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31 01:00:00| 人氣8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我藏起來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想讓你看見,所以把自己藏起來,藏起來,把傷害藏起來,把你的痕跡藏起來。

所剩無多的影子,摺疊之後藏起來,藏在縫隙裡,藏在睡眠裡,藏在眼神不再觸及的邊境,藏起來,藏在你的身體裡,像一顆流離的淚滴。

不能告訴你,藏起來的都是秘密,微笑是秘密,背影是秘密,把祕密藏起來,把我的聾啞失明藏起來。

語言是密碼,把密碼藏起來,大雨滴滴答答不能解密,把你聽不見的藏起來,把我說不出口的藏起來。

藏起來,藏在你下雪般純白的夢境,藏在雪人無聲的問句,藏在茂盛濃密的聖誕樹上閃爍的虹霓,藏起來,等待天使展開羽翼,召喚思念讓時間暫停。

唱一首歌來將心藏起來,寫一封信來將愛藏起來,藏起來,藏進陽光讓藏身透明,藏進夜色讓形影滅跡,藏起來,藏到藏無可藏,唯有閉上胸膛你發光的眼睛,離開最後一次你的呼吸。

離開之前記得把我藏起來,藏入萬千葉落的枯黃林底,藏入波光逃逸的湛藍絕境,把我藏起來,藏得好好的,藏在每一個你走失的場景,藏在熄燈之後輾轉夢醒的日常光影。

藏起悲劇的結局,藏起此生所有失焦的關聯性,藏起來,不想讓你知道,把回憶藏起來,把想像藏起來,藏起來,把你藏起來。



我問自己為什麼要躲躲藏藏,為什麼習慣於刺客的視角與旁人的死角,選擇將自己偷偷藏起來,將陰影化做透明的鬼魂,將生活變成躲貓貓。我問自己是不是在逃避什麼,缺乏臉孔而顯得不夠真誠的自己究竟在害怕什麼─偶爾我的回答是:我所逃避的是現實、是傷害、是我不能觸碰的那些美好。

事實上,有時候我會覺得我所逃避的其實是自己,那個感覺哪裡都去不了的自己,置於光天化日便會融化,丟入黑暗深處就會消失。只想把自己藏起來,甚至沒有為何藏起來的理由。把醜惡和美好都收藏起來,成為別人眼中有點神祕而難以親近的獨行俠。不說話,把言語藏起來,在內心自行鍵入多個對話框,不需要與他人分享些什麼的時候,沉溺在想像裡找一個位置做夢。

秘密易於使人混亂,就把祕密藏起來;感情易於讓人迷惑,也把感情藏起來。我花了太多時間練習如何將自己藏起來,收藏太過壓抑的自己,收藏少了點什麼的自己,收藏曾經被消耗殆盡的自己。日日夜夜我勤於將自己藏起來,即使免不了出現破綻,隨時也有被探照燈刺穿的可能。然而我仍像棲宿在黑暗中無法清楚看見自身面貌的獸,默默藏匿著,心中忖想總有一天或許連我也將找不到自己。



倪安東《藏起來》

收錄於2010年倪安東首張專輯《第一課》。曾經在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璀璨發光的倪安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當時PK賽中一首自彈自唱的《The Blower’s Daughter》,歌聲中注入的濃郁情感,使得那句反覆低迴的歌詞「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成為經典的深情告白,溫柔地將聽者帶回曾擁有過的愛戀。

2011年暑假,從魔幻喧鬧的九份驅車前往雙溪的假期夜晚,朋友在車上播放倪安東的專輯,我才第一次聽見《藏起來》這首歌。靜靜聽著那長達一分鐘,但並不冗長的鋼琴前奏透露著一股迷人的寂寞,而倪安東略顯沙質的音色,溫柔地摩擦出宛如老電影般的戲劇氛圍,唱著「把心藏起來/把夢藏起來/把你藏起來/把愛藏起來/把笑容藏起來/把淚藏起來/說bye bye」忽然之間,似乎感覺到那些被藏起來的一切過往,彷彿又被一點一滴召喚回來。

那些被藏起來的,此刻於是被想起來的,關於我們的心、我們的夢、我們的愛,以及最後甚至來不及留下的一句掰掰。好像可以這樣一直唱著同樣的旋律,在歌詞裡放進更多被我們的生命所隱匿的事物,回想著當初是如何把你藏起來,如今卻在不斷地尋找著。大概是將你藏得太深了,才會讓我一直遍尋不著,而你也始終無法離開。
 
 

台長: Richard
人氣(88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逝の音準 Diemelody |
此分類下一篇:Someone, like you
此分類上一篇:Listening out of Language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