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6 22:37:57| 人氣2,519| 回應0 | 上一篇

{轉貼東海大學藍靜滿同學}讀鯨向海作品心得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閱讀完鯨向海的作品後,覺得有些東西總是讓人會心一笑,他的作品就是帶著一股清新與自然,平淡地呈現了對日常生活週遭的看法,但是有些語句我仍是有些不懂,看了五六遍,只能大概去揣測其中的意涵,所以看到留言板上大家都寫的那麼好,就覺得很緊張,也請大家原諒我的才淺!!

  在鯨向海的作品中,我最喜歡『愛情馬戲團』,因為我在愛情馬戲團中尚未有任何的演出,在看了這首詩之後,我便更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年輕就是 \ 一吹口哨你就穿著泳褲往下跳 \ 拍拍手就把你從另一頂帽子拎出來 \ 經常鞠躬問候人生百態各位觀眾 \ 為了愛你何嘗不願意 \ 翻一輩子的跟斗 ”我們對愛情的期待不就是如此嗎?希望身旁能有個人照應,難過時有人安慰,生病了有人照顧,平時還要有人來尋我開心,希望那個人像個魔術師有著十八般武藝,又要像個小丑帶給我歡笑,我不清楚現在情人間的相處模式為何?總覺得我們在愛情馬戲團裡,女孩子似乎都希望男生能扮演那小丑的角色,先不問我們為對方付出了多少,而是對方本來就應該對我好,如同電視廣告中,一個男人為了討女人的歡心,便跳進水中,拿出那顆象徵〝愛情恆久遠〞的鑽石,然後兩人抱在一起,我在bbs上看見大家在討論“ 現在現實的女孩子越來越多了 ”,出門都要男友接送,或是利用人來滿足自己的消費慾望,不知道在現代人的速食愛情裡,大家究竟得到什麼?大家究竟是個參與演出者亦或只是個被動的觀眾??

  愛情的甜蜜就是:連西班牙蒼蠅都勇敢地為你跳火圈 \ 每一個空中飛來的愛人哪 \ 都嗯嗯啊啊好害羞很難接,我希望在日後的某一天,我也能嚐嚐那種被呵護的感覺,即使摔傷是在所難免‧‧‧‧

  在『腐爛的橘子』一詩中,讓我不禁聯想到現今特有的台客文化〈這樣會不會污衊到這首詩啊?〉多數人會誤入歧途,多少都是因為結交到損友,所謂 近朱著赤 近墨著黑,還是該說物以類聚呢?我們對那些行為偏差的人,總有著以偏概全的錯誤觀念,看到一個所謂的壞孩子,就認為他一定從小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或是認定他的家庭背景一定不好,再者,就是覺得他\她應該一輩子都無法改邪歸正了!我們這種直覺式的想法,似乎給當事人判了個重重的死刑,讓她\他失去了重生的機會!\ 他痛恨你揣測他從小一定也就是腐爛的種子 \ 甚至是誤解他是腐爛的粽子或者腐爛的松隆子 \ 其實他只是無意間滾到了腐爛的位子 \ 但他始終如一還是一顆希望自己能夠甘甜的橘子 這段話,無疑是對那些有著偏差想法的人的批判,也透露出腐爛橘子的無奈心聲。

  『猛男情節』一文,真是形容的生動有趣,現代人對身材有著一套更嚴苛的標準,胖女人想盡辦法要變瘦,瘦女人則是已經夠瘦了,卻還整天嚷嚷著要減肥! 每天總是對熱量及卡洛里的計算斤斤計較,即使肚子已經在鬧空城計了,仍是要奮力抵抗那強烈的口腹之慾,目的只是想讓自己能露出小蠻腰,把自己塞進低腰褲,穿小可愛時是真的可愛,穿迷你裙千萬不能有一群小白兔跟在後頭‧‧‧‧至於男人的標準,則是練成什麼幾頭肌的,再我看來卻是一點也不美,倒是還有那麼一點噁心! 其實,只要吃的健康就好了,我認為能吃就是福,現在年輕不趁機多享受美食,到老年要是生了什麼病,不就什麼都吃不到?如作者所言 一陣風倏忽吹過 \ 困頓操勞 \ 這一生的肥與瘦 \ 或者也真的 \ 只是路過

  『結婚十年的下午等待修理工人不遇』其中的情節,似乎印證了〝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熱戀的兩人選擇步入結婚禮堂,不久他們將發現:生活中漸漸失去了甜蜜時的激情, \在戰火之中我們看球賽買玫瑰花 \ 在疫區我們吃高熱量速食陌生人般擁吻 \ 在災難現場我們攝影留念統計正確的傷亡數字 \ 一片片撕著熱帶魚的屍塊: \ 「你恨我,你不恨我……」

  他們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奔波,彼此的生活習慣有些不一致,等到孩子出生了,晚上誰該起來換尿布,泡牛奶,或是誰該替孩子洗澡,種種問題造成夫妻倆人的關係漸漸決裂,甚至〝相敬如賓〞,於是 \ 結婚十年風平浪靜 \ 家裡什麼都敗壞了 \ 再多的城堡也堆疊不出一個勇敢的王子 \ 公主嫁掉了童話故事永葬海溝 \ 全家人摸黑吃飯伸手不見晚餐 \ 看不到彼此是變胖了還是已經淹死了 ,與心愛的人共組一個家庭,著實需要相當的智慧,要如何必面這個家鏽蝕掉,便是兩人將面臨的最大的考驗。

台長: 丁威仁
人氣(2,5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