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30 21:13:53| 人氣2,92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ust Rick!

 

 

什麼樣的人會想要一幅書法當新居的裝飾?

什麼樣的人會指定「斂藏」這兩個字?

什麼樣的人會讓我主動提議補刻一顆章給他?

 

Just Rick!就是瑞克!

 

因為一場選舉,我跟瑞克相識,八年前東海大學第十三屆學生會會長的選舉,那年我們大二。

 

那是一場亂七八糟的選舉,參與其中,我覺得汗顏,甚至有些可恥。但我沒有選擇,當時王胖胖擔任某一陣營候選人的總幹事。在做刊物上,王胖胖給了我很多舞台與揮灑的空間,甚至還舉薦我去接任學生會社團部代部長。事實上,我這代部長也不過是為選戰佈局的一顆棋子,還是顆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的小卒子,隨時可以被犧牲拋棄的小卒子。好比〈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江陳博升副總,其實只是顆為公司執行裁員任務的棋子。

 

選戰砲火猛烈,衝鋒陷陣之際難免被流彈波及,不僅如此,我這空降的代部長更是敵對陣營瞄準射擊的標靶之一。只是很多流言耳語都被學長們擋掉了,我都是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王胖胖口述,提姆學長作證,感謝他們在事過境遷後才告訴我,我想王胖胖是懂我的,在當下難以接受,在過後總可以冷眼看待,就像在談論他人的八卦那樣——事不關己,沒有什麼起伏的情緒。

 

我跟瑞克並沒有在輔選過程熟稔,反而是在選後,我們這邊落選了。這場選戰打下來,瑞克也跟王胖胖培養了些革命情感,於是常約出來喝茶吃飯。他們約的地點大多在我租賃處附近的Show Case,我也就不時突然接獲王胖胖的電話出席。那時,我覺得王胖胖像一條線,總是能夠把許多不同的珠子串在一起。

 

 

 

吃吃喝喝瞎扯,話題大多是那敗選的一役:前因後果、爾虞我詐、陽謀陰謀、紛紛擾擾、說不清的對與錯……一攤接一攤,就這樣,量變產生質變!這年,我跟瑞克大三。

 

升上大四,瑞克出任學生議會議秘處秘書長,某次飯局,王胖胖特地約來提姆學長,提姆學長曾擔任過議秘處秘書長,是很好的諮詢對象。飯後,提姆學長和瑞克到我租賃處泡茶聊天續攤,瑞克看到我牆上的篆刻作品集,要我幫他刻一顆姓名章。我答應了,但名字刻錯,可見我們還不夠熟。

 

 

 

真正熟到可以起鍋開動,是在他大學畢業當兵後睡出感情,他回東海時借住我那,我去台北時也曾與他同床而眠。王胖胖說過:

 

做朋友一定要先睡在一起,有睡過,感情總是不一樣,無論男女。……人在睡前的意識比較混亂,比較容易說出心裡話,……人跟人之間的感情建立在對於彼此的了解有多深,聊天能聊到多深層的東西。」〔註〕

 

還記得瑞克在澎湖當兵,愛上了干貝醬。他出國前回東海一趟,說有東西給我,而我也有準備東西給他。結果,我們各自準備了一罐干貝醬要給對方。

 

後來,瑞克去英國留學,半年後他放寒假,幫我帶了三隻貓頭鷹回來,我則在卓也小屋設宴接風。

 

 

 

 

 

  

 

謹以本文,祝賀瑞克的三十歲生日,也為八年的友誼留下見證。

 

化成火種,重溫煮酒論英雄的滋味。

 

 

 


〔註〕

 

大松著,〈東海風〉,輯入《花叢.三年震撼》,高雄:花叢創作社群,2009.03,頁30

 

 


 

☆心情點播.點播心情☆

 

林俊傑

【曹操】
作詞:林秋離 作曲:林俊傑 

不是英雄 不讀三國
若是英雄怎麼能 不懂寂寞
獨自走下長坂坡 月光太溫柔
曹操不囉唆 一心要拿荊州
用陰謀 陽謀 明說 暗奪的摸
東漢末年分三國 烽火連天不休
兒女情長被亂世左右 誰來煮酒
爾虞我詐是三國 說不清對與錯
紛紛擾擾千百年以後 一切又從頭


*延伸閱讀*

內斂.藏拙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13520970

減肥達人王胖胖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278214076

同質與互補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13794616

 

台長: 無名
人氣(2,928)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朋友,記憶中的你 |
此分類下一篇:一趟豐富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當時

RICK
往事歷歷在目 八年 是一段記憶 是一段故事 也是一段生命的樂章

感謝有你的陪伴 我們下一個八年還要再一起談論古今中外 一起煮酒笑論好漢。
2009-12-07 13:33:24
版主回應
說陪伴不敢當,算相互扶持吧!

記憶勾出記憶,故事藏著故事,樂章尚未奏完……
2009-12-07 20:24:51
王胖胖
金門高梁每多放一年,增值一百元至數百元不等。
友誼歷久一樣濃的友誼也類似吧。
想起來就愉快的朋友,增值的速度驚人。
想起來就頭痛的朋友,卻是不能存放的劣質酒。
煮酒論英雄,能煮的酒自然是好酒。
我是你的酒肉朋友...
2009-12-07 21:08:23
版主回應
同樣的意思,如果有人寫得比我們好,那就引用吧:

「其實我不是很愛喝酒,也不太能喝,只是我很喜歡那個氣氛。但我們寢的沒人喝酒,而我是代表,所以我必須把他們的份喝回來,對吧!

人跟人之間的交情,並不在於認識多久,而在於一起做過哪些事,是否同甘共苦。

啤酒剛買回來的時候,冰冰的,喝起來是甘甘甜甜的,我們同甘(乾)。啤酒放久了,不冰了,喝起來是苦苦的,我們共苦。

你現在知道我們的交情有多堅定了吧!」

【大松著,〈東海風〉,輯入《花叢.三年震撼》,高雄:花叢創作社群,2009.03,頁32。】
2009-12-07 23:01: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