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8 19:16:42| 人氣1,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週菜單:
9.13  (二) 
滷雞腿、蝦米黃瓜、蔥蛋、炒莧菜、貢丸冬瓜湯
9.14(三)
五花肉燒馬鈴薯、洋蔥炒蛋、豆芽炒素肉、炒空心菜、紅白勝利湯
9.15(四)
紅燒雞腿蘿蔔、紅蘿蔔絲炒高麗菜、炒干絲、玉米炒肉末、青木瓜湯
9.16(五)
蜜汁腿排、芹蔥炒豆干、炸南瓜餅、培根炒高麗菜、蕃茄豆腐蛋花湯
9.17(六)
炸香腸、菜脯蛋、馬鈴薯炒肉末、燙地瓜葉

◎其實本人是不太愛吃大黃瓜的,炒之前,是特地諮詢過媽媽的。這道菜是一計安打,通通吃光光,還被稱讚炒得好吃,讓我極有成就感。


◎紅白勝利湯的命名得自羽豔,要加馬鈴薯也可以,而我這次搭配的是紅白蘿蔔。


◎星期三,下午一上班,嚇了一跳,餐盤上的菜一掃而空,雀躍的心情卻因為聽到竟然有人沒吃到餐而跌落。究竟因為菜太好吃,還是因為自己的菜量沒有掌握好,不得而知,因為收費小姐我會負責打好餐,行政職員卻是採自助式,加上他們的用餐時間不一致,到底……,是個問號,只能提醒自己在份量上要計算得更寬鬆些,還有在離開前要稍微注意一下用餐狀況。


◎記得秋芳老師念念不忘依雯在中壢教室煮的第一鍋粥,因為裡面的玉米可是新鮮剝取下來的,嘗起來特別鮮甜。玉米炒肉末,是一道很好吃的菜,但是不論是新鮮玉米也好,罐頭玉米也好,價格都不符成本,只好放棄。那天看見菜攤上躺著一根根玉米,有些醜,很不吸引人,耳邊卻聽到老闆強調這是無農藥的健康蔬菜,終於下定決心蹲下來仔細挑選。午休時間,和媽媽一起做手工,媽媽一直嫌棄玉米看起來老老又醜醜,讓我的心變得不安起來。直到那鮮艷的金黃色在眼前發亮,才變得興奮期待,果然是一記安打,YA!


◎寶珠對我說,「我從來不吃,妳怎麼煮的,怎麼這麼好喝!」我疑惑地說,「我昨天沒有煮瓠瓜湯啊……我昨天煮的是青木瓜湯啊……」青木瓜湯真的極受歡迎,這從掀開鍋蓋一看,只剩一些「殘骸」,證明曾經的存在,湯也幾乎見底,可見一斑!


◎當季蔬菜就是那幾樣,如果只是清炒,似乎容易吃膩。第一次炒高麗菜搭配紅蘿蔔絲,第二次改搭配培根,培根本身味道濃郁,使得高麗菜會沾染上獨特的鹹香味,是我很愛吃的一種炒法。不過就視覺效果來說,紅蘿蔔絲的紅卻看起來較為鮮艷出色,尤其我都會先煸炒,所以這樣的呈現方式可是富含維生素A,健康又營養。


◎蜜汁腿排很費工,一隻隻棒棒腿,是我和老爸一隻隻手工剔除骨頭。食譜是參考《美食鳳味》的一個師傅介紹的:起油鍋,皮面朝下,蓋鍋煎一分鐘,翻面,反覆六分鐘,淋上醬汁(蘋果醋:醬油=3:1),煮到收汁,灑上白芝麻,即可完成。家人很愛吃這道料理,不過這時的我還無法掌握快速爐的火候,只好用職員們使用的家庭式瓦斯爐,用小火慢慢看顧著,直到職員們陸續來用餐,我還在煎,雖然滿辛苦的,不過聽到那一聲聲「好香!」就覺得一切是值得的。


◎炸南瓜餅,又是一道手工菜。食材是金門阿姨栽種的,由她「掛保證」。南瓜表面凹凸不平,又滑溜溜的,削皮就費了一番工夫,用湯匙刮除籽後,刨成絲,靠近瓜囊的果肉是軟的,有點難刨,甚至必須放棄,有點可惜。加點麵粉,和點水,成為膠水,黏合絲與絲,調和了數次,才調到適合的黏稠度,可以在手掌上成片。油溫燒到中溫程度,中火,手掌與油面平行,用另隻手輕推南瓜下油鍋,我怕被燙到,加上南瓜有點黏稠,不太好入鍋,「下水」姿勢實在不是很漂亮,老爸在旁邊看了直搖頭,嘴喃喃念:「…妳媽就不會這樣……」直到媽媽回來,看見她親自操作,我才知道如何做,不過媽媽出馬,就輪不到我出手(怕我被燙到),我只好退居二手,拿著鍋鏟負責翻面,注意熟成狀況。聽到有人仍然不敢嘗試,有點小失望,不過多出的份卻被喜好者瓜分,所以仍然是一記安打。


◎看見整根香腸出現在餐盤上,48號臉上一點喜悅之情都沒有,反而憂心忡忡地說:「用一整根香腸,妳不會虧本吧……要是妳虧本不做,那怎麼辦……」實在很可愛。


◎菜脯蛋採用爸爸的方式:先將蘿蔔乾碎入油鍋和胡椒粉一起煸炒,炒到微焦,再放入蛋液中和蔥末一起攪拌均勻,才入油鍋中煎。

台長: 圓圓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週二三事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二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