大地震那麼大才對。我忍不住要這麼說,你這人從來沒有讓人震驚過,但生了這場病,幾乎把所有家人全給嚇傻了。我們這些非當事者嚇傻震驚人之常情,但你這當事者的冷靜實在讓我難以理解與想像,其實我真的很想問你,難道你一點也不擔心害怕嗎?你沒有任何的不可置信跟心有不甘嗎?或者是因為不甚順遂的人生,讓你有了「不如歸去」的想法,所以才會表現得那麼泰若自然?

  記不記得我曾跟你說過,之於我你是一位人生導師,你教會我很多人生的道理、瞭解人性,助我解開與爸媽之間原本不睦的心理叢結?你是一個對我、對很多人而言都很重要的人,你怎麼可以去想「不如歸去」的事情呢?或許是我太自私了,因為你對我、對大家都好,所以我不去體貼你疲憊厭世的心情,一心一意就是要你振奮加油、好好活著,卻忽略該去理解你心裡最柔輭而脆弱的地帶。我們都不是當事者,無法體會屬於你滄桑人生的箇中滋味,說要你「加油」其實是一句最不關痛癢而又沒有幫助的話,難道你不曾加油過嗎?我相信你有,但油加久了也會累啊。我明白,你一直很憂鬱,而我很憂心的就是,你的憂鬱會是阻礙你疾病可能有機會好轉的最大殺手。

  常聽人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以往我並沒有將這句話放在心裡,直到你罹患肝癌,才讓我「真實」且驚覺人生的無常。好人不見得長命百歲(當然,我並不是因得知你的病情就說這句話想觸你霉頭,但「癌」確實是足以致命,非同小可的大病);壞人也不一定會有惡報,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有「把握當下」,做好做人的本份。這不是一句不關痛癢的口號,而是心裡真正的想法跟感觸。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
To be continue.........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