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2 01:32:52| 人氣2,7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沙號小勛──感恩接力棒之四

蘇沙號是進行曲中的老士官長,閱歷豐富、功成不居,經驗老到、穩定軍心,小勛不僅在軍樂隊裡吹蘇沙號,在朋友群中也像把蘇沙號。

 

小勛,黃建勛,19年的交情。高中三年同班,在每年重新編班的情況下,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國中時都是軍樂隊,都吹俗稱黑管的豎笛,熟悉同樣的指法;高一同進軍樂隊,同屬低音部,同樣吹低音號(Tuba)跟蘇沙號(Sousaphone);再加上大學重考那年,同在台北儒林補習班。之後一北一中,他到景文,我到東海,我們始終保持聯繫,回金門必然碰面,我辦同學會,他是基本咖。

「汝變台灣人啊!」小勛有著較為純正的金門腔,每次從台灣返金與他聊天,就會被他糾正口音。

小勛個性敦厚認分。高一進軍樂隊,我們一起去考豎笛,一起被拒絕,然後一起到低音部。關於樂器甄選,我忿忿不平,他隻字不提;關於樂曲練習,我意興闌珊,他興致勃勃。上學期結束,他已經學會約十首曲子,我還只會國歌國旗歌跟頒獎樂。

「你再不練,可能要被踢出社團囉。」小烏龜學長對我說。

於是趁樂隊寒訓,我趕緊把進度補上。升高二前改選幹部,他挺我,讓我擔任低音部部長。

 

「有7-ELEVN真好」,小勛在小7工作,讓我回金門時很方便找他聊聊,不像其他朋友,要約休假日才能碰面。我們很少聊「專業」的話題,也很少提「當年勇」,大多是閒話家常,或談高中同學在金門的近況。

 

上個月20號,我們一起出席高中同學的婚宴,宴後到Lin+Coffee續攤,介紹胡老闆與他認識,他們很有話聊,因為都賣咖啡:一個是走平價的CITY CAFE,一個是走中高價位的Lin+Coffee,各有客群,也各有經營之道,我趁機學了一課。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十九年來,我跟小勛的互動模式就像這句知名的廣告詞。不常聯絡,但總不忘給彼此一通問候的電話;路過他的店,就進去跟他打聲招呼。

在軍樂隊的回憶,因為小勛,那幾頁黑白畫面有了顏色,那幾口酸苦滋味有了甘甜,他個性溫和、行事穩重,很少突顯自己,一如蘇沙號,發出固定的和聲與節奏,襯出主旋律,那低沉、厚實的嗓音,有著穩定軍心的作用。小勛很稱職的扮演這樣的角色,在軍樂隊裡,在朋友群中。

小勛:謝謝你!

 

【圖:2014年高中同學會,中間紅衣者為小勛】

台長: 無名
人氣(2,760) | 回應(1)|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朋友,記憶中的你 |
此分類下一篇:佾雲之書──感恩接力棒之五
此分類上一篇:戰友阿強──感恩接力棒之三

Dobora
懷念的每一刻
2015-01-09 01:26:05
版主回應
^^
2015-01-20 18:2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