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5 05:07:20|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朋友聊天有感(上)(24/5/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些事情讓我感到奇怪,就是先後有不同朋友,不約而同地告訴我,他們現時的生活令自己失去人生目標,他們有的是則完成高考,有的是已在社會工作,我則對他們有不同的感想。

我知道有很多本年高考的朋友,已經連中文口試都完成,本年的高考,可說是完滿結束,是龍是蛇都會在七月揭曉。現在這個空檔時期,對一直習慣忙碌的高考生來說,可能頗不適應,空餘時間相對以往來說,實在太多了,即使每天逛街也不是法子。可是,即使逛街時不買東西,但逛街總有其成本存在,例如車費、飲食等,因此,大家便有意慾開始找工作。

高考已經完滿結束,雖然未有正式結果,但相信很多人心裡有數。找我談天的朋友,大多認為自己成績不理想,不得不立即出來找工作,但真是能找到工作的,似乎只是少數,他們都說那些店舖負責人,只要聽到是中七,便立即把他們拒諸門外。

其實,這個情況,我多年前曾親身經歷,多年後的今天,主角雖不是自己,但我今日下午買花時,卻親眼目睹一個年輕可愛的女子到百佳求職,我一看她的裝束和樣子便已知結果,她絕對是剛剛考完中學會考,打算找暑期工的。她問經理會否聘請人手,經理只答她:「你走啦,我地只係請長工。」那麼,那女子只好無奈地離去。

五年前那時,我剛考畢人生第一次會考,到外找工作的時間,也吃過很多次閉門羹,其後我便選擇放棄,反正那時我有另一出路。到了兩年後的中五,我又再出來找工作,但同樣是吃閉門羹,直至十月時才找到一份「牛工」,往後一年的會考後,我跟據過往的經驗,完全不找工作,橫豎有一個大叔找我替她的侄女補習。

到了現在,我本應忙於找工作,但我卻完全沒有這樣做,皆因憑昔日經驗,是不會受聘的,那倒不如利用現在這段時間,找一些昔日未能有機會報讀的技能課程,考取一些專業資格,豈不是更好嗎?現在很多工作都要領牌,例如地產代理,既然現時有空餘時間,生活仍能維持正常的話,多學一個工作技能,那不是對將來有多一點保障嗎?

今天的港台節目《五靈鏡》,主持人才談到很多單身年輕人申請公屋,部份更是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但現時即使受過高等教育,也隨時要在迪士尼,扮演米奇老鼠逗遊客歡笑。其實,學歷是個重要因素,但當閣下求職時,而獲老闆接見,老闆問除了學位外,你還懂做什麼?此時,各位可能啞口無言。

因此,我覺得這些朋友,既然未被受聘,又暫時感到洩氣,若袋中有閒錢,倒不如考取一些資格,例如駕駛執照,這些專業資格,其課程修讀課程需時,昔日忙於上學和公開考試,的確無暇兼顧,但現正不是有很多要呆坐的空暇時間嗎?

不過,對於很多朋友都認為自己於高考表現不理想,就連我最關心,對她最有信心的一位也是這樣想,急急走出社會找工作。其實,我覺得他們都想得太多,想得太悲觀,又或是對自己要求過高了,我認為他們大部份都會走進大學,現階段只是等待通行證。既然緊張是這樣等,放鬆也是這樣等,那為何要緊張呢?最終只有苦了自己,橡皮筋拉得多也會斷,何況是人呢?

李白在《將進酒》一詩中,雖說人生苦短,只有數十年時間,但現在剛完成高考的朋友,只是約廿歲,不用急著工作,現在應當好好珍惜假期,因為閣下將來可能還有數十年要工作,在忙得不可開交的日子時,便會後悔今天為什麼不好好地享受閒暇。

台長: LEO LEE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