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1 12:12:33| 人氣1,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及性社區:再現理想國 – 銀河世紀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處社區中庭廣場的角落是池塘完成前,老人家們出現的地方。從張家阿祖、熊家外婆、劉家大哥和劉伯伯就這樣排排坐在這裡。他們會陸陸續續從早上八點半到十點進到這個空間,而我從窗口也就這樣聽到此起彼落的早安聲和問候聲。可惜的是排排坐的座椅讓這些老人家們無法產生互動、無言以對。他們只能面無表情的目視遠方,沉浸在不得而知的遙遠世界裡。

 


阿祖和菲傭Cherry坐在野餐桌,可惜其中一張被搬走了。兩張野餐桌讓老人家們多了交談的機會,或許是因為坐位安排的方式有了目視對方的機會,進而產生交流與溝通。我可以確定的是這兩張野餐桌讓寬廣的中庭多了許多繽紛的色彩和歡樂的聲音,這是幸福的感覺。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社區裡的老人家們悄悄地從廣場的一邊遷移到鄰近池塘的北邊。你看帶著粉紅帽子的阿祖開始和旁邊的人有了互動,這和她在排排座的廣場邊的表現有著極大的差異。我不想驚動他們,所以只能從遠方偷偷地拍照。

 


有一天,我對阿祖招手,請她到池塘邊來。她笑了,她竟然笑著走過來。這位在我心目酷酷的阿祖竟然笑了。我好高興,我非常非常的高興。我輕拍她的背問候她,她也回我。這是正常社交的開始。阿祖說她都看不見,她不知道現在是白天還是黑夜,她的前面一片黑,但是她知道前面的建築物有五層樓。她說她看不見池塘裡的魚,但是可以聽見水聲和青蛙的叫聲。我問她:要不要看醫生?她回答我說:這是天然的,不用看醫生。我不覺得阿祖是在抱怨,她只是在告知我一些事實,一些老化的事實,一些年輕人不曾認知道的事實。這是多麼寶貴的人生課題,它讓我開始認真得面對老化和死亡。

 

社區的柔玉和我都同時領悟到,我們只是小小地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礙,卻讓池塘的可及性大大地增加。有一天我們感動到在池塘邊一起向主耶穌禱告感謝。原來付出的人才是最大的收獲者。

 


淑真和劉奶奶在聊天,時間是2012410日早上10點左右。

 

我要說說這個野餐桌的故事,時間回到201179。這是我當主委之後為社區添購的第一件戶外傢俱 野餐桌。節省一向是我們社區的美德,因此買了兩張野餐桌放在中庭,我的心裡不是很確定。我就連續三天坐在我四樓的陽台觀察鄰居們對野餐桌的反應。

 

第一天,    下午,鄰居經過:哇嗚!野餐桌耶。傍晚,鄰居男試坐一下。過不久,鄰居甲和鄰居乙經過,輕拍桌子,試一下桌子的重量。晚上,一群少年聚在野餐桌四週,其中有人說他現在是流浪漢(然後我就看到他躺在野餐桌椅子上,我猜想他在想像自己是流浪漢的感覺)

第二天,    我發現其中一張野餐桌不見了(管理員說有位吳先生搬去生態區)。過些時候….,聽見有人高喊野餐桌放在這裡不錯,你不覺得嗎?一陣喧譁後,看見一群人將野餐桌轉移陣地,顯然地,剛剛的位置不理想。而這樣的喧嘩與興奮就這樣一直持續到傍晚。

第三天,    野餐桌又回到中庭原來的位置(原因不明)。清晨早起的鄰居聚集在野餐桌旁。中午,鄰居家的工人在野餐桌旁休息。下午三點,管委會原本要在這裡開會,後來氣象因素改在我家。

 

註:在我的旅遊觀察中發現野餐桌是最受歡迎的戶外傢俱之一。它吸引人的功力不亞於討喜的藝術品。其次是水,水景或水池一直有不可忽視的親和力。

 

「空間因人而存在」這句話一直是我的信仰,沒有使用者的空間是死的。在戶外空間設計中,我個人認為不應該只是一味地展現設計者的能力,而是應該帶出實質環境的空間特質與意義。銀河世紀社區中庭的空間規劃是多樣的,但是缺乏可以休息和小眾聚集的談話性空間。

 

 



















 

 

台長: 歐布萊恩
人氣(1,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可及性休閒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可及性空間設計核心師資授課綱要與內容
此分類上一篇:可及性社區:再現理想國 – 銀河世紀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