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3 19:00:57|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寫出生命光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生時代的作文,老師最常給的評語就是「言之有物」。那時候的我一直認為,原來寫作如此簡單,只要背幾篇範例,再加上引用名言、佳句、成語,就能輕鬆應付。所以,從小到大,「作文」對我來說只是作業,只是通過考試的門檻,寫過什麼,記錄過什麼,從不曾在記憶裡留下任何足印,因為,作文一直在言「他人」之「物」,從來不屬於我。

直到成為創作坊團隊,旁聽秋芳老師的課程,跟隨著她的生命經驗分享,浮沈在往事的洪流裡,酸的,甜的,好的,壞的……,「心」一動,思緒也開始啟動,再也無法漠視藏在心靈深處那個「童年小女孩」的泣訴,滿腦子只有一個念頭,寫,我想要「為自己寫」。寫,寫……,寫出這個一直被我藏起來的「童年小女孩」,寫出「她」的無助、傷痛和憤怒,彷彿只有藉著不斷敲打鍵盤,宣洩出所有的情感,才能解放囚鎖已久的靈魂。
現在,再度回想當年那件往事,或許眼眶會濕,就像看一段影片,有一點點感動、一點點感傷,但是,看過後同時也卸下了纏縛。

第一次發現,寫作不只是考取好學校的踏板,不只是「言他人之物」,沿著別人留下的舊有軌道走,更重要的是「抒自己之情」,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心路」。它是一份禮物,讓不能複製、重來的流光歲月得以重組,以不同的視角看待,山更青、水更綠,所有過往的曾經,傷心的、害怕的、恐懼的、可笑的……都化為「成長」的養分,只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好。

很喜歡學生說的:「在寫作文時,從放大每一個細節,細膩描寫的過程中,體會到,原來我們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摸索、改變,才慢慢長大。」
尤其在帶領高階班的孩子時,他們敏感、脆弱,藏著各種想法。處在這個變動迅速,競爭激烈的「後現代社會」,這份禮物更顯得彌足珍貴。為了「等價轉換」,藉由自己生命經驗的分享,期望和孩子們互相激盪出獨特的心靈交響,而他們真的接收到這份禮物,同樣在作文簿裡呈現出不一樣的「自己」作為回禮。

不斷說服自己嚮往孤獨、僻靜的冠惟,真實面對自我,寫出內心對熱情、快樂的渴望;沉靜的艾璇檢視自己的生活,最後瞭解到唯有表達出自己的情感和感覺,敞開心胸去接納別人,去包容別人,這樣,她的世界才不再只有孤單和寂寞,而是充滿了許多情感,使得世界可以無限地延伸、擴展;一向缺乏自信的潔玟卻能堅定的說出要用自己那雙有實力的手,撈起在遠處的夢想,完成人生目標;現實生活中受到無數限制的祈旻,豪情地表達出自己才是唯一的主宰,可以遙控世界的大小……。
這些孩子對於生命的展望,多麼教人驚喜!

秋芳老師常說:「如果你問我,世界是什麼樣子?我必須讓你知道,當你流淚,世界就跟著哭泣;當你一笑,世界也就笑了……」我也這樣期許,每一個孩子,都能在作文裡,為生命打開另一扇窗,照射所有陰暗的角落,揮發所有的不如意,藉由寫作,書寫出生命光亮!

台長: 圓圓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三溫暖 |
此分類下一篇:那一瞬間
此分類上一篇:表現收藏自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