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5 13:46:30| 人氣1,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Promised Land【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7.26
就要發動了,通往台南的區間車,偌大車站裡頭,我獨自望著高懸的電子鐘,等待那最後一次的數字變動,雖然明知道已經趕不上,而一同前往的人卻始終沒有出現,假如這並非某種習慣性的遲來,那麼自己搞不好便是像鴿子般的被遺棄了。

才正這麼陰鬱地想,就看見M不知何時已身處火車站大廳,仰望著電子鐘他的神色泰若像是望向流星已然劃過的夜空,然後一個轉身便發現了我,宛如夜幕之中僅存的月光似的對我露出了微笑,看著他那因為遲到而閃耀透出的尷尬笑容,我偷偷幻想上頭留有我指關結的痕跡。



與挑嘴的售票機擔擱了不少時間,最後發現是M忘記點選付錢的選項,這種在旅行剛開始之際就形成的不安,彷彿此刻太平洋上旋轉著芭蕾舞姿的颱風,天曉得在我們歷經了自身愚蠢帶來的磨難之後,最終到底能不能順利抵達台南?

穿越至夏日早晨的候車月臺莒光號已經在那邊等我們了,裡頭尚未開放冷氣,原本我們打算在外頭等待,而什麼都沒有小聰明最多的M,卻熟門熟路地偷偷找到車廂內冷氣的開關處將其開啟。好整以暇的,M從滿是媽媽愛心的家樂福促銷麵包汪洋中選了一個紅豆麵包,與我展開親密的早餐talking,車裡頭漸漸涼快了起來。


直到火車就這麼行駛起來,我突然懷念起當年我們的阿里山之旅。

行駛過程,除了被隔壁阿姨懷裡的小Baby一直含情脈脈地凝視著之外,大多情況是我突然指著窗外的某個植物大喊出它的名字,以及M在說著令人不堪回首的高中回憶時,不知為何發出的帶了點猥褻的笑聲。不久火車再駛離了高雄車站,我逐漸開始感到莫名的期待,當M大驚小怪指著窗外高聲說:「你看!高鐵耶!」我卻完全陷溺在關於台南的美好幻想之中,拼貼出古蹟、小吃、成大圍繞的天堂藍圖,我已等不及將我的笑容獻給這個城市了。


「天堂呀台南!」一邊這麼想著,火車駛入了台南車站當中。


 


穿越過地下道裡世界各大都市的導覽看板─喔阿姆斯特丹喔小遵運河─我們離開台南車站之後,第一個目標便是臨近車站的成大。出了後站,繞過大遠百和神龍不見尾的南一中,M帶著我從不曉得哪個校區的大門口晃進了成大校園之中,而這邊實在比中山寬廣太多了,我們才剛進去就立即迷失了方向,只好暫且順著最大的那條馬路走,想說等到山窮水盡再想辦法。

成大校園裡一眼可見鳳凰花綻放的嫣紅,行道旁樹木林立,像是個供人休憩的大型公園座落在台南市中心,假日裡覓食的鴿子麻雀和前往餵食的人們聚集在一塊,我們很難從中得知施和受究竟何者更有福。於是我和M先路過了似乎是禮堂的高大建築物,一群身著劍道服正彼此練習的學生在那外頭聚集著,耳邊不時傳來他們木劍互擊時迴蕩於廣場中的輕脆聲響。


而M和我再穿越過商管學院前的綠蔭以及社會科學院的中廊,我們甚至還在歷史系系館後方的草地發現了一隻松鼠腐爛見骨的屍體,感覺頗有考古學化石的氣氛,是個令人懷念的小小骨頭。

 
也遛進了文學院的領域,有古色古香的建築也有古靈精怪的建築,佈告欄上公告著整欄暑假之前的期末成績,我們查找著上頭的數字期盼某種不懷好意的過期性惡耗。M帶著我繼續在文學院的小徑裡頭四處亂走,拜訪了我們對它過去一點歷史概念都沒有的小西門與其周遭的衰老炮臺,以及低矮的歷史文物館。走過操場周圍無止境般的教室長廊,操場中央的巨大榕樹下隱約可見不少正在練習國術的人們,刀光劍影猶如草葉迎風舒展,如此和平的時光,連武術的氛圍都顯得悠哉了許多。


聽見水聲,我和M在成功湖畔停緩了腳步。對於成功湖,我們實在難掩失望,說大不大說小還挺小的成功湖,不似印象裡中興湖那樣大澤無際,也不如台大醉月湖那般古靜幽美,更不用說中山西子灣的環抱;那就只是一個裝飾用般的半畝方塘,小橋彼端是令人望之怯步的假山,怎麼會這樣呢?甚至連許願都沒辦法。

走累了的我們坐在楊柳飄飄的成功湖畔,等待中午將至的陽光讓雲層漸漸淹沒。無聊之中M拉著我指向坐在不遠處的情侶,「如果他們都長得不怎麼樣的話,那他們一定是眾人搶著祝福的一對。」M開了那對情侶一個不太有趣的玩笑,我睥睨著一臉「你們一定要幸福喔」表情的M,沒拆穿他心裡那座酸澀的葡萄園。


泛綠的池水微風吹動著,成功湖上倒懸的雲影頗深,藍天似乎就快要消失,或許會下雨吧?島嶼的夏季總是陰晴不定。

於是我們決定離開這裡,趁著湖面尚未被雨滴穿透之前,離開這個曾經是我年輕時巨大夢境裡虛構的成大。



【PIC】成大歷史文物館、歷史系系館、校內長廊

台長: Richard
人氣(1,2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光‧流華 Mirror |
此分類下一篇:The Promised Land【2】
此分類上一篇:小糖廠‧大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