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6 19:25:31| 人氣7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賢書沙彌--鼻子眼睛長的順不見得心就能順 (轉載)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日誌比較可樂,是師父和典座師在車上的一段對話,現在想起來,還會偷偷樂一下,我發現,聞法也不見得一定要問自己的問題,聽別人的問題同樣有啟發,而且,旁觀者清,角度不同,覺受也不一樣。

 

  我送師父去佛協,弟子們來送師父,典座師有問題請益,執事法師慈悲把他推上了車,典座師是負責寺院大寮的出家師傅,大寮就是廚房,一個寺院最複雜、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大寮,天天要吃飯,一頓都不能耽誤,柴米油鹽地少了一樣也不行。

 

  最頭疼的肯定是人,寺院裡沒有工資和獎金,社會上激勵人做事的方法都不靈,都要靠發心,人跟人的差距也很大,難管得要命。

 

  如果放到社會上去衡量,它涉及到財務、人事、物流、倉儲、管理、統籌等等諸多學科,一個人如果在大寮裡幹的比較順了,搞通了,這個人可了不得。

 

  師父好像是根據弟子的根器往大寮裡放,幹一段時間,覺得可以了,就調走,再換一個,我剛進寺院的時候就很想去大寮,所謂求不得苦,求什麼就沒什麼。偏偏就沒去成大寮。後來一想,就算了,何苦呢,在哪裡幹都一樣。

 

  寺院裡的廚房比社會上更複雜,因為把事情管好了,不算,把心管好了,才叫功夫,涉及心法。心法啊,這個東西,看不見、摸不到的。

 

  新上任的典座師很年輕,工作事項千頭萬緒,有不少棘手的事情,在車上跟師父請法。師父和典座師的一段對話,非常有意思。作為旁聽,受益匪淺,記下來並整理出來,讓我們大家各有所得。

 

  典座師一上車,師父問他最近怎麼樣,典座師說不容易。師父說,這是荷擔如來家業的事情,當然不容易。

 

  聽得心裡一動,斬斷內心所有偷安的藉口以及退路。

 

  典座師說,當自己覺得累的時候,就想到寺裡的賢某師兩年來一直很辛苦地堅持幹,還有賢某法師五、六年了依然不知疲倦、不懈怠地幹,自己跟他們比覺得很差。

 

  典座師說,最近一直在研究大寮的組織架構,希望搞出一個好的組織架構,照樣就能更好地管好大寮,不那麼亂了。

 

  師父說,你的鼻子、眼睛、耳朵的架構都挺好的,但心裡亂的時候照樣亂。

 

  典座師說,到了大寮才發現,人跟人有很大的差別,真的是不好管理,以為他是這麼想的,應該是這樣的,但卻偏偏不是這樣的,竟然是那樣的。

 

  師父說,菩薩還有十地,何況凡夫。

 

  典座師說,我想任命某某做某某事情,這樣做可不可以。

 

  師父說,你自己定。

 

  典座師說,我的表達能力不好,不會說話。

 

  師父說,那正好,不容易散亂,會說話的,表達能力好的人就容易散亂。

 

  我在開車,聽的快要樂暈了。

 

  典座師說,最近我在看現代企業食堂管理的書,在裡面找管好大寮的方法。

 

  師父說,我們管的是廟裡的大寮,不是企業的食堂。

 

  典座師還有很多問題。

 

  師父說,車到山前必有路,做事情盡心盡力就可以,不要計較結果。

 

  這是我第一次聽師父跟典座師談如何管理大寮,與其說談如何做事,不如說談如何修心,當然,修心是從做事的基礎上開講的,如果只聽做事,那就學到了如何做事,如果聽修心,就學到了如何修心,事就不在話下了。師父的隨談中,談到了一些具體的指標,米啊、菜啊、柴啊、油啊都談到了,細緻到切完了的菜不要著急就炒,萬一剩下了就可以醃起來,切忌浪費;法會期間可以考慮參照日本和韓國料理的做法讓信眾吃好,效率也高。

 

  管理大寮即要節約,又要讓大家用好齋。

 

  總結一下,聽法時,似乎更需要保持跟師父想要表達的那個東西盡可能地接近一些,最好連汗毛都豎起來,不能只是陷在自己的煩惱和想法中,仔細聽師父想要告訴我們什麼,這樣似乎更便於領悟,儘管師父的境界我們搆不著,但還是盡可能地往高裡搆,使勁地告訴自己不要粘著事項,我們所做的事情的根本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我們的心。

 

  心這個東西搞定了,事情就是手裡的泥,想怎麼捏就怎麼捏,心搞不好,我們就是事情的泥,被事情捏來捏去,苦不堪言。

 

  最後,師父還給了我一個教授。

 

  他說,你開車的時候不要老是回頭看我,看前面,不然會撞車。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70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龍泉僧記 |
此分類下一篇:賢書沙彌--有一種方法可以從根本上影響人的氣質 (文章轉載)
此分類上一篇:賢書沙彌--那些不堪回首的傲慢往事 (轉載)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