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7 22:11:31| 人氣1,8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及性社區:再現理想國 – 銀河世紀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理想國?眾說紛紜,各有見解。多年前台中縣政府在境內票選最佳理想社區,台中縣龍井鄉遠東街的園中園是其中當選者之一。但我不理解,一個可及性這麼差的社區竟然是專家心目中的理想社區。那理想的社區該有何種樣貌呢?我想沒有人可以以單一的答案來解釋它或定義它。現在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心目中的理想社區。我要介紹的這個社區尚不完美,卻在接近中,那就是台中大肚山理想國的銀何世紀。

 


這個社區只有七十四戶,卻共同享有超過一千坪的中庭。十幾年前的某一天,社區的吳華興先生跑來告訴我要為社區的公共空間做無障礙改善,並且強調絕對不是為了我。他說社區有許多推娃娃車的媽媽非常需要斜坡道,希望我幫他畫圖。當時的我有點愣住了,但還是幫他畫了五張圖,包含管理室前後出入口、兩個電梯大樓門廳出入口和中庭步道。記得很清楚施工日就是我要去瑞典遊學的當天,因為吳先生跑來跟我說要正式動工了希望我監工。但是遺憾的是我要上飛機了,慶幸的是我特別叮嚀的地方都做到了。這是銀何世紀可及性的第一步。


管理室內側出入口


1-3-5號電梯大樓門廳出入口


7-9號電梯大樓門廳出入口



中庭步道

拿掉新施做的斜坡道,原來都是高差10-15公分的台階。這些看似簡單的台階設計是建築師們的最愛,卻是輪椅使用者的最恨。我要感謝吳先生的是他接受了我讓坡道設計融入景觀的建議。

 

因為這些小小地坡道改善讓劉家伯伯和熊家外婆終於可以來到中庭曬太陽,同時也可以讓社區裡的鄰居有機會認識不同於自己的人。這是多麼重要且難得的機會呀!一個理想的社區必須同時包容各種不同年紀和不同類型的使用者。

 


患腦性麻痺的楊大哥和年長的劉伯伯在中庭的一角,時間是2012118早上1045分。

另外每天出現在中庭的長輩還有幾近植物人的熊家外婆,以及高齡一百零一歲的張家阿祖。外婆雖然類似植物人,但是每當我握著她的手跟她說:外婆早啊。她會抬起頭看著我露出天真的笑容,很多人都難以置信。跟阿祖打招呼呢就很戲劇化,酷酷的阿祖起初會不樂意的回我說:做甚麼?後來慢慢地阿祖會回我說:你住哪裡?吃飽沒。



扯鈴的小朋友,他們在比賽誰甩的最高,時間是2012118早上1055分。社區的小朋友是時鐘,他們總是在固定的時間出現在中庭。



保姆淑貞和鄰居在閒聊,她很厲害可以同時帶四個小朋友,時間是2012118早上1105分。保姆出現在中庭的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鐘,一個小時後他們會從中庭熱熱鬧鬧地退場。接著是中午休息時間,下午一點半左右上半天課的小朋友出現了,他們不睡午覺總是迫不及待地等待可以出現在中庭的時間。下午五點到七點之間是社區最熱鬧的時候,七點一到集體消失回家吃晚飯。如果你以為這樣一天就結束了,那你可就錯了哦。這七點半以後社區的水景下班了,兩兩成雙的人影出現在池塘的四週,這是爸爸媽媽談心的時間。在園燈的導引下,唏唏酥酥小聲說話的情侶、繞著園路慢跑的鄰居、每日一萬步慢走的奶奶和著大聲高歌的青蛙才正式開始著初夜。特別是在冷熱交替的季節理,濃霧在昏黃的月光下緩緩地從空而降,真是美呆了。



 

















 

台長: 歐布萊恩
人氣(1,8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可及性休閒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可及性社區:再現理想國 – 銀河世紀2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通用環境設計講義後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