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2 14:36:01| 人氣5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及性景觀資源/遊憩設施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了洛杉磯國際機場,我想我的學生們應該見證了公平交易和消費者權益保障珍貴的一課。對某些人來說,帶著輪椅旅行的旅人可以在機場隨意租到車子,簡直是天方夜譚。1988年我受寵若驚地在美國紐約州的Syracuse機場租到我人生第一輛出租汽車,我當時簡直樂翻到了天堂,雖然我必須等2個小時才能拿到車。2010年的今天,我和一般的租車人一樣,辦完一切手續就可以取車,這樣的交易行為讓我頓時提升為「一般市民」。我總是認為在美國沒有車就像行動不便的人,有了車才是行動自由的人。而交通工具是一切旅遊的開始,所以我必須講這一段故事。

取了車,我們沿著1號高速公路往北走,企圖找回一些熟悉的感覺,畢竟我離開這個國家有10年之久。連開車在洛杉磯市中心都很心虛,所有的交通規則和習慣都要很努力地重新找回。而我這樣的緊張和害怕都要隱藏起來免得嚇壞了學生,很辛苦。1號高速公路一般又稱為濱海公路,是著名的景觀道路。在下班的車潮中,我們不知不覺來到洛杉磯北邊的Malibu,沿途有許多的觀景點和停車場;但是因為車潮加上天晚了,我們決定回程一定要再來。我們就在Malibu往東,進入Santa Monica Mountains Recreation Area。之前雖然多次來過加州,但多集中在都會區,因此對加州的景觀印象有些偏差。今天算是第一次與加州的自然景觀面對面認識,老實說有些震撼。這樣獨特的自然景觀對見過大山大水的我來說還是特殊的。

山區中蜿蜒起伏的路況不亞於台灣的中部橫貫公路,唯一能夠停下來欣賞自然景觀的地方是出奇不意出現的Turn Outs (錯車區或暫停區)、Vista Points (觀景區)或者州立公園的出入口和社區出入口。沒錯,沿途的確有許多州立公園,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因為沒有事先做好功課加上天色漸晚,我們只有錯過了。

在這次的可及性休閒旅遊調查過程中,我將景觀資源和遊憩設施大致歸納為線性景觀和定點景觀。休閒旅遊是持續性的空間體驗,持續性線性景觀和定點景觀在就在空間變化的節奏中以加強或休止符的方式反覆出現,形成令人難忘的空間樂章。而我們此時的樂章是在經歷過機場的激情之後出現的沉澱時刻,寂靜到幾乎無聲的沉澱,夕陽是靜止的,晚風是靜止的,但我的心是澎湃的,因為我慌了。我有別人的孩子在我車上,所以我慌了。就在問過路邊賣水果的印度人之後,我們找到了第一家旅館過夜,就在Calabasas。


公園入口有一可及性標示

Las Virgenes Creek河濱公園
在我們住的旅館不遠處有一條景觀優美的小溪。這條小溪叫做Las Virgenes Creek,很難想像它曾經是臭氣沖天,垃圾滿坑的河流。這條溪就位在我們前往購物中心的途中,過了橋,入口的可及性標示告知可及性程度,順著緩降的步道來到溪邊,步道邊有說明整治過程的解說牌和一座涼亭。這樣的公園設計對習慣於過度設計與裝飾的景觀師來說可能很難接受,但是對想接近自然資源的遊客而言卻是合宜且可及的。和緩起伏的步道提供包含輪椅使用者在內的所有人一個公平的可及管道,不花俏卻是友善的。八邊型涼亭大辣辣地座落在步道的正中央,一副很欠扁的樣子;但是仔細一看,你會發現不抬高地坪的謙卑樣,加上與背景一致的色調與質感,剎那間亭子的可被接受度提高了。在台灣,無論是休息用或者是觀景用,景觀師總是習慣性將涼亭的地坪抬高;導致涼亭成為遊憩設施中最不可及的設施之一。

和緩的步道直通河濱

整治之前

整治之後

貼近地面的涼亭

台長: 歐布萊恩
人氣(5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可及性休閒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可及性社區Accessible Community1
此分類上一篇:可及性旅館9 – Adventure Youth Hostel in LA, Ca. & Curry Villag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