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3 19:47:19| 人氣86,8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長?


阿輝打電話問阿盛如何求職?阿盛說上求職網看看。阿輝照阿盛的話上網,發現在求職網站登錄資料還真要有點耐性,一大堆欄位要填,某些欄位不填是無法完成登錄的。

有的要寫履歷跟自傳,對很久沒寫履歷跟自傳的阿輝,很多相關資料不在身邊,一時半刻還真不知道從何寫起。

求職網站的資料上往往要求填寫「專長」,阿輝發呆似的望著那欄,腦海的問號越來越大,到底什麼算「專長」?

於是阿輝查教育部的網路字典,「專長」的解釋是:

專門而擅長的學問、技能。如:「學有專長」、「你的專長是什麼?」

按字典上的解釋,所謂「專長」,指的就是「專門」加上「擅長」。阿輝繼而又想,那「專門」與「擅長」又各是什麼意思?於是阿輝繼續查字典。

「專門」的解釋是:

專精某一門技藝或學術。文明小史˙第十六回:「那個馬夫阿四,一向不做好事情,是專門替人家拉皮條的。」亦作「顓門」。

這例子還真妙!「拉皮條」也是一種「專門」的技藝啊!而「擅長」的解釋是:

專長,專精於某種技藝或學術。明史˙卷二八九˙忠義傳一˙王禕傳:「明年修元史,命禕與濂為總裁。禕史事擅長,裁煩剔穢,力任筆削。」

合起來看,「擅長」與「專門」可以互相替換,因為兩者都有「專精」的意思。於是阿輝再查「專精」的意思,「專精」的解釋是:

擅長。如:「他專精語言學。」

原來「專精」就是「擅長」的意思,「專精」可以用來解釋「擅長」,「擅長」也可以用來解釋「專精」。這就是所謂的「互訓」。

阿輝整理一下剛剛的查詢結果,得到一個結論:「專長」、「專門」、「擅長」、「專精」的意思是相通的。

突然,阿輝的手機鈴聲響起,是阿盛來電。

「怎樣,登錄好了嗎?」阿盛。

「還沒耶。」阿輝。

「不就是一些欄位填一填,怎麼還沒弄好?」

「啊就卡在『專長』那一欄啊,我不知道該怎麼填啊。」

「很簡單啊,你就看你有哪些專業證照啊,照那些證照名稱填就好啦。」

「我沒什麼專業證照,只有重型機車駕照。」

「那你想看看,有沒有什麼事做得比別人好呢?」

「喔,你的意思是說,做得比別人好的事情就算是『專長』嗎?」

「嘿啊。」

「那怎樣才算是『做得比別人好』呢?」

「嗯,那就要跟其他人做比較啦。簡單說,同一件事,你做得比「別人」好,而「別人」的數量越多的話,就越表示那件事是你的專長囉!」

「喔,我懂了,就像王鼎鈞說過的,所謂的作家不是只有他會寫,而別人不會寫;而是人人都會寫作,但他寫得比一般人還要好。」

「You got it!」

「那為什麼有些人的文章明明不知所云,還好意思每週發表一篇,刊載在某些新聞媒體的『專欄』呢?」

「那種人喔,不是沒有自知自明,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吧!」

「是喔,那『自我感覺良好』也算是他的『專長』囉!」

「呵,不要有這種『專長』會比較好。先這樣,我要去吃飯囉,掰。」

「嗯,掰。」



台長: 無名
人氣(86,820)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問題,我如此回應 |
此分類下一篇:準備多少才夠用?
此分類上一篇:我為何不留言回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