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0 15:25:40| 人氣65,9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電影節】同志糖衣下戀愛絮語《花吃了那女孩》(Candy Ra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吃了那女孩》是廣告及MV界台灣名導陳宏一的首張長篇電影,以糖果為喻,變奏出女同志中的四個真人故事,畫面美得像MV,陳綺貞的旁白和與陳建騏的動人配樂,找來十位美人兒來在這場「愛情糖果雨」中訴說同性戀人苦樂滋味,倒頭來仍是老掉大牙的的戀愛課題。

事實上,四個屬於「她們」的故事,由辛佳穎與陳泱瑾的戀人間的吵鬧起伏(1),至張榕容對「熟女」魏如萱的挑逗卻對暗戀者苦苦跟蹤(2),到吳立琪與高伊玲一次十年的約定(3),最終至花心的林嘉欣周旋於許安安、路嘉欣和王心凌之間(4),都是男女、女女、男男戀愛俗世必然「情」式,看誰匯入無盡的愛情海之中,最終漂流至香格里拉修之國度成正果而已。
(1)「如果南國冰封了」初戀的純美,(2)「看不見攻擊的城市裡」對最愛的執著,(3)「夢見相反的夢」痴痴的等,與(4)「像花吃了女生那樣」對戀愛的迷惑——四個單元截然不同的戀愛感覺,只由一個寄給「Candy Rain」的郵包為重疊,首三個故事感覺上較為一致,不見實驗性的味道,熟練的拍攝手法走MV短片商業路線的唯美感,這個發生於台北市濟南路的人和事,哼唱著五月天、My Little Airport、魏如萱、王菲等的歌,穿過火車軌,走過珍珠奶荼店、八十年點心小食店的小巷,看到台北市灰灰天空的色調,片中讓觀眾看到陳導演描繪的台北。

至於點題的(4)「像花吃了女生那樣」,像忽然跳進了超時代的萬花筒,王心凌瘦骨嶙峋的芭比娃娃假髮造型,周旋於三女的林嘉欣跨張得不得了及演技(衣著也是),再加上那對那個100%野蠻的高中女友,陳導演硬要觀眾吃了一顆迷幻糖果,讓人有點受不了。當然在「一女對三女」的局面,就算在一起也永不快樂,只因她們迷失了。林嘉欣口中的那張糖果紙、那顆太甜的糖果或是想找的那顆糖果,很美的比喻來說愛情,但表現方法略為零亂且不太到題,而畫面中的那場「愛情糖果雨」動畫也來得突兀。

片終時的round-up絮語,向觀眾提出了愛情存在的形式︰她們在一起快樂//不在一起比較快樂//不在一起仍很快樂//不在一起不快樂,看來沒有邏輯可言的愛情世界,要觀眾來作單選還是複選還是無可選,反而來得矯揉造作。英文片名《Candy Rain》,四個故事的主角本來就活在披上五彩繽紛的糖衣世界,去說只屬「她與她」的真實故事,陳導演辛苦經營的甜甜同志糖果雨味道,夢幻糖衣的風格卻被苦苦的黑色巧克力打破了,有點自打嘴巴吧。
當晚也在【香港電影節】中看了周美玲導演的新作《漂流青春》,比前作《刺青》更好,下次再介紹。

btw,說起同志戀人絮語,香港DJ兼作家彭晴的作品《一種愛 七段情》中的三對同志男和四對同志女的真實感情,是一本清新可喜對「七段情」一種愛的紀錄,不妨留意一下。

http://www.geocities.com/garden_writes

台長: 嘉頓 Garden

電視兒童
期待你的《漂浪青春》呢,周美玲的《刺青》雖然我覺得有些小情大作,但已比前作《艷光四射歌舞團》進步了,也想看她的下一部。

《花吃了那女孩》其實我最想看的是林嘉欣,不過就不抱預期的等它上映^^
2008-03-20 18:37:38
版主回應
先講《花吃了那女孩》,其實我入場的原因也是林嘉欣(^^),可惜她的跨張造型和角色,真令我吃不消。她毫無疑問是一個好演員,可惜她近期的<Anna & Anna>,<綁架>,角色總是不太適合她。我也明白她想改變,可惜Good Actress + Bad Role!

絕對同意你對<刺青>的看法,我自己較愛<艷光四射歌舞團>多於<刺青>,但<漂浪青春>真的比<刺青>好得多,加上前晚周美玲現身會場Q&A,令我對她與她改觀多了。
2008-03-21 00:25:53
不死鳥
喜歡你的影評, 請予引用, 謝!
2008-03-30 01:46:48
版主回應
不死鳥, 謝謝你的讚賞. 可否提供你的網址或blog, 讓我先了解才決定?
2008-03-30 23:14:0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