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3 05:09:28|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燒味(3/5/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這次欲談談,一種我很喜歡的食物──燒味。燒烤這種食法,我追訴到上古時代,先民懂得生火後,漸漸地學會了以火來烤熟食物,不論中西方,都是一種源遠流長的煮食方法。東西方民族都有各自的燒烤方法,例如在自助餐中的西式烤羊,但我卻喜歡中式燒烤,例如烤鴨。

燒味對各位來說,我相信都是一種,自少便會吃到的食物,民謠有云:「斬料!斬料!斬大舊叉燒!」由此可見,燒味是一種深入民心的食物,而且亦是一種十分講究其燒烤方法,和食法的食物。

燒味的老大哥,我相信要說到叉燒。以我來說,我本身都很喜歡吃叉燒,但不是什麼叉燒也吃。各位網友可能會聽到別人說「肥叉」好吃,但我卻不大認同,為什麼?其實我認為叉燒,肥有肥的香味,瘦也有瘦的口感。

其實縱使是肥的叉燒,都不能太肥,瘦肉部份仍要佔有大部份,那麼叉燒調味料的香味,才能透過豬油來昇華,吃起來要帶有適量蜜汗的甜味,而且內層的肉顏色不能瘀黑,加上是熱食,才是上好的「肥叉」。

「瘦叉」經常被人說難入口,其實只是他們買了下等叉燒。我相信各位網友都吃過豬扒,「瘦叉」其實與好的豬扒同一道理,每我次吃豬扒時,第一刀切下去時,便能辨別是否「柴皮」。「柴皮」是指肉質欠缺水份和彈性,其肉的顏色大多偏白,吃起來的時間,缺乏口感。

好的「瘦叉」,是要選用豬隻有運動的肌肉部份,吃時才會有彈性,肉質除了要有水份,還要輕輕帶點油,這些油是要從肉中透出,叉燒本身亦要厚切和熱食,這才能充份突出彈性,咀嚼起來才有口感,不像在咀嚼紙皮,這才算得上是上好「瘦叉」。

談燒味的時候,又怎可缺少烤鴨呢!燒鴨最好吃的部份,相信是鴨胸、兩大腿和兩上臂,當然少不了其鴨皮呢!選上好烤鴨首要條件,是要烤鴨皮有光澤,不能有太多咒紋,而且鴨身感覺上要脹脹的。吃烤鴨時,必須連皮吃下,才能領會烤鴨的真諦,新鮮上好的烤鴨入口時,烤鴨皮入口即溶,鴨肉的口感配上鴨油的香,真是份外滋味。烤鴨的鴨胸肉,雖與雞胸同是「啖啖肉」,但卻不像雞胸那樣「柴皮」,反而很有彈性和口感。

其實中式燒味包含了傳統中國思想,即時重「合」的精神。中式燒味太都是原隻燒烤,例如烤鴨,燒烤前調味時,都是只在下裝切開一個洞,然後把內臟取出,再放入調味料,其後再把洞縫合,並拿到火爐燒烤。一般人會認為這樣做,是為了令烤鴨美觀,但其實這已蘊含傳統中國,重視「合」的思想。

傳統中醫是絕少替病人動手術,因為傳統中國思想,視身體為一種藝術品,盡量要保持其完整性,皆因重視「合」的思想。因此,中式燒味,例如烤鴨,由屠宰至調味,然後到火爐燒烤,最後掛起來供人選購,整個銷售過程中,烤鴨都要保持完整的,這都是出於中國傳統文化深入民心,中國人皆喜歡看到整體的,喜歡看到「合」的事物。

有人可能會說叉燒只是豬隻的一部份,不能顯現出傳統中國「合」的精神,但我相信各位網友不會這樣膚淺。叉燒雖是一條一條獨立的,但其必須與花紅粉、蜜糖等調味料結給,才能成為叉燒,而且叉燒在未售出前,最好放於熱騰騰的汗料中,不斷結合汗料的香味和熱力,才能把其香味推至最高點,那麼叉燒又豈會不能反映傳統中國重視「合」的精神呢?

這次不斷在談「食經」,都是因為最近兩月,經常在樓下商場的大家樂吃燒味,引致有所反思。這大家樂真是個好地方,因為能「搭枱」,即使我只有獨自一人光顧,都不會被視作「阻住張枱」,在這段期間內,我觀察到有很多我這類人,都會經常在大家樂吃東西。

談到大家樂,有晚與文師傅聊天,才發覺文師傅與大家樂有點淵源,我都是首次接觸到他這方面,我真是有點遺憾,鈎起了他的一段往事,而且他好像有點不愉快,男人最痛……

台長: LEO LEE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