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8 13:44:31| 人氣53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表現收藏自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笠瑄的〈眼睛收藏淚水〉,「老三情結」好似一個深水炸彈,「砰!」無預期地炸開心湖,形成一個巨大的漩渦,把我捲啊捲,捲啊捲,捲進那深深的、深深的,永遠透不進一絲光亮的陰暗角落……
「長姊如母」,正好說明姊姊的存在,小時候雖然爸爸、媽媽特意安排,一個上日班,一個上夜班,中間還是有空窗期,尤其爸爸下班還要忙著做晚飯,所以姊姊自然扮演起代理媽媽的角色,還記得當哥哥、弟弟洗完澡時(我是女孩子,自然潔身自愛囉),姊姊還會拉起他們的耳朵檢查有沒有洗乾淨呢!到了假日時,姊姊就開始分配家事,大家也乖乖地一一照做,不敢有第二句話。
就這樣,姊姊一路伴我成長,似友又似母,我對她有滿滿的愛與感謝,但是她那美麗的面容,窈窕的身材,卻讓我嫉妒又羨慕,不管走到哪裡,她總是受人注目的天鵝,聽說在襁褓時,就有許多人爭相搶著當她的乾媽、乾爹,當花童自然也是唯一的人選。
而我是隻胖胖的醜小鴨,不過是隻強悍的醜小鴨,我不會躲在暗處哭泣,相反地,我努力搶鏡頭,所以,天線一偵測到有人意圖對姊姊「不軌」,我立刻衝上前,自以為護花使者,又叫又罵的嚇走對方,不容對方「染指」姊姊,所以我在巷子裡可是出了名的「母老虎」。(不過長大後,姊姊讀了至善工商,半工半讀,還是不時聽聞有追求者,我卻再也無法使出這個「奧步」了,因為距離太……遙遠了)
雖然自卑,卻又很有表演欲,每逢佳節,就會和幾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設計節目,唱歌、跳舞樣樣好,也不管台下觀眾反應如何,反正我們排定了就算,自得其樂地展現我們的成果。
在學校,更是努力、勤奮地做老師的小幫手,最想當的就是服務股長,希望博得老師的注意力。這樣當然還不夠,大大小小的獎狀不可少:前三名、查字典、卡片設計、集榮譽卡……,做一個標準的模範生。
學業上的表現,大概是我唯一的自信來源吧!爸爸希望彌補自己小時候不能讀書的缺憾,希望每個兒女能讀盡量讀,而姊姊卻不愛讀書,讓爸爸只要一想到,便會惋惜地搖搖頭。相較之下,對我的肯定隨著長大越來越多,有個體面的工作,又會幫忙帶小孩、做家事,「還是我們阿妹(暱稱)最好了……」似乎已成了口頭禪。
害怕被忽略,所以總是力求表現,努力付出,冀求大家的讚賞與關愛,表面看來自信而快樂,自己卻真實地感受到心裡深處藏著自卑,力量強大到足以摧毀辛苦建立起來的自信,所以,總是質疑別人對自己的肯定與讚美,也不敢坦然地接受別人的注視,害怕成為矚目焦點,更害怕自己是「落單」、被放棄的那一個,永遠充滿不安全感。
即使如此,我卻不願就此認輸,更不願再收藏自卑,讓「它」有機會擴張勢力;我要努力地收藏激情點滴,用「感動」,一點一滴,一點一滴逐步地攻佔,直到「它」再也沒有立足的空間……

台長: 圓圓
人氣(53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三溫暖 |
此分類下一篇:書寫出生命光亮
此分類上一篇:看錯

秋芳老師
好亮眼的收藏啊!
2008-05-28 18:08:57
笠瑄
老師好久不見,
雖然沒有在上作文班了,
我還是要感謝老師的指導,
讓我有進步的空間戦皲拝
2008-08-10 12:23:09
圓圓
對不起,這麼晚才回應,
進入密集的暑期班之後,
新聞台幾乎荒廢,
看到妳的留言,
既高興又感動,
好想知道妳最近過得如何?
已經開始適應新生活了嗎?
2008-08-11 21:59:36
笠瑄
我阿~過的很好
自從上了六和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但每天都過的很充實
雖然說還不習慣這種生活方式拉
2008-08-23 21:31: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