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1 10:43:11| 人氣1,6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系所評鑑大冒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教育部辦了個讓系上搞得人仰馬翻的系所評鑑,雖然被某些同學譏為勞民傷財的活動,我卻覺得這個評鑑還滿好玩的,第一次看到系辦如此大動作進行各項準備,不但把整棟生科館做了外在美的修繕,連系館都差點遭到雅慧姐姐的毒手。至於在師生方面,更是召開了一次又一次的會談,而且每場會談我都有參加呢!可是每次來會談的同學都有夠少,甚至還出現面談等級直逼博士班論文口試的多師對一生情況,有夠刺激的呀~


我記得上學期就做過一次不痛不癢的期初會談,內容已不可考,接下來是評鑑前夕特別召開的年級會談,讓同學來回味一下學文老師上課的氣氛;為了吸引學生系辦還提供了飲料,而且提供的是在辦開瓶幸運買一送一的純喫茶,好多人都中獎了喔~而我記得因為去幫雅慧姐姐搬飲料,她和福利社的阿月(還是美惠?)就給了搬東西的同學殺必斯─福利社之想吃什麼任你拿,大姐頭請客─於是福利社出品的(賣剩的?)烤餅和漢堡變成了餵飽駝獸的最後一根稻草。那次會談,學文老師在說明完事情之後,一直在問我們還有沒有問題要問他,可是同學們始終不肯放棄他們保持緘默的權利,因此氣氛顯得有些僵持且沉悶,學文老師只好不斷地翻著手中的系辦筆記本,直到大家飲料都喝完了才宣布會談結束。

相較之下,教評前幾天辦的師生總動員大亂鬥有趣多了,即使學生來得還是好少好少,其中幾個還是因為待會要在會議室上課才來聽的,最後就變成老師出現得比學生還多的會談。教授陣容非常豪華,包括優良導師擒拿手「阿玫」、前系主任現副主任「康伯」、神經科學中心大姐大「雯雯」、分生鬼頭刀阿姨「小翠」,再加上娃娃臉甜心大叔系主任「文文」,這樣的隊伍組合簡直是讓學生魂飛魄散。


其實會議過程挺輕鬆的!師生之間有聊到同學們都幾點睡啊?大家有沒有善用學校提供的學習角落輔導資源啊?甚至大家還就「為什麼學生不常利用學習角落?」來做討論,過程真是超刺激的,會議中我還插嘴說是因為「大家用msn直接問認識的大大就好了,幹嘛跑去學習角落問不認識的輔導員」,老師們聽了之後頻頻點頭同意,喔~突然有種研究所口試被錄取的感覺。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談論上課遲到、老師要對學生再三交代…等非常生活化的議題。會議中我一直對某件事很在意,那就是我最喜歡的雯雯老師和我最反感的小翠老師竟然坐在一起,這樣害我好痛苦,每次想好好享受雯雯老師字正腔圓的精闢見解時,小翠老師就會在旁邊擺出一付想要吐槽的臉,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嗤之以鼻的表情,我心裡就在期待著誰可以用屏風把小翠老師和雯雯老師隔開?


會議最後,系主任說這次學生人來得好少,下次說不定會提供一些茶點水果吸引大家參加,讓我不禁猜想下次師生會談會不會出現歐氏自助餐呢?阿玫老師則是覺得這次面談感覺不錯,以後每學期都可以辦辦看。噢~我特地翹課來參加師生面談果然很值得,這麼一來,或許能幫系上將這個會談活動流傳下來,既然我都為了參加會議而被記下曠課,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那當然要有個成果啊!



 
 
 
關於教學評鑑的回憶,還包括宿舍端午節發粽子那天下午,被小8抓去會議室貼海報,而且是用很貴很貴用太多會被雅慧姐姐揍扁的3M雙面膠來黏,把會議室貼得海報如浮雲。另外就是教學評鑑當天,我好不容易實驗室工作告一段落放個早安晨假,手機忽然就響了起來,原來是我被抽籤抽到要去給評審委員面試,歐買嘎是面試,人生就是充滿著驚嚇與冒險呢~


一大早我早餐都來不及吃就趕去系辦,此時系辦裡已經陷入動員戡亂時期,第一次看到系辦內那麼多人,一走進去立刻就有人來點名,並贈送一瓶竹碳水,哇好高級~可見系辦真的是下重本。然後在等待面試的時間裡,在場的學長姐學弟妹大家就在聊天,有學長姐說為了幫系辦準備教評因此熬夜看日出,至於學弟妹則在討論早上是什麼情況下接到奪命電話通知,弄得大家早餐都沒吃就殺進系辦。

等了好久終於輪到我去面試,地點是在一間我從沒去過的研究室,進去之前阿布還一直跟我說面試很好玩,都在跟評鑑委員聊天,企圖緩和我焦躁的情緒。進去之後馬上就看到一位面容慈祥的老伯伯坐在桌旁,然後叫我坐在他前面的位置,哼哼我可是面試大風大浪都走過來的人,馬上裝出職業性的微笑優雅地坐下,然後裝出一副乖乖牌,臉上無辜地訴說著大人請手下留情,我亂講的。


其實問談過程有點像在導生聚一樣,評鑑委員一邊詢問學生在系上過得好不好、滿不滿意,一邊還會開導學生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簡直就像心靈G湯的輔導講座,讓人覺得評鑑委員一點都不像幻想中那樣咄咄逼人嚴刑拷問。問談中評鑑委員有問到我喜歡哪一堂課,我毫不猶豫地就說是生態學和植物分類學,然後評審委員就很驚訝地說:「原來你還上過遠波老師的植物分類學呀~他退休之後還在教你們啊?你們好幸福~」哦沒想到老伯伯也認識遠波老師呢~

然後又被問到有沒有進實驗室啊?想好要專攻哪個領域了嗎?於是,我就據實以告地說出自己對於目前所待的實驗室感到迷惑,想要嘗試看看其他領域的實驗室。評鑑委員聽完之後,便說:「不錯啊!有在思考就是件好事~」接下來他還鼓勵我儘管去嘗試看看來自己想要走的路,還跟我說不用怕會餓死,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聽完之後我覺得好感動,彷彿為自己的人生打了一劑強心針,好像又有勇氣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了。


我們在這10分鐘裡還聊了好多好多東西,像是我提到自己在修教育學程,評鑑委員就說現在當老師也真不容易,果然大家都認為當老師是條死路呀~而評鑑委員還問我有沒有想過兵役的問題,老實說我還真的沒有特別想過呢,於是他就淡淡地說:「其實不曉得該做什麼的時候去當兵也不錯,可以什麼都不想,讓腦袋空出更多空間。」我還真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感覺很有趣。最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剛好是壓軸的面談對象,於是整個面談也到此結束。

我第一次參與教學評鑑,感覺自己出乎意料地收穫很多,而且似乎也跟系上有了更多的認識與交流。對於這場學校前所未有的騷動,我認為還滿好玩的呀,特別是看到生科系之母爆炸的模樣;雖然沒有實現彈劾某些老師的偉大計劃(?),不過這確實是難得的經驗,不如明年再辦一次教學評鑑吧~噢我想雅慧姐姐如果聽到這句話會衝上來把我跺成花肥灌成水泥扔進西子灣吧?






【PIC】教學評鑑面談前閒聊*3(丹丹XD,系辦提供的竹碳水)

台長: Richard
人氣(1,6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 個人分類: 右心房 Dr. Heart |
此分類下一篇:從孩子身上學到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The flesh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