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8 00:46:47| 人氣4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賢書沙彌--那些不堪回首的傲慢往事 (轉載)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今天的這個沙彌日誌是迄今為止最有用處的一篇,因為剛剛上了一堂關於如何通過培養恭敬心來對治慢心和觀過的課,上得冷汗直冒,慶幸不已,確有體悟。

 

    法師告訴我們,在修學的過程中,會在兩個階段起慢心

 

    第一個是執取在家時的那些能力、福報啊、地位啊、才能、潛能啊等等,世間人以此為榮,以此為生活的終極目標,這些東西其實在佛門裡都是要對治的,師父的早齋開示裡有明確的教誨。

 

  我們出家以後,尤其是年紀大的,肯定會把這些東西揹著,以此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正是這些東西就成為滋長慢心的溫床,覺得別人不會做事,別人太差,自己很了不起,而看不起別人,最後要了自己的法身性命。

 

  第二個是在修學的過程當中獲得了一些體悟,然後會起慢心,覺得,我已經理解了、看到了、覺察到了,而別人還什麼都沒看到,別人都很差,我不想再跟這些人為伍了,而看不起別人。這樣就更可怕。

 

  師父的早齋開示裡講,這些心是散亂、無序、狂妄、傲慢的心。

 

  這兩個慢心是障礙自己修道的攔路虎,不搞掉它,就會死得很慘,受了很多苦,卻白出家一場,乃至於走了彎路。

 

  這些文字寫下來很容易,但是在境界中,是不是能夠察覺呢,我覺得是很難很難的,沒有重擊絕難有自我覺察的可能。

 

  法師沒有跟我們講理論,先講了幾個公案,前人走的彎路的公案,然後開講理路。

 

  法師自己曾經是中國最高學府之一的博士,他說,這個名份就是臭狗屎,對提高一點信眾對佛教的信心也許有點用,但是如果修學上沒有教證功夫,那就毫無用處。

 

    課間,我跟旁邊的一個同修簡單推演了一下這個重要的教導,以後萬萬不可以執取自己在世間的一些能力,比如寫作,繪畫、音樂等等,還有同修掌握的很好的木匠手藝,幹各種技術活輕車熟路,這些東西全都是臭狗屎。

 

  執取這個就是愚癡,就對不起辭親割愛而走上出家這條路的選擇。對不起親人,對不起所有的人。想到這裡,就冷汗直冒,法師講的那些起慢心的徵兆、狀態,一個一個地對照,我身上全有。覺得自己年紀大,經驗多,常常看不起別人;覺得自己閱歷豐富,對年輕人有輕慢心;覺得自己能寫會畫,能說會道就覺得別人不如自己。

 

  檢省出這些慢心來,頓覺慚愧不已,羞憤不已,實在不堪為一個修道的人,要有重錘敲打,才有可能有所收斂。

 

  還有,修行中,肯定是會有一些覺受的,要是執取的話,也會因此而起慢心,讓自己修不上去、跑偏,法師講:師父是跟佛菩薩學,所以就一直往上走。

 

   我們要跟前面的法師比,跟師父學,然後跟佛學。

  出家了,哪裡還能有人批評自己、呵斥自己,就剩下呵斥別人了,如果現在沒有把慢心調伏,將來就有大麻煩。

 

  所以,要感激那些批評呵斥自己的人,不去管他是不是起煩惱。等成為比丘,一般就沒有人說自己了,那時候自己起了慢心,也難以覺察,長期以往,基本上就很難成材了。

 

  師父講,出家晚,要置於死地而後生,這個死地,我理解就是毫不留情地對治所有一些可能障礙自己修道的攔路虎。放逸好對治,少睡眠,多用功,這些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但慢心這個東西你看不見也摸不到,到時候它漸漸起來,障蔽自己,難以自知。

 

  所以,我覺得這句話很值得當成自己的座右銘。

  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得少為足,不要輕慢別人,即便自己有所覺受,想一想這些覺受都是來自善知識的教授,來自同行作為境界的創造者而給予的啟發,自己哪裡能有資格去傲慢,去看不起別人。

 

  我想,這個不僅僅對一個出家沙彌有用的體會,對在家眾也有一定的借鑒意義,當然,初次接觸佛法的可能理解不到這一步,可能會覺得過份,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講,對一個人來說,謙恭的品質再深厚都不過份。

 

  謙恭能讓自己進步,能讓周圍的環境變的友善,能讓自己越發具有智慧,能讓自己獲得更多的教授和幫助。即便是一個不學佛的在家人,謙恭也會讓自己生活的更健康,獲得更好的人緣和更多的財富和幫助。

 

  一個傲慢的人,是多麼的醜陋啊!想想自己的過去,簡直不堪入目。

     

註 : 這篇賢書沙彌的文章.我猶豫了好多天一直沒敢貼.因為在文中賢書沙彌說 : 萬萬不可以執取自己在世間的一些能力,比如寫作,繪畫、音樂等等,還有同修掌握的很好的木匠手藝,幹各種技術活輕車熟路,這些東西全都是臭狗屎。

一來~末學深怕得罪很多人.

二來~末學覺得有寫作、繪畫、音樂、雕刻等等技能是一件美好的事.這讓末學非常羨慕而且知道這是我這輩子肯定學不好的本事.因為我挺笨的!

三來~末學個人認為擁有這些技能.跟修行修得好不好無關.關鍵在於自己能不能 " 提得起放得下..不執著! "

但是這篇文章中.賢書沙彌對自身的 "我慢" .觀照力很強.觀照的很細膩.想了幾天之後還是決定貼上來.用來提醒自己要跟賢書沙彌學習.對治我自己的~我痴.我見.我慢.我愛!

合什!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482)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龍泉僧記 |
此分類下一篇:賢書沙彌--鼻子眼睛長的順不見得心就能順 (轉載)
此分類上一篇:賢書沙彌...一朵白雲,三間茅屋 (文章轉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