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6 23:24:11| 人氣1,0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三類組‧情詩寫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之前其實一直很想幫自己的詩寫賞析,在這之後應該還是不變。


一開始就扯開話題了。
回到序文。這是第一次為自己的詩寫序,或許現在寫的話用跋這個稱呼會比較精確,可是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只要先寫好序的文章,最後通常都失去下落。所以就姑且以跋為序如何?這毋須在意的。


不如一開始讓我們直接切入正題吧。
為什麼要寫啥三類組情詩呢?


其實這因素很複雜。首先是由於我是三類組的,因此一直很想嘗試這樣的題材。再者,也許是覬覦校刊的稿費,便趁著這次校刊催稿的壓力把之前心裡構想好的內容具象出來。裡頭可能也有些炫耀的意味存在,想向同是三類組的同學,抑是其他類組的同學證明,咱們三類組的另外一面。

的確,你可以說我只是在賣弄一些三類組生物課所學的知識,並嘲諷那濫情而膚淺的文字,根本就是想用少數人懂的專門知識掩飾其薄弱的寫作才華。然後你說聲「這鬼作品只有三類的才看得懂啦」,在看了幾眼後,便將它棄置一旁。


可是,這或許就是我要的也說不定。
你不明白,在寫三類組情詩時,我是為了某些人寫的。其一是為了對詩句有某種程度敏感的讀者,他們可以跳脫於生物術語之外來瞭解其內涵;其二便是三類組的同學,是的,只要你閱讀後便不難發現,我寫的題材正是畢業考的進度。

為什麼我要這麼做呢?難道其他不符上述條件的傢伙就無法享有觀覽這些詩的權利嗎?很遺憾的,我必須承認事實就是如此。因為這是情詩。換句話說,我想要感動讀詩的人(雖然不一定會成功),而這讀詩的人必須想要懂我的詩,也得有能力懂我的詩。我書寫的是愛情,所以是寫給情人的。你懂嗎?


為此,除了課本的生物術語外,裡面使用的文字、口吻、意像都是再簡單平凡自然不過。因為我想讓你懂。我想讓你心痛。三類組情詩之所以叫三類組情詩,不單是它字句裡三類氣息的字彙,而是因為,這是寫給三類組生涯的情詩,寫給身為三類組的自己與其他同學的限定式情詩。

等於說,這是一個門檻,為情詩設立的篩選制度,因為我不想為所有人寫情詩。或許你已經能發現一些端倪了。我對這些情詩所用的心:淺白的文字、對話的口吻、模糊的形影、題材的選用、簡單底層的隱喻。甚至還寫一篇序,怕你仍不懂要我與你解釋。


由此可見,我多麼盼望有人能懂我的詩呀。



至於內容,在這裡稍加說明一下。解剖學我們還沒上到,不過之前曾經看過生物競試的同學做過實驗,因此有了構想,再搭配童話青蛙王子的隱喻,以簡短的行數表達我要說的東西。

生殖學之前有寫過類似的小詩,這次將其擴充為長篇。首段略帶性暗示的語句是在拿報紙時想到的,正所謂靈光乍現。以懷孕作為愛情的隱喻(聽說分娩時的疼痛是腹絞痛的二十倍),最後以月經和分娩作結,覺得詩象處理得還不錯。

免疫學是我高中生物最愛的一章,從一開始上課,就不自覺聯想到愛情。內容是以免疫疾病(愛滋?)為軸,用異常平靜的口氣述說自己的病徵,彷彿比醫生更清楚自己的病況。首兩句看似平凡,其實有很深的涵意。這要補充,淋巴球之所以為問那句話,是因為記憶能力是淋巴免疫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生物學?)。

遺傳學靈感來自於一張胺基酸列表,名副其實的遺傳密碼。這大概是裡頭最難的一首,本來沒打算放括號的字,讓讀者自己去聯想密碼的內容,不過因為連自己都看不太懂,所以還是附上。我覺得這篇沒寫好,創意沒辦法整合,但這也已是盡力後的結果了,希望有人能看懂。


話說,在聽了別人感想後再看自己寫的詩,發覺這次寫的詩不知道在冷靜啥鬼,前三首詩冷酷的口氣連我自己都被嚇到了,又那種不知從哪冒出的駭人且深沉的執迷,就覺得自己寫了很可怕的東西,彷彿性格扭曲的變態不斷用文字殘酷地玩弄著自己。


這次是豁出去了,一定要讓人懂自己在寫啥似的,希望不要矯枉過正,把自己變成一個膚淺的傢伙了(本來就是?)。也希望讀者看了序之後能更懂得我要傳達的是什麼,我現在很需要別人的了解與關懷(?)。

最後,就用三類組‧情詩,向美好的三類生涯,作個斷點吧。


台長: Richard
人氣(1,0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右心房 Dr. Heart |
此分類下一篇:五號大門外浴雨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