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5 19:32:53| 人氣3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救護體能測試和職能測試(4/5/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午後時份,我到了沙田大圍田心救護站,參與救護員的體能測試及職能測試。今天只有六人進行體能測試和職能測試,天氣不算很熱,救護站上空總是陰天,但我的心情,卻並沒有受到影響,沒有什麼緊張,只是以平常心面對考驗。

消防與救護的體能測試項目的相同的,只是某一兩個項目的要求不同,例如攀平梯,消防考生需攀廿七個梯矢,救護考生只需攀十九梯矢。體能測試項目包括50X20m耐力折返跑、攀平梯、負重下蹲、仰臥起坐、雙槓雙臂屈伸、坐位體前屈和反應跑。

「50X20m耐力折返跑」相等於一公里,但請不要小看它,因為起跑訊號會越來越急,代表要越來越跑得快,所以到尾段的大約廿次跑時,訊號相當急,根本沒有停下來的時間,可說是不斷地短跑,而且要跑得很快,否則只需連續兩次,被長官警告跑得慢,便會被即場「格且」。最後,一行六人都能通過這項測試。

「攀平梯」是一項對上半身肌肉力量的大考驗,特別是雙手和背肌。考生需於六十秒內,一手一格地,從平梯的一端攀到另一端,再從另一端攀回起點,直至攀爬了規定數目的梯矢,期間考生雙腳必須離地,若從平梯掉下,便視作不合格論,便會被即場「格且」。

這個平梯相當堅固,不會像公園那個般的搖晃,而且平梯離地面相當高,不用屈曲雙腳,令我全身力量皆能全面發揮,順利完成十九個梯矢。不過,誠實告訴各位,少一點力氣都不行,那些身輕如燕、骨瘦如柴的「瘦鬼」,必定沒力量完成。

「負重下蹲」是一項極度講求相腳力量的測試,考生需把已裝上與自己相同重砝碼的橫槓,背負在肩膊上,並在三十秒內,重複負重下蹲和站立的動作七次。對於這項測試,我充滿信心,因為我一向都是「全身操練」的,我雙腳的大小腿肌肉,都是這樣發達,加上過往針對性操練,當然勝任有餘。

「仰臥起坐」其實只是各位所說的「sit up」,考生需在六十秒內,重複仰臥起坐廿六次,而且動作必須連貫,不能停下休息,動作也有特定規範,不是亂做的。雖然只是廿六次,但其實相當講求腹肌力量,那我當然無是問題呢,因為我每次健身時,都會練腹的,而且我那「淡定」的態度,使動作十分完美,長官並沒有任何不妥。

「雙槓雙臂屈伸」是講求三頭肌和胸肌力量,考生需於六十秒內,在平衡的雙槓作雙臂屈伸的動作十次。這項目對我來說,簡直是「易過借火」,我五年前開始健身,胸肌和三頭肌是我最好力的部份,莫說是十次,即使廿次都根本不成問題。

「坐位體前屈」是要考生坐在地上,盡可能以指尖,把尺規游標推前,並保持姿勢三秒。這項目對我來說又是「小兒科」,相信各位都知道我以往是學跆拳道的,因而我身體的柔軟度是被練至頗好的,合格標準只是廿一厘米,但我則達至四十一厘米。

「60m反應跑」是要考生在測試開始時仰臥地上,然後作連環跑,包括以「之」行繞過多個圓錐筒奔跑,並要廿一點五秒內到達終點。跑項對我來說,的確是有點難度,因為我本身並不是跑得快,但這裡的反應跑,比警察的10X10m來回跑容易,我在第一次跑時,已達到標準,不用多跑一次。

一行六人都能通過七項體能測試,是較為少有的情況,體能測試完成後,便開始救護模擬實際工作測驗,測驗項目包括尋找器材、釘板、障礙賽和跑樓梯。

「尋找器材」是要考生在19秒內,戴著救護頭盔,首先坐在救護車車頭的乘客坐位上,扣好安全帶,然後聽到長官發出訊號後,便下車,並握著車門把手關門,隨後從車尾拾級上車,在車廂內,手拿取一件指定的物件,另一手則緊握車頂扶手,雙腳必須接觸車廂地面,然後從車尾拾級下車,隨即跑向距離車頭10m的終點。

我就在「尋找器材」這職能測試中,由於超時關係,被長官「格且」了。雖然我早已推算,我在這天是無緣通過所有測試的,因而能以平常心面對,但畢竟有期盼才報名的,始終都有點不愉快,想不到最艱辛的紀律部隊體能測試,都能讓我通過,但到了職能測試才失敗告終,覺得有點可惜。

我覺得可惜之餘,還有點遺憾,遺憾再次令對我有期望的人失望,即使他們這次對我的期望,是有多高也好,結果我也令他們失望,我有點內疚。

可是,這個結果是我控制不了的,我事前也盡了最大努力,否則早在「體能測試」部份,便被長官「格且」了。最艱辛的「體能測試」,我也能一一通過,縱使結果未如理想,但總算對自己有一個交代。

由於投考救護事宜已完結,也該是走回「執法群英」的風格了,希望各位網友,繼續支持本新聞台,謝謝!

台長: LEO LEE
人氣(3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