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1 10:42:15| 人氣7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跟我再度去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有太多擁有美國景觀師證照或建築師執照的專業人士,卻遺憾的無法看到他們在無障礙環境設計上的明顯貢獻,甚至有時候還真令人懷疑他們擁有證照的真實性。

這次再度去美國做調查絕對是最後一次,因為我必須賣掉所有的家產才能應付每學期約一萬四千美元的學雜費和生活費。調查地點暫時選定在華盛頓特區,目的是觀察國會議員和關鍵團體的策略運做、景觀師和建築師等專業人士的配合態度以及學校設計科系教育的導向。

過去這二十年無障礙環境在台灣的確有進步,但是太慢。無論是決策者、教育工作者或者執業者的做為多數還停在嘴巴的階段。他們都認同無障礙環境的趨勢,卻無法實際且確實地在自己的領域內落實與執行。反觀美國,商家張貼無障礙標誌的普遍性和張貼禁菸標誌的普遍性一樣,為什麼?

在2010年的美國調查旅程中要找到一家輪椅使用者不能使用的廁所是不可能的。而在淺水灣做調查卻沒有一家是使用輪椅的我可以進去用餐的餐廳。這是令人多麼洩氣的生活環境呀!

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到美國體驗無障礙環境,至少大家可以從ASLA網站上看到這十幾年來所有獲選的景觀作品都是無障礙。更重要的是你在這些景觀作品中看不到任何殘障設施或無障礙設施,我想這就是更高境界的無障礙設計。令人不解的是為甚麼台灣設計科系的老師和執業者卻還這麼冷漠和置身事外?又或許有些設計者會說我有做無障礙呀,你不要誣賴我。我也的確有看到設計師的努力。但多數都努力都是在設計一堆殘障設施來證明無障礙環境的存在。甚至有些檢查無障礙的人員要求一定要設計殘障坡道才給通過,也不管有沒有這樣的環境需求。

如果我可以用兩年的健康和所有的家產來喚醒台灣所有學校景觀科系教育工作者和在職場的景觀師們積極推動戶外的無障礙環境,我會死而無憾。因為我知道賣完家產後,我可能再也回不來了。

我決定2013年的春季入學,因為接著是夏天。走之前我會完成第五本通用環境設計講義也就是2010年的可及性調查報告,以及儘可能完成我的100場演講。這100場演講一半給景觀師和事務所另一半給社會團體和社區。歡迎大家推薦與預約。
 
我會繼續完成北海岸的可及性調查,但是再也不會PO在部落格了。因為有人希望我PO文之前先經過他的核可,我好像做不到。抱歉了!
 

台長: 歐布萊恩
人氣(7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可及性休閒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通用環境設計講義
此分類上一篇: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 – 北海岸風景區可及性調查 – 野柳地質公園2

珮文
老師加油!!!我們支持你!!!
去美國要多注意身體喔~~~
加油!加油!^0^
2012-03-22 23:1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