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1 20:04:41| 人氣7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前途渺茫遇佛緣--大學之上是佛學(4)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年下半年,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尤其是大致確定今後的工作方向是軟體設計和開發,跳槽的情況不再頻繁,而是比較固定的在一家公司服務。收入增加了,便從平房搬到了樓房,雖然還是租賃,但是和我那個同學一起合租,倒也比較輕鬆。這個時候每天的工作雖然比較忙碌,但也有規律了。 

 

早上800出發,900到單位上班,中午1200午飯,然後休息一個小時,下午繼續工作,下午17:30下班。擠上擁擠的公車,連堵車都算上,晚上730到家算是正常的。倆單身漢也不怎麼做飯,便到附近的小飯館隨便吃一點,就回去開始忙各自的事情。他比較喜歡打遊戲,我比較喜歡看書,這樣平靜的生活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

 

那個時候生活比較穩定之後,內心便開始尋找和思考,考慮今後一生的發展方向和軌跡規劃。但是一直很難確定,尤其是在競爭極其殘酷的北京,想真正找到一條長久的出路很,難。按照當時的一般的生活方向,就是努力地攢錢買房子,將來再買車,富安民樂的日子。但是我總覺得這樣的生活不是我嚮往的,我所嚮往的生活是一個安寧清幽的環境,能夠看書學習,能夠不斷地提升內心的境界和灑脫;而這些顯然都不是在喧囂的鬧市中可以找到的。

 

20053月,一次偶然去爬西山八大處,一位老大哥和我在八處的山頂上相遇,因為八處比較險峻很少有人上去,我們倆從不同的路線上去,遇到便隨意攀談起來,談的很投機、很真誠,他建議我念誦或常聽大悲咒,可以讓內心寧靜些,告訴我說去百度搜索一下很快就可以下載。我回去後便搜索下載到電腦裡面,聽了一段時間,感覺蠻好。後來又先後下載其他很多的現代版咒語新唱,慢慢地去讀一些相關的書籍,比如《認識佛教》,通過電腦觀看《幸福人生講座》,但是沒有聽完,就停止了,這一斷,就一年的時間,我繼續忙碌工作和生活的瑣事去了。

 

結婚成家放生忙

 

2001年,那次寒假回家坐火車,火車必經大站西安站,這一站還會上來很多的乘客。車站停下來後上來了很多學生,沒有想到卻意外的遇到了我高三時候的同學,她家是烏魯木齊附近的市區昌吉州的,距離我們縣城約300公里。畢業之後便各自上學,這幾年便很少聯繫了。於是我便和她輪換著坐座位,兩天的時間很快過去,火車到了終點站烏魯木齊,彼此道別,各自回家。那兩天談話非常多,也留下了聯繫地址和宿舍電話號碼。

 

過年的時候便彼此電話問候,並且電話中約了節後一起返回學校的時間,並請她就近買了同一個車次的火車票。於是我們在春節之後,再次結伴去各自學校,兩天的時間談論的就更加多了,明顯的彼此建立了很好的感覺,之後的聯繫便十分頻繁了。這樣在,大學的最後的三個學期裡,我們每週大概書信互通一封,一個月電話聯繫一到兩次,每次聊的時間都比較長。

 

在大學的最後一個五一長假的時候,我去西安找她,住在我的一個朋友那裡,距離她的學校不到十站距離,每天見面,一同相處了五天的時間,五天結束後,正式確立了戀愛關係。之後我去大連進修,她則在西安找了一份工作。儘管天各一方,但是彼此一直保持密切的關係。

 

等到2004年,我們都各自工作了近兩年的時間,彼此對社會瞭解相對深入,也有了點經濟基礎,而年齡都已經26歲了,斷斷續續相處了也三年了,便認真地考慮長遠的計畫。在我的建議下,她2004年十月辭去西安的工作,來到北京謀求發展。

 

我和我這個好哥們所租的這個兩居室也到期了,就在單位附近,重新租了一個三居,這樣我們三個人便各自一間房間,相互照應。這樣一起近距離的接觸生活,認真的相互磨合及彼此適應彼此瞭解(或者說彼此考驗)了一年時間,到了200510月底,我們各自給家長彙報,計畫2006年春節後結婚。雙方家長對於各自的兒女都比較放心,沒有任何的質疑,欣然同意。過年的時候兩家老人見面,履行基本的理解儀式。2006年五月,春暖花開的時候,我們在新疆舉辦了結婚典禮。之後去南方旅行了半個月,便返回北京各自的工作崗位。

 

2006年六月初,每個週末的兩天時間都待在家裡也覺的沒有意思,妻子便想週末的兩天應該戶外活動一下,正巧一個朋友給她介紹每週可以去放生,她便拉著我一起參與,先是去懷柔放,當時是二百多人一起,從公路上排成兩個長隊,一個接一個把用袋子裝好的魚傳遞到水邊,放入湖中。我們意外的發現這些魚入水後非常高興,就聚積在岸邊,怎麼也不走。

 

兩個小時放生結束後,我們在領隊的帶領下念誦六字大明咒(當時並不知道這個咒有什麼用)200人齊聲高念了20多分鐘,妻子念著念著不知怎麼就淚流滿面,而那些放入水中的魚則更加歡暢的在岸邊遊動,非常多的魚躍出水面,向我們致敬,滿目的湖水皆滿是躍出水面的魚,這些魚此刻通了人性,久久不肯離去。這個景象深深的印在我們的腦海裡,從那以後,每個週末,我們必定參與放生。

 

通過這些放生活動,極大的豐富了業餘生活,更重要的是,隨著放生的深入參加,我們逐漸接觸了佛家,生活細節也發生很大變化。懷柔那次放生結束後,妻子就和我商量,以後不要吃魚了吧,我欣然答應,彼此互相監督,並正式在佛像前面發了願。還有,我們不再睡懶覺,而是每天起來之後先讀誦一部《地藏經》(妻子先讀了一個月,告訴我說沒有什麼可怕的,你讀吧,我看她讀了那麼久也沒有出什麼事情,我便放開膽子,也一起讀《地藏經》了),然後再做早飯,吃飯上班。每天下班吃飯完畢,我們會一起上網查看一些大法師的視頻講座。這樣幾個月下來,感到生活一下子變得充實而特別有意義。12月上旬,我們在鳳凰嶺龍泉寺皈依了,此後我們幾乎每週都來山上學習。

 

精進學佛生出離

 

在此期間,妻子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高興的消息傳來,妻子懷孕了。於是及時向家裡彙報,岳父母的意思是趕緊回新疆家裡安心保養身體。我們考慮之後,認為可行,於是妻子12月下旬,帶著一些經書和佛經的光碟,返回新疆休養。回到家的妻子每天都為肚中的孩子讀誦《地藏經》,每天還有念誦六字大明咒數百上千聲。我在北京每天用心讀誦《地藏經》回向給妻子和未來的孩子。

 

妻子離開之後,我一個人便將工作之餘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山上的護持和修學當中。在妻子離開北京的近一年時間裡,我每個週末兩天半的時間住在山上,參與法會護持工作,各個部組都交替的承擔,在承擔中學習體會佛法。每天無論在山下還是山上都早晚誦經,每次拜佛、聽經。如此一年,感覺還是很有收穫。

 

隨著學習的深入,對生命的思考不斷深入,體會自己二十幾年的生活,隱約的感到自己應該重新思考未來的生命規劃。2007年寺廟新區規劃圖完成,師父悲心宏大,帶領僧俗一起舉辦了莊嚴的新區大殿灑淨儀式,這個儀式歷時一兩個小時我,們虔誠的跟在僧團的後面專心體會師長的願力和悲心,感動不已。

 

當時與很多同修一樣,萌發了出家的念頭,但是一想到萬里之外新疆,待產的孩子,我的心無法安住了,因緣無法匯聚,我只好默默的祝福和發願。6月至8月期間,這個出家的心不斷的強烈起來,尤其是一個十分要好的同修也強烈地生起了同樣的願望,我們倆三次在一起討論出家的事情,彼此鼓勵,彼此期許,更加努力的上山承擔,認真的在山上做事,反復地思維出家的動機和意義。

 

之後的很長時間,我多次審視自己出家的動機,想到了世俗生活的苦,尤其是對財物和名利的貪戀卻總是無法得到,這些貪戀的最終目的是滿足家人和自己的虛榮心、面子。隨著目標不斷的達到,欲望總是再次的膨脹,變的越發的巨大,就像永遠無法填滿的無底洞,內心的痛苦是語言無法表述的。而這些無邊的痛苦自己以前竟然根本不以為是苦,反而樂此不疲,簡直太可悲了。

 

現在算是看的明白了,普通人的一生就是這樣的度過。貪心不斷膨脹,對高官厚祿、名聲財富、豪華轎車、錦衣玉食等等物質和欲望孜孜以求,整日奔波于遊樂宴會、各種應酬、趨炎附勢、營私舞弊等庸俗、鄙惡的事務,還有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殺人害命、為所欲為,犯下巨大的罪。此外,無論爭鬥勝負與否、悲歡離合結局怎樣、事業是否成敗,當時的心情恐懼,難得安寧,這些都是永遠不能解脫的苦啊

 

自己找了十幾年,找啊找,終於找到一條可以徹底能夠解除我所有痛苦的方法和道路。這條路是通往究竟的快樂的路,不但可以幫助自己認清所有的問題煩惱,還可以徹底的把這些痛苦煩惱斷除乾淨,更加重要的是佛法能教給我最好的方法,一個幫助別人解脫苦惱的根本方法和能力。自己具備這些能力之後,就可以幫助千千萬萬的人解除所有的痛苦,這是我最最想追求的。

 

生死抉擇

 

2008512日的時候,舉世震驚的汶川大地震發生了,我來不及處理之前的事情,焦急地前往四川賑災。523號我們一行11人趕到了都江堰天源佐岸災民安置點。在與政府多次協調之後,我們開始在安置點內建立帳篷,調查走訪災民,一項項工作緊張而又忙碌得開展起來……。

 

兩天的緊張奮戰後,527號都江堰仁愛學堂終於正式開學了。我們集合當時的近500個中小學生,舉辦了升國旗儀式,孩子們在仁愛志願者的陪伴下,開始了災後愉快的生活。此後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難和特殊境界,幾次親睹廢墟的慘狀和家長們的悲慟,兩次集體超度得到的不可思議的加持和感應,晚上四五次夢到師父的微笑,都是我這個佛弟子難以想像的。

 

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每天精神飽滿,心力極強,不斷的體悟生命的無常和痛苦,不斷的思考未來的生命軌跡和生活道路。終於在61號的下午,我下定決心辭職到山上做佛法的事業。

 

622日回到北京,很快向公司寫了辭職申請,一個星期之後辦理好了所有的辭職手續。在71日的時候,我正式來到山上辦公室,投入到護持工作中。儘管妻子這三年來也一直在學佛,但是也是不能理解我。經常給我臉色看給我鬧情緒。父親則一直在生氣,直到721號父親在我一年多的祈請下,終於願意上山做義工,情況才開始有所變化。妻子在家照顧一歲多一點的孩子,我全力在山上做事情。一個禮拜回去一天,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了11月份。

 

後來因為找房子租房子等事情,我們在林老師的小院暫住了一個月。這一個月時間我每天很早就走路到居士樓上班(林老師租的小院距離山上十幾分鐘路),晚上九點十點回到那邊。這期間是我和妻子心靈拉鋸戰比較激烈的時候,孩子在山區住得很不習慣,三個人都感冒。妻子的抱怨更多了,我一直在這樣的氣氛中工作,每天長時間的拜佛祈求佛菩薩給我及家人一個最好的歸宿。

 

隨著天氣的漸漸變冷,林老師那個沒有暖氣的院子實在無法繼續住下去,我便在佛友的幫助下,找到了太舟塢的一個兩居室,很多義工幫我搬家,父親也給我刷房子,一個星期的忙碌,總算把一個所謂的新家安頓下來。很快,我便生病了,身體十分虛弱,頭疼,胸口疼的很厲害。更嚴重的是每天大便拉血,嚴重的時候無法起床,吃飯量很少。

 

12月中旬的時候,林老師和幾位同修來我家看望我,帶來藥品的同時認真的給我說,必須儘早下決定,不然這樣兩頭忙碌兩頭壓抑,內心的疾病是身體疾病的主因。我也清楚,除了勞累和身體等原因導致生病外,內心的痛苦和矛盾的鬥爭佔有很大的因素。我便認真的再次思考今後的道路。

 

認真地思考之後,我覺的自己還是要出家,出離痛苦輪回、欲望、愚昧的世俗的家,進入佛門這個清淨、進步、積極、高度智慧的大家庭。離開世俗的家不是逃避,是明智的選擇,是大無畏的壯舉。目前世俗的惡業、誘惑、煩惱的力量太強太大,自己置身其中,我無法保證自己不墮落,選擇出家就是選擇進步,認真積極的用佛法訓練磨煉自己,這樣,以後就可以和這些惡的東西做較量,還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不再墮落。

 

出家是積極主動的改善自己生命的品質,在僧團裡,能保持善良和清淨,通過戒律和團隊的力量,和自己長久以來的陋習、毛病、煩惱做對抗。對很多問題:財物、名利、面子,各種享受等,都會主動對治並徹底根除。出家的人是世間少有的大丈夫,更是,一種巨大的成功。

 

更重要的是:出家的根本目的不僅僅是為自己(或者完全不是為自己),看到這麼多人迷失在煩惱的大海繼續受苦,內心很不忍,很難過。看到最偉大精深的佛法如此的衰微,很多人不能學習、領悟不到這世間最最寶貴的智慧教誨,內心更是可惜和悲傷!現在自己選擇出離,決心捨棄一切世間的享受投身到佛法的學習和弘揚中,將來有成就以後,努力的做幫助眾生、傳播佛法、淨化人心的事業,這才是我這一生最該做的。

 

現在師父正在為振興教法,建立漢傳佛法修學體系奮鬥著,自己多麼想能夠幫助師父做點事情啊,要是一直在週邊,一個居士的身份去做,真的是太有限了,只有全部的身心投入進去,努力學習,用功修行。在條件能力許可的情況下,切實的為師父做些事情,對此我是堅定不移。至於家人的不理解和指責,乃至怨恨,我不會放在心上,他們罵也好恨也好,都是苦的表現,更加需要給他們更多的佛法的關照。

 

對於自己這個一歲多的世人都十分喜歡的可愛的小女兒,更多的還是想從佛法的角度最究竟的利益她,現在暫時離開她,她似乎是少了父親的關愛,但是正因為她將來有一個出家法師的父親,她這一生的法身慧命反而更加牢靠和深入。自己的父親也一定理解兒子的內心。哪一個父母不愛孩子,看到兒子做著他喜歡的事業,每天開心快樂,而且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大好事。一定不會難過的。他也會因為兒子出家的緣故更多的學習接觸佛法,並且從中受到很大利益,對自己而言,這更是在盡孝啊

 

父親1218日回到新疆的家後,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給我鄭重地打了三次電話,兩次哭著說了他對我現狀的看法和理解。說了他在山上做義工近五個月的體會,最後明確的態度是,支持我出家。我姐姐的態度也比較明確,對我選擇的任何道路都理解和支持。於是在自己家人的鼓勵和理解下,我內心更加篤定了出離生命抉擇。

 

12月下旬的一個多星期,我每天更加誠心地禮佛,祈求佛菩薩給我加持,給我勇氣和力量。終於在20081228日將我最終的生命選擇告訴妻子。妻子經過一天半的痛哭和掙扎才稍微平靜下來。到了18日,最終在三寶加持下,妻子終於轉變了態度,以正確的心態和隨喜的心情支持我出家。

 

2009 1 25日,在師父和法師的慈悲關懷下,我歡喜地搬進德塵居淨人寮房,進一步融入龍泉寺這個清淨和合增上的僧眾團體。無限感恩慈悲的師父和眾多智慧的法師們,回憶這三年多學佛的經歷,對師父的感恩三天也說不完,慚愧自己罪障深重,讓師父費心勞力等待這麼久。

 

今天寫下自己前面三十年的生活經歷,彙報給師父和法師,祈求師父和法師的慈悲攝受,並再次發願永遠跟隨師父的腳步,精進安住在六度三學中,時刻以苦為師,以戒為師,淨化自我,為師父的宏偉事業實實在在地貢獻力量。

 

 

作  者 : 圖文均為北京龍泉寺僧團原創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706)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龍泉僧記 |
此分類上一篇:半路出家見聞錄----北京龍泉寺僧團原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